新華網 正文
專家呼吁推動肺癌早期篩查
2017-09-17 15:45: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 毛偉豪)降低人群吸煙率、加強肺癌早期篩查、推廣胸外科微創技術和精準放射治療技術、重視基因檢測指導下的肺癌個體化診療、傳播精準醫學理念,成為我國肺癌防治工作的重點。

  第八屆中國肺癌南北高峰論壇16日在京召開,來自全國多家醫院的400余名腫瘤科、胸外科等肺癌防治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肺癌的預防與治療。與會專家認為,未來我國肺癌發病率與死亡率還將進一步攀升。目前,肺癌是我國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腫瘤,也是癌症死亡的“第一殺手”。

  開展早診早治成為專家們的共同建議。中國抗癌協會科普宣傳部部長、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主任支修益説,在肺癌高發地區鎖定肺癌高危人群,定期進行低劑量螺旋胸部CT篩查,可以發現許多的早期肺癌患者。而早期肺癌通過微創外科手術可以達到臨床治愈。

  “肺癌早期沒有臨床症狀表現,很多肺癌患者都是因症狀就診發現,臨床確診肺癌時就已經是局部中晚期或晚期肺癌,失去了最佳的治療時機,這也是我國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支修益説。

  通過胸部低劑量螺旋CT,再加上血液腫瘤標誌物、相關基因檢測和液體活檢技術,以及肺癌抗體檢測等技術就能夠發現“早期肺癌”,如果發現的肺部病灶小于2釐米,或小于1釐米的亞釐米病灶,外科手術治療後患者五年生存率接近100%。

  支修益建議,應該在全社會推動肺癌的早期篩查,呼吁民眾特別是中老年朋友重視定期參加健康體檢、重視胸部CT在早期肺癌篩查中的作用。“不光是呼吁各級政府要重視癌症篩查項目,也希望企事業單位能把胸部低劑量螺旋CT納入中老年職工健康體檢項目。中老年朋友如果屬于肺癌高危人群,也應該花費一兩百元去醫院或體檢中心做一個胸部CT檢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7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