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鬥三號定位係統開建 2020年35顆衛星全球組網
2017-09-17 14:18:16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鬥三號全球定位係統啟動建設

  記者從正在深圳舉辦的第六屆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年會暨首屆衛星應用國際博覽會上了解到,我國北鬥三號全球定位係統正式啟動建設,計劃今年底將發射四顆全球組網衛星。

  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是中國正在實施的自主發展、獨立運作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可以在全球范圍內全天候、全天時為各類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並具有獨特的短報文通信功能,截至目前,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的一號和二號係統已經順利完成組網。

  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副總設計師 冉承其:我們正在建設的北鬥三號係統,它除了全球覆蓋以外,在性能上在我們係統的可靠性上,還會有大的提高。從定位精度來講,會在現有係統性能提高一到兩倍。

  按照規劃,中國北鬥正在按從國內覆蓋、到亞太區域覆蓋、再到全球覆蓋“三步走”的規劃穩步推進。預計到2018年底前後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服務,到2020年將實現35顆北鬥衛星全球組網,具備服務全球的能力。

  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副總設計師 冉承其:計劃是在2020年全部建成,我們所有的核心技術,包括産品我們都已經開始研制生産,具備條件,大概下個月就會開始,我們組網的第一組衛星的發射。

  據了解,隨著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的逐步建設,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技術已經和地理資訊、物聯網、大數據、行動通訊等多種技術融合整合,提供了更豐富的綜合性服務,被看作未來産業發展的主要方向。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 于賢成: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正處于高速發展時期,2016年的産值已突破2000億元,比上一年增長了22.06%,其中,北鬥對産業核心産值的貢獻率已經超過了70%。

  三重天網 織就北鬥係統

  北鬥星座自古以來被人們用來指引方向,它由7顆星組成。而未來我國的北鬥全球導航係統將達到35顆衛星。那麼,為什麼需要這麼多的衛星來為我們提供導航服務呢?這個人造的北鬥星座在天空中又是怎樣運作的呢?

  眼前的這個傢夥就是已經在太空運作的北鬥衛星家族的一員,它的重量將近3.1噸,體積有6立方米,在衛星當中算是中等身材。目前已經在軌運作的北鬥導航係統的衛星分別分布在中圓軌道、地球靜止軌道和同步傾斜地球軌道這三種不同軌道上,它們有著不同的分工。中圓軌道上的衛星可以遊走全球,所以它也是GPS等衛星導航係統使用的軌道。地球靜止軌道一般是通信衛星使用的軌道,所以運作在這個軌道上的北鬥衛星還能發揮通信功能。北鬥可以發短信的“獨門絕技”正是通過這樣的短報文通信功能實現的。

  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副總設計師 冉承其:我們北鬥具備短報文的功能,所以對北鬥來講,就是把導航和通信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了,這也是未來導航發展的一個方向,就是其他三大導航係統都不具備的特點。

  不僅如此,北鬥還在同一軌道上布置了多顆衛星運作,以此來保證對服務區的覆蓋和定位精度的穩定。編織了這樣一張衛星運作的大網,能夠提供更高精度的定位和導航服務。

  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副總設計師 冉承其:我們打比方叫做形成了全國的一張網,這個係統叫北鬥的地基增強係統,現在已經開始提供初始服務了,初始服務的精度就非常好,在中國全境之內就可以提供米級、亞米級、分米級,最高可以到釐米甚至毫米級的這種服務我們都具備。

  中國的北鬥 世界的北鬥

  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目前已經覆蓋了亞太地區,目前正處在全球組網階段,到2020年將實現全球組網,行走的中國北鬥也將逐步走向世界。

  衛星導航、通信、遙感是航太技術運用的三個主要領域。在人們日常生活和國民經濟建設當中,總需要不斷地問“在哪裏”“什麼時間”兩個問題,人類90%以上的資訊都與時間、空間相關。衛星導航技術的作用就是給人類提供時間坐標和空間坐標。時空資訊深入到人類生産生活的各個領域,跟用水用電一樣不可或缺,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設施。就像停水停電影響城市生活一樣,衛星導航服務一旦失效,國家的經濟運作就要受到很大的影響。在日常的運作中,天上的衛星也有可能出現這樣那樣的毛病,影響到地面的導航服務。因而,中國需要掌握自主、獨立、可控的衛星導航技術。

  航太科技集團原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總設計師 孫家棟:在資訊社會的時候,這個人類的資訊一定要帶有空間坐標時間坐標,作為一個獨立國家,作為世界一個大國,我們在這個問題上一定要掌握自主可控的權利,正是這個原因,所以我們國家的發展了自己的北鬥係統,來保證我們自己國家的信息安全。

  孫家棟院士認為,我國在導航係統領域,鼓勵各國多係統共用,但在一些關鍵領域要堅持自主可控,這是未來導航係統發展的必然趨勢。

  航太科技集團原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總設計師 孫家棟:我們就提倡,就是要創造一個好的環境,大家能相容互操作都能用,但是我們自己一定要保證我們自己有自己獨立性。(記者 田琪永)

  第三代北鬥晶片發布 我國北鬥應用進入快速發展期

  專家: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産業化日趨成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北鬥導航將成摩托車標配 “中國精度”助推北鬥車聯網快速發展
    預計“十三五”期間,將有超過1000萬臺北鬥車聯網摩托車投入國內市場,超過1000萬臺北鬥車聯網摩托車出口海外市場,推動摩托車産業從傳統制造業向智能出行服務業轉型發展。
    2017-07-31 20:13:25
  • 我國“海上北鬥”網絡建設初具規模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東海航海保障中心獲悉,經過數年建設,我國“海上北鬥”網絡建設已初具規模。這一海上基礎設施項目將使我國沿海海域實現“米級”、重要海域實現“釐米級”的精確定位,大大提升我國海上定位導航水準。
    2017-07-26 14:56:55
  • 三位院士專家縱論智慧化北鬥的精準應用
    北鬥作為我國獨立自主研發的全球衛星導航定位係統,不僅是我國時空安全的戰略保障,也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如今北鬥所提供的服務正進入普通百姓生活,成為一項平民化的高精尖技術。
    2017-06-12 16:12: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7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