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論文發媒體、網站可等同發核心期刊?專家:支援!
2017-09-17 08:41:0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論文發媒體、網站可等同發核心期刊,我支援!

  核心期刊閱讀數量與門戶網站、“兩微一端”的受眾數量,早已不能同日而語,“唯核心期刊論”該摒棄了。

  近日,浙江大學發布了《優秀網絡文化成果認定實施辦法(試行)》,規定優秀網絡傳播成果經申報認定後,將等同于“一級學術期刊”或“核心期刊”的學術成果。辦法中明確刊載媒體包括《新京報》和幾大門戶網站等。

  這是國內高校首次將媒體和網絡的優秀傳播成果上升為學術認定體係,某種程度上算是學術評價標準的與時俱進。在網上,此舉引發強烈反響。

  我國高校現有的學術評價體係中,發表在核心期刊的文章和課題數量是衡量一個學校、一個專業和一個科研人員學術資質的基本要素。以核心期刊為中心的學術認定制度,將教師能否晉級、學科碩博點能否申請、科研考核能否過關等高校活動,主要取決于能否發表足夠數量的核心期刊文章。

  “唯核心期刊論”的學術評價體係,在我國高校發展史中,因能量化科研成果,確實發揮過重要作用。但在互聯網時代,卻正在變成阻礙學術自由和發展的羈絆。

  核心期刊影響因子的計算標準誕生于上世紀六十年代的美國,本來是作為期刊數據庫遴選指標使用,沒想到若幹年後竟成為中國高校學術評價的核心標準。互聯網時代成果傳播的點擊量和轉發率,早已替代産生于工業時代的閱讀數與引注率。核心期刊閱讀數量與門戶網站、“兩微一端”的受眾數量早已不能同日而語。

  更為重要的是,“唯核心期刊論”背景下的“學術規范”已經淪為現代版的“八股文”。從“破題”的摘要開始,到“承題”的關鍵詞、緒論,再從“起講”、“入手”的問題提出和域外介紹,直到“起股”和“中股”的問題闡述才算步入正題,最後還必須加上“後股”和“束股”的尾注、註腳和參考文獻。

  一篇符合“八股文”學術規范的核心期刊論文動輒三五萬字,真正有價值的部分很難超過三五千字。為適應這種晦澀拖沓的寫作規范,很多高校甚至專門開設了核心期刊寫作規范課程。

  更不要説核心期刊時效性。一篇時效性很強的文章動輒排隊數月之久,等文章發出來後,時效已過。這也是為何核心期刊難以産生有的放矢好成果的根源所在。

  互聯網成果則不同,在保證時效性的同時,融媒體時代成果形式多種多樣,用戶的點擊量、轉發量和評論參與度成為成果影響力的硬指標。

  特別是近年來傳統媒體的成功轉型,在媒體與互聯網大融合背景下,一大批有專業素養和學術精神的學者、科研機構更願意通過“兩微一端”等新媒體方式首發和傳播學術思想。很多網絡成果的學術價值和影響力遠遠超過核心期刊,政府更願意採納,社會更願意接受,業界更願意吸收。

  現有的學術評價體係與學術價值存在的這些矛盾,科研機構和高校管理者不能視而不見。學術評價應更關注成果本身的價值和影響力,而非是否發表于核心期刊。

  浙大的學術評價新規開啟了國內高校學術評價標準的改革先河,在此標準下,學人們也可以拋開“影響因子”、“八股范式”和“學術關係”,寫更多對得起時代的真東西。(朱巍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浙大:優秀網絡文化成果可以算作論文了

  浙江大學日前發布《浙江大學優秀網絡文化成果認定實施辦法(試行)》,浙大在校師生在媒體及其“兩微一端”發表的網文將可認定為國內權威、一級、核心等學術期刊論文,納入晉升評聘和評獎評優。該《辦法》推出後,引發廣大師生和網友熱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7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