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批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高校名單公布
2017-09-16 22:3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上海9月16日電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建設一流網絡安全學院的指示精神,推進實施中央網信辦等六部委《關于加快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意見》,中央網信辦、教育部決定在2017年-2027年期間實施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日前,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公布了首批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共7所高校,分別為: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東南大學、武漢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四川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戰略支援部隊資訊工程大學。

  首批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高校是中央網信辦、教育部根據《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管理辦法》,共同組織來自各方面的專家和代表,對申辦高校進行評審打分,嚴格按照專家評分結果確定的。

  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負責人表示,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的總體思路和目標是以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網絡安全重要指示為指引,以建設世界一流網絡安全學院為主要目標,以探索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新思路、新體制、新機制為主要內容,改革創新,先行先試,從政策、投入等多方面採取措施,經過十年左右的努力,形成國內公認、國際上具有影響力和知名度的網絡安全學院。

  據了解,2015年上半年,為了推動網絡安全人才培養,中央網信辦會同教育部開展了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基地試點示范,北京郵電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是進入試點示范的首批高校。兩年多來,試點示范高校在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方面開展了有益的探索,做了大量的工作。

  據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負責人介紹,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和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基地試點示范,各有側重,互相補充。建設示范項目更加注重于如何形成在國際上具有影響力、競爭力、引領力的一流學院,帶動網絡安全人才培養。人才培養基地試點示范更加注重在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方面形成綜合性的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進入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的高校是否就是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呢?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負責人強調,示范項目是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而不是一流網絡安全學院示范,這裏“建設”二字不能少。不可能通過授牌而成為一流網絡安全學院,更不是自封為一流網絡安全學院。進入示范項目的學院不意味著就達到了世界一流的水準,相反是對這些學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負責人同時指出,要加強對進入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高校的指導支援,也要鼓勵支援其他網絡安全學院和機構積極在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方面作出貢獻,爭創一流。網絡安全學院不是培養網絡安全人才的唯一形式,其他學院如電腦學院等都可以成為網絡安全人才的搖籃。事實上,清華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等高校在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方面都有很強的實力。建設一流網絡安全學院是過程,實施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是手段,目的是帶動和促進更多的高校、企業和社會各方面都來關心和參與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 為網上家園築起安全堤壩——網絡安全事業五年發展綜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領導下,我國制定實施網絡安全法、重拳整治網絡空間亂象,堅持依法管網與綜合治理並舉等,在保障個人和國家網絡安全方面,扎實全面地築起安全堤壩。
    2017-09-15 17:01:39
  • 我國加強公共互聯網網絡安全威脅監測處置
    記者14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制定印發《公共互聯網網絡安全威脅監測與處置辦法》,對公共互聯網上存在或傳播的、可能或已經對公眾造成危害的網絡資源、惡意程式、安全隱患或安全事件監測處置。
    2017-09-14 21:10:48
  • 國家網絡安全學院項目在武漢開建
    國家網絡安全學院及配套的超算數據中心、科技孵化園等一批項目23日在武漢市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集中開工建設。
    2017-08-23 18:37: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67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