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撫順公祭“平頂山慘案”同胞遇難85周年
2017-09-16 16:47: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16日電(記者徐揚、鄒明仲)1000余名各界人士16日上午在遼寧撫順平頂山慘案紀念館隆重集會,公祭85年前慘死在侵華日軍屠刀之下的3000多名同胞。

  9時30分,公祭儀式開始。平頂山殉難同胞紀念碑前,人們莊嚴肅立,胸前佩戴著白花。敬獻的花環、挽聯表達著大家對遇難同胞的深切緬懷,人們向殉難同胞默哀1分鐘,淒厲的警報聲在空中鳴響。

  公祭人群中,慘案幸存者鄭殿齡的兒子鄭長貴,已80歲高齡,這麼多年來的公祭儀式,老人年年不落。“我們中國現在強大了,但千萬不要忘記落後就要挨打,不能忘記那段歷史,要把接力棒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東日本鐵路工會書記長山口浩治説,當年日軍以欺騙、恐嚇的手段對手無寸鐵的遼寧撫順平頂山村平民進行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我們對此表示由衷謝罪。平頂山慘案的歷史,我們會牢記心中,我們決心在日本進行不懈努力,架起中日友好橋梁,永不戰爭。

  1932年9月16日,日軍侵略者包圍了遼寧撫順平頂山村,以村民協助抗日活動為由,將全村3000多名手無寸鐵的村民,驅趕到平頂山下,進行慘無人道的大屠殺,並焚屍滅跡,縱火焚毀800多間房屋,制造了震驚中外的“平頂山慘案”。

  “平頂山慘案”幸存者1996年向日本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日本給予賠償並謝罪,日本東京地方法院受理此案,2002年駁回原告要求,但認定了平頂山慘案確係日本軍隊所為。此後原告繼續上訴,直到2006年,日本最高法駁回訴訟,長達十年的訴訟至此結束。

  參加公祭儀式的日本平頂山慘案研究會會長井上久士説,我們希望推動日本政府對侵略戰爭反省,並為延續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好與和平而努力,這是我們對“平頂山慘案”遇難者最好的告慰。

  平頂山慘案紀念館館長周學良説,經歷了戰爭磨難,我們應該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貴,舉行公祭儀式,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以史為鑒,珍視現在的幸福生活,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7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