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賣垃圾漸成“圍城”之勢 減少危害還要從源頭入手
2017-09-16 08:29:5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減少外賣垃圾危害還要從源頭入手

  外賣垃圾的危害不可小覷,送餐使用的塑膠袋、塑膠食具等都屬于塑膠垃圾,大多均是不可降解的普通塑膠。這些塑膠垃圾與生活垃圾混在一起,通常直接焚燒或填埋,會給自然環境造成很大的壓力。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可重復利用和可降解材料推廣普及不夠。目前,很多外賣平臺出于成本考慮,使用的材料多是一次性、不可回收的,源頭上導致了污染的産生;另一方面,塑膠回收渠道不暢。塑膠回收價格低、再資源化成本高,無論是垃圾回收企業,還是城市的“拾荒大軍”,均對回收塑膠制品沒有興趣。此外,回收難還與我國回收體係不完善有關。

  破解外賣垃圾“圍城”首先要從源頭入手,盡快出臺外賣包裝可降解材料標準。當務之急的是,相關部門需對“限塑令”實施近10年的塑膠使用及塑膠垃圾增長情況進行評估,制定外賣、快遞行業使用塑膠制品國家標準,強制推行可降解塑膠制品。同時,加大執法監督力度,對違規生産、銷售塑膠制品者予以處罰。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4月,某外賣平臺推出新一代環保可降解塑膠袋,目前正在全國范圍陸續推廣。其食品科技研究室正在研制一種用生物材料制成的可食用食具,包括餐盒、勺子、筷子等。政府應該對這類企業給予稅收激勵等方面的政策支援,讓其有更大研發動力。

  還要加強對外賣垃圾的分類和專業回收處理。專家表示,因為外賣垃圾的識別相對簡單,因此可以將其作為推進垃圾分類管理的突破口。譬如,在學生和上班族相對集中的區域,有針對性地開展外賣垃圾分類回收,待初步實現分類收集後,再指定專業公司進行統一回收處理。(作者:廖海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7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