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張高鐵八達嶺隧道掘進5000米 穿越世界最深高鐵站
2017-09-16 07:54:0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15日從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中鐵”)獲悉,截至14日,正在建設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配套交通工程京張高鐵八達嶺隧道已安全掘進至5000米,並順利穿越目前開工建設的世界最深高鐵站長城站。

  資料圖:車站分三層地下結構,自下而上分別為站臺層、進站層及出站層(設備層)。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從該項目的承建方中國中鐵五局獲悉,作為連接2022年北京冬奧會兩大舉辦城市北京市和河北省張家口市的京張高鐵,不僅是一條奧運交通專線,也是京包蘭快速客運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國際上首次採用時速350公里的有砟軌道標準高速鐵路,建設工期僅有兩年半時間。

  京張鐵路第三標段全長12.025公里,工期45個月,主要工程為“一隧一站”——八達嶺隧道和八達嶺長城站,是京張鐵路全線的重難點控制性工程。其中,八達嶺隧道長12.01千米,隧道兩次下穿八達嶺長城世界文化遺産核心區;八達嶺長城站是京張鐵路唯一一座地下車站,最大埋深達102米,單體總建築面積超過4萬平米,是目前世界埋深最大的高鐵地下車站。

  中鐵五局京張鐵路項目指揮長陳彬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建設京張高鐵八達嶺隧道這條全線最長隧道的同時,還要在隧道內設置八達嶺長城站。因此隧道內不僅要修建三層地下結構,還要修建出78個大小洞室。洞室交叉節點密集,使八達嶺長城站成為國內最復雜的暗挖洞群車站。

  資料圖:探秘京張高鐵長城站。總長12.01公里的新八達嶺隧道在國內雖然算不上最長,但設在隧道內的八達嶺長城車站卻是高鐵建設史上的首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整個車站自下而上分別是站臺層、進站層及出站層,旅客進出站上下分層,這在全國屬首次。”中鐵五局京張高鐵項目部經理蔣思表示,從地下百米的八達嶺長城站上下需乘兩次電梯,旅客垂直提升高度達62米,是名副其實的“世界最深高鐵站”。

  據京張高鐵八達嶺長城站總設計師呂剛介紹,長城站選址是綜合考慮了服務延慶、服務冬奧、服務八達嶺景區和保護青龍橋車站、八達嶺長城等多方面需要。埋深之所以大,是為了保護青龍橋車站人字形線路。施工環境復雜,不僅要膽大心細,更要借助技術創新。

  長城站的建設獨創了中國3個“首次”:首次採用環形救援廊道設計,具備了緊急情況下快速無死角救援的條件;首次採用一次提升長大扶梯及斜行電梯等先進設備;首次採用精準微損傷控制爆破等先進技術,消除工程建設對文物和環境的不利影響。

  此外,長城站還實現了諸多創新。如分層下挖的“品”字型分部挖掘法、預應力錨桿上下張拉支護法等,使用最先進的污水處理係統以及智能襯砌養護臺車等設備,這些新技術保障了長城站工程順利推進。

  目前,八達嶺隧道的輔助坑道已全部完成。長城站完成工程總量40%,預計2019年底京張高鐵建成通車,屆時乘京張高鐵從北京城區至八達嶺長城站僅需20分鐘。(記者 馮玲玲 劉辰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7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