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共用單車新規:企業管理不力將限制投放
2017-09-16 07:37: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4月19日,昌平區龍澤地鐵站,很多共用單車堆放在機動車道上,導致三車道變成兩車道。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北京共用單車不得設置商業廣告”;“對車輛投放實行動態平衡”;對于管理不力的企業將“限制其投放”。昨日,《北京市鼓勵規范發展共用自行車的指導意見(試行)》發布,做出了上述新規定。

  鼓勵企業免押金共用

  《指導意見》共六個部分25條,新京報記者梳理髮現,與4月份出臺的徵求意見稿相比,新政增加了不少新的變化及表述。

  在車輛標準方面,投放車輛應符合國家、行業標準,安裝車載衛星定位裝置;在車輛的使用上,禁止企業向未滿12周歲的兒童提供服務;在車輛停放上,不得將公共空間作為企業車輛存放、周轉和維修場所;在押金資訊管理上,鼓勵企業免押金,收取押金的企業須在本市開立資金專用賬戶。

  此外,企業不得擅自公開、泄露或向他人提供所採集的用戶資訊;在車輛管理上,明確政府、企業和承租人等各方責任,其中區政府承擔企業監管責任,企業承擔經營與管理主體責任。

  社會徵集意見納入新政

  據北京市交通委介紹,本次《指導意見》修訂過程中,4月21日至5月4日在首都之窗和市交通委官網,進行了社會公開意見徵集。

  經統計,共收到社會公眾有效反饋意見建議152件共237條。其中,讚成的達到97%,主要是加強企業管理、承租人自律、停放區設置等方面。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指導意見》吸納綜合徵求意見情況,進行了修改完善。

  看點

  企業收取押金須開專用賬戶

  近日,酷騎單車出現了用戶押金退款難、退款延遲等問題,引起了廣泛關注。

  《指導意見》提出,為加強押金及信息安全,鼓勵企業採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賃服務,收取押金的,企業須在本市開立資金專用賬戶,自覺接受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及開戶商業銀行監管,實行專款專用。同時,企業退出運營前要向社會公示,退還承租人押金,回收所有投放車輛。

  企業應為承租人購買傷害險

  為提升服務保障水準,《指導意見》提出,企業應明確提示安全使用資訊,禁止向未滿12周歲的兒童提供服務,為承租人購買人身意外傷害險。

  同時要求,企業投放車輛應滿足安全騎行要求,保障車輛技術狀態良好;配備專業運作維護團隊,做好車輛調度,保持車身整潔,維護停放秩序;提高係統的穩定性可靠性,保障係統正常運作;公示計費標準,實行明碼標價;建立投訴服務制度,及時處理各類投訴。

  共用單車禁設商業廣告

  值得一提的是,《指導意見》中新增了“車輛不得設置商業廣告”的要求。

  對此,世界資源研究所中國可持續交通項目主任劉岱宗認為,此舉稍微缺乏柔性,更穩妥的方式是去制定廣告內容的管制,對廣告內容進行篩選識別,比如哪些廣告是禁止投放的。“廣告作為企業的一種收入來源,而且地鐵、公交等交通工具都可投放廣告。”他建議,政府應該把政策解釋得更加明確,需説明是基于什麼樣的政策法規標準而制定的。

  電動自行車不發展“共用”

  近段時間以來,不少市民反映,雖然北京已經提出不發展電動車用作“共用”,然而仍有不少共用電動車悄然出現在街頭巷尾。

  對此,《指導意見》再次明確提出“不發展電動車”。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綜合考慮騎行安全和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條件、充換電配套設施安全等因素和公共服務等特性,北京不發展電動自行車作為共用自行車。各區和相關管理部門將加大執法和處罰力度,維護城市正常運作秩序。

  企業回應

  摩拜單車

  積極配合政府管理停放秩序

  昨日,摩拜單車表示,企業將7×24小時調度車輛,以平衡供需。同時,將研發和落地開放式電子圍欄係統“摩拜單車智能停車點”,綜合運用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創新技術,引導和鼓勵文明規范停車,積極配合政府管理單車停放秩序。目前,已同石景山區人民政府、雙井街道、建外街道等多個政府部門開展全面合作,打造中國智能公共自行車係統的精細化管理與運營的樣板城區。

  ofo單車

  將在重點區域增加運維人員

  昨日,ofo單車回應稱,本月起,ofo還會增加近百輛調度車,配合進行路面單車整理。在重點區域將增加運維人員,對線下車輛進行網格化管理,建設“線上+線下”融合的運維團隊,會進一步優化回收、使用流程,提高設施運轉效率,減少待維護車輛在街面停留時間。在用戶使用上,ofo禁止用戶對車輛進行改裝,嚴禁加裝兒童座椅。

  焦點

  【車輛投放】

  “總量調控”轉向要求“動態平衡”

  今年4月,公開的徵求意見稿中,提出對共用單車進行“總量調控”。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將暫停共用單車的新增投放”。

  而在昨日發布《指導意見》中,對此前的表述略作調整,改為“根據全市非機動車停放管理規劃及停放秩序狀況,進行總量調控,對車輛投放實行動態平衡。”

  對此,世界資源研究所中國可持續交通項目主任劉岱宗認為,這種要求增加了更多的靈活度,保持了共用單車市場的活力。“共用單車是一個新生事物,不能直接定下應有的投放規模,而應以用戶需求為依據。”他建議,通過對投放單車的使用次數進行測試,在不斷調整中接近市民所需要的合理數量,最終達到倡導的比較高的自行車出行比例。

  【車輛回收】

  “及時回收”變成“必須及時回收”

  自從共用單車誕生以來,關于其亂停亂放、侵佔道路資源的質疑就未間斷。

  《指導意見》對企業在單車停放管理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亂停亂放問題嚴重、線下運營服務不力、經提醒仍不採取有效措施的運營企業,應公開通報相關問題,限制其投放”。“要利用大數據分析,規范承租人行為和信用,加強對投放車輛的管理,合理安排運營調度和車輛維護,對廢棄車輛必須及時回收”。

  記者注意到,跟徵求意見稿相比,《指導意見》在“及時回收”前增加了“必須”一詞。

  “盡快建立完善的共用單車企業退出機制很有必要。”劉岱宗分析,到冬天因天氣原因騎車人會減少,一些企業可能支撐不住。“如果出現沒有企業運作管理的車輛怎麼辦?如何清理它們,也可能成為新的問題。”

  【車輛維修】

  公共空間禁存放、周轉、維修單車

  此前,曾有媒體報道,在一些路段成千上萬輛破損的共用單車堆積在路邊進行維修,而企業隨意圈地作為周轉站更是屢見不鮮。

  記者注意到,《指導意見》對企業車輛周轉場地有了更為嚴格的要求,明確不得佔用公共空間。“企業要自有或租用停車場地,滿足車輛周轉與維修需求,不得將公共空間作為企業車輛存放、周轉和維修場所。”

  對此,劉岱宗認為,企業佔用大量公共空間作為單車的維修、周轉場所,肯定不妥。“如果不進行明確限制的話,企業出于降低運營成本的考慮,極有可能就在路邊修車,企業必須盡快建立自己的維修保養場所。”記者 裴劍飛

北京共用單車新政正式出臺

北京出臺共用單車新規:承租人違規列入黑名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北京共用汽車網點將增加至上千個
    9月15日,據共用汽車企業“Gofun出行”消息,其共用汽車網點將由300個固定網點增加到上千個。“Gofun出行”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規則的改變,最終實現企業支付停車費,而用戶可以享受更多網點的車輛選擇。
    2017-09-16 07:21:50
  • 管理共用單車就該對幾級政府“確責”
    在涉共用單車管理上,也只有構築以權責對等為支點的責任分解體係和責任追究機制,才能實現精治善治。
    2017-09-16 08:18:43
  • 北京出臺共用單車新規:總量調控 不共用電動自行車
    北京市交通委公布《北京市鼓勵規范發展共用自行車的指導意見(試行)》。根據指導意見,北京鼓勵共用自行車規范發展,實施總量調控、動態平衡,並指出不發展電動自行車作為共用自行車。
    2017-09-15 14:03: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7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