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個“最長休漁期”圓滿收官
2017-09-16 07:34:5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日休漁,最晚9月16日開捕,首個“最長休漁期”圓滿收官

  休漁護生態 開漁魚滿艙(綠色家園)

  9月1日,在山東煙臺芝罘島東口漁港,漁民分揀捕獲的海産品。唐 克攝(新華社發)

  9月1日中午12點,北緯35度以北黃海、渤海正式開漁。5日中午,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澤庫鎮慶順碼頭人山人海,帶著各種買魚裝備的魚販、市民們共同等待著漁船返港。這是伏季休漁4個月後當地漁船首航返港的日子。“船回來啦,船回來啦!”12時30分,四艘漁船出現在海平面上,緩緩向岸邊駛來,岸邊的人們歡呼雀躍。

  今年,我國將所有海區的休漁開始時間統一為5月1日12時,相較往年,休漁時間提前了一個月。此次休漁是我國休漁制度實施22年以來休漁時間最長的一次,被稱為“最嚴休漁期”。多休一個月對海洋漁業資源及海洋生態環境的影響如何?漁民的經濟利益如何保障?記者就此問題採訪了有關人士。

  夏季休漁期首次統一開始時間,休漁期普遍延長一個月

  夏季是海洋主要經濟魚類繁育和魚苗生長的重要時期,可很多捕撈漁船基本上是大小通吃,破壞力很大。1995年起,經國務院批準,農業部決定在黃海、渤海以及東海海域實行伏季休漁制度,1999年,南海海域也開始實行。到2016年,休漁時間已經延長到每年兩個半月到三個半月,休漁的海洋捕撈機動漁船達到十幾萬艘,休漁漁民近百萬人。

  “伏季休漁制度在保護海洋生物種群資源、穩定海洋漁業生産、增強廣大漁民和社會各界的生態環境保護意識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農業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局長張顯良説,為更好發揮制度作用,根據漁業資源保護形勢的變化和管理需要,農業部對這一制度再次調整完善,統一將休漁時間往前移。同時考慮到各海區休漁時間不一、執法難度加大,最終選擇從北緯26度30分以北的水域,普遍向前延長一個月。從北緯26度30分以南,休漁的開始時間向前延長了半個月,休漁結束時間向後延長了半個月。總體上休漁時間都是從5月1日開始,休漁結束時間略有不同。

  除調整休漁時間外,休漁類型也做了統一和擴大。首次將南海的單層刺網納入休漁范圍,首次要求為捕撈漁船配套服務的捕撈輔助船同步休漁。

  為啥要做出以上調整?張顯良介紹,一方面,由于此前休漁開始時間較晚(分別為南海5月16日、其他海域6月1日),而海洋漁業資源因長期衰退導致主要經濟魚類産卵期提前,一些漁民在休漁前捕撈産卵群體和幼魚賣錢,對漁業資源破壞嚴重。

  “另一方面,以往休漁起止時間在不同海域甚至同一海域的不同區域相差很大,在不同的作業方式之間也不盡相同,這讓管理變得極為復雜。”農業部漁業漁政管理局資環處處長郭睿介紹,比如,此前南海的單層刺網不休漁,多重刺網休漁;東海和南海、北緯26度30分南北東海海域的休漁結束時間均相差一個半月。這導致休漁期間執法非常困難,漁船跨區作業、多重刺網冒充單層刺網等違規行為難防、難管、屢禁不止。

  最嚴制度設計與監管同步,海洋漁業資源量明顯增加

  “歷史上,一網上來,三五斤重的大黃魚,黃燦燦的有上百條,還有三四指寬的帶魚,小黃魚都有一尺來長。”拿出一張30年前漁業調查時拍下的照片,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東海水産研究所程家驊研究員介紹,從同一觀察點的資料對比顯示,目前從漁獲物構成上看,低值、幼雜魚增多,優質海産品比例大幅降低。

  “長期以來,由于環境污染、工程影響、過度捕撈等原因,海洋漁業資源持續衰退。”張顯良説,漁業是資源高度依賴型産業,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理念,走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

  “通過休漁可阻止大量漁業資源幼體被過早捕撈死亡,使開捕後海域中的漁業資源補充群體數量能維持在全年最高水準,有效提高秋冬汛期間的漁業數量與品質。”程家驊説,隨著休漁范圍的擴大,被保護的漁業資源種類范圍也在擴展。今年調整到5月1日,對于各海區而言,被保護的種類覆蓋范圍更廣了。

  伏季休漁能否達到預期效果,還要看各地的執行情況。為此,農業部制定“亮劍2017”專項行動方案,嚴查違規出海作業、涉漁“三無”船舶、“絕戶網”等問題。每天都有漁政船在海上巡查,每個漁港都有漁政船(艇)值班,對伏休違規行為實施“頂格處罰”。

  張顯良説,2017年的伏季休漁專項執法,投入力量、執法航程、查辦案件數量,都較往年有大幅度提高。尤其是移送司法機關的案件數量提高幅度更大。

  加強休漁執法的同時,農業部建立了休漁執法督察督辦制度。凡有群眾舉報線索,立即責成相關單位限時核查處理,並將調查結果面向社會公開。休漁中後期,農業部共派出7個督察組,對沿海11個省(區、市)休漁執法工作開展督察督辦。郭睿説,今年的伏季休漁,不但做到了“史上最嚴”的制度設計,也做到了“史上最嚴”的執法監管。

  根據黃海、渤海區資源調查監測數據,實施休漁後,中國對蝦重現渤海灣,鲅魚、海蜇、梭子蟹、毛蝦等資源量有所增加,個別種類産量明顯增加。今年8月中下旬的調查結果顯示,東海北部海域帶魚資源密度指數較5月增長了46倍,增幅大大超過同海域2015年的13.5倍和2016年的11倍。程家驊説,這一結果是距離休漁期結束尚有1個月時間的調查所得,實際休漁效果肯定還要高于目前的評價結果。

  開漁第一網魚蝦滿艙,多方努力促漁民增收

  梭子蟹、大刀魚、大鲅魚、鯧魚……慶順碼頭靠岸漁船魚蝦滿艙。“你看,咱的蝦爬子每一個都有手掌那麼長,刀魚有1寸半寬。”忙著指揮卸貨的船老大姜新會難掩喜悅,今年開海第一網魚的個頭明顯比以往大。其中,單條一斤以上的大鲅魚捕獲量就比去年至少增一成,捕來的5萬多斤海貨早已被水産批發商預訂一空。

  開漁後,大量物美價廉的海鮮上市,海濱城市也將靠著新鮮美味的海鮮稱霸秋季旅遊市場。有些旅遊公司甚至還開出了一份“海鮮開吃指南”:低緯度的南海海域包括廈門、北海、陽江、深圳、三亞等地漁港8月16日開漁;山東日照以北的渤海、黃海海域9月1日開漁,梭子蟹、對蝦、小黃魚和鲅魚、海參、蛤蜊等是當地有名海鮮;日照以南的連雲港、舟山、寧波等地9月16日開漁,招牌海鮮有東海帶魚、大花黃魚、三疣梭子蟹、銀鯧魚等。

  開漁笑容滿面,那休漁期延長一個月,漁民的生計如何?“休漁時間延長,是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平衡的結果。”程家驊説,在給予海洋魚類休養生息的同時,也要充分考慮到漁民的生産生活壓力。

  《農業部辦公廳關于做好2017年海洋伏季休漁工作的通知》中,已經考慮到了這個問題。通知鼓勵各地從漁業油補政策調整省統籌資金中調劑資金用于休漁補貼,還要求做好休漁期間的漁民服務工作,通過當地就業、社會保障等渠道,引導休漁漁民多方就業,緩解生計壓力。

  休漁期,文登漁民也沒閒著。5月,澤庫鎮漁民王秀軍參加了區裏組織的船員職務晉升培訓。“通過培訓,能從普通船員晉升到助理船輔。這樣年薪也能增加2萬元。”王秀軍挺滿意。

  “休漁前捕到的魚都很小,出海一趟的成本越來越高。休漁讓魚有更多的時間繁衍,現在能捕撈到更多、更大的魚了,相比去年同期出海的收獲還要多。”一位漁民這樣告訴記者。

  “總的來看,在各地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調整的新制度實施基本平穩,漁區社會比較穩定,符合當前資源管理需求。”張顯良説。目前有專家學者對制度中一些規定提出意見,農業部將根據各方意見反饋情況,研究是否對現行伏季休漁制度進一步加以調整完善,以更好地適應海洋漁業資源管理新情況和新要求。(本報記者 常 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黃渤海伏季休漁期結束 漁民祈福出海作業
    9月1日,我國黃渤海伏季休漁期結束。根據2017年海洋伏季休漁管理方案,今年伏季休漁期自5月1日起,9月1日結束。
    2017-09-01 15:45:31
  • 2017年海洋伏季休漁專項執法督察成效顯著
    為切實做好海洋伏季休漁執法工作,農業部于今年7月下旬派出7個督察組赴沿海各省開展海洋伏季休漁專項執法督察。據了解,截至7月底,各地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4.4萬人次,執法車輛1.5萬臺次、執法船艇1.5萬艘次,海上巡查裏程達84.1萬余海裏,檢查漁船13.5萬余艘次,查辦違規違法案件4282起,向司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38起。
    2017-08-23 10:34:05
  • 南海伏季休漁結束 海南1.8萬艘漁船解禁開捕
    屆中國南海(三亞)開漁節16日在崖州中心漁港舉行。
    2017-08-16 17:56: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7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