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污染治理豈能應付差事
2017-09-16 07:31: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5年,國家對生態環境問題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環保督察、督辦違法案件的力度史上空前。再以交差了事的心態對待工作,蒙得了一時,蒙不了長久

  幾天前,環保部通報,駐京津冀晉豫的21個督查組,對涉氣“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燃煤小鍋爐淘汰改造、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等任務的1173個具體任務點位進行現場核實,發現其中243個點位存在環境問題。存在問題的點位中,有的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務,有的違法生産或有生産跡象。更嚴重的是,虛報整改完成情況的就有144個,佔問題總數的10%以上。

  為改善區域環境空氣品質,保障人民身體健康,聲勢浩大的2+26城市大氣污染強化督查已經開展了5個多月,查實情況、摸清問題、促進整改,各具體任務點位凝聚了督查員們辛勤的汗水。督查以法律為準繩,雖然有人發出各種雜音,但實際上,被查到的問題企業哪個都不冤枉。

  按期整改是企業的義務,雖然其中可能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但守法不僅是底線,也是提升區域環境品質對企業的基本要求。企業公然虛報完成情況,一方面是怕難以按期完成,被進一步懲處,另一方面也以為督查是一陣風,報個完成整改交差了事,沒有人太較真。

  企業虛報固然惡劣,有的地方政府部門居然“充分信任”虛報企業,將上報資訊直接反饋督查組,當起了虛假資訊的二傳手。

  虛報完成情況的現象看似偶然,其實折射了地方環保工作中長期存在的“應付”“交差”的不良工作作風。

  這幾年,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的污染治理體係建設,對環境監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各地在提升監管能力和監管水準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但還有個別地方,仍然處在原有工作作風的慣性當中,對待環保工作依舊存有交差了事的思想,不願意在主動、精細監管方面下功夫。

  正是有這樣的思想主導,有的地方在對待中央環保督察和強化督查的時候,沒把力氣花在自查自糾、扎實改進上,而是動歪腦筋,希望用“立竿見影”的措施來投機取巧;對督察和督查交辦的問題,充滿畏難情緒,做花架子,打馬虎眼,盼著“上面的人”趕緊走。諸如水泥封樹坑抑制揚塵、重點街區停止所有油煙排放行為、虛報完成情況等等“怪招”,在被督察(督查)期間頻頻出現,自以為得計,豈料不僅沒有真正促進工作,反倒引發公眾抱怨。

  這些地方確實是打錯了算盤。這5年,國家對生態環境問題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環保督察、督辦違法案件的力度史上空前。再以交差了事的心態對待工作,蒙得了一時,蒙不了長久。此次,環保部抓出虛報問題,給地方對待交辦工作的態度敲響了警鐘。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這是新形勢下黨中央向人民群眾作出的鄭重承諾。各地只有切實做好本地污染源治理,扎實推進問題的整改,才能對上級交賬,給百姓一個交代。奮戰在環保一線和基層的同志確實很辛苦,但是攻堅克難需要一鼓作氣,啃硬骨頭需要齊心協力,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問題解決一個少一個,積小勝為大勝,我們的環境定會一天天好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7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