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萬年縣:“民心講堂”促宣講 基層宣講聚民心
2017-09-15 11:33: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15日電 題:江西萬年縣:“民心講堂”促宣講 基層宣講聚民心

  新華社記者林浩

  九月的秋風輕撫過稻穗,樟樹下村民正在喝茶閒談。

  “晚一點就沒位置咯!”江西萬年縣史橋村的齊玉生一路小跑,催促著老伴興衝衝地趕往田間樟樹下即將開場的“民心講堂”。

  近年來,為在基層群眾中宣傳好黨的理論政策,弘揚好道德風尚並傳播應用知識,江西萬年縣積極創辦“民心講堂”,利用方言進行理論政策宣講,利用鮮活事例闡述理論,利用民間藝術形式解説政策。

  54歲的彭志高是萬年縣委黨校教師,也是“民心講堂”的宣講員之一。擁有20多年宣講經驗的他經常深入農村為基層群眾講解黨的理論和政策。

  “我們不僅要研究好黨的政策和理論,更應該向群眾解釋好黨的理論政策。”彭志高説。

  黨的重大理論成果、黨代會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惠民政策、業務技術……江西萬年“民心講堂”讓專家講理論,讓幹部傳政策,讓民間藝人和志願群眾弘揚社會新風尚,不僅貼近了實際,還貼近了生活,貼近了群眾。

  為做好基層宣講工作,“民心講堂”組建了一支由黨政幹部、新鄉賢、民間藝人等組成的300多人的專業宣講隊伍,宣講地點根據基層群眾集中程度“隨地”而定。

  從田間地頭到大街小巷,從民間戲臺到學校課堂,“民心講堂”的宣講員們利用農忙、課余等間隙,把黨的關懷與聲音傳遞到萬年縣的各個角落。

  “農民種田加現金,殘廢老人有照顧,中國遍地大樓房,樓房紅旗又飄揚……”69歲的民間藝人彭興榜在“民心講堂”用快板奏唱其自編的“歌曲”——《種田賺大錢》。臺下群眾不時跟著哼唱,不時熱烈鼓掌,現場氣氛好不熱鬧。

  為了使宣講內容便于群眾接受,“民心講堂”鼓勵群眾自編理論歌曲,並以廣場舞、腰鼓隊、串堂班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民間藝術形式展現出來。

  “作為基層宣講員,我們必須時刻更新自身的知識結構,以生動活潑的形式展現給群眾。”33歲的宣講員葉天生説。

  近年來,萬年縣“民心講堂”已開展各類宣講5000余場,受益群眾30萬人次。

  “平時講的都是和我們息息相關的內容,從黨的政策到法律法規。”齊玉生説。

  説起身邊的變化,他更是頗有感觸:“原來有些人經常會抱怨這不好那不好,現在身邊抱怨的人少了。”

  不僅僅是齊玉生,基層幹部也明顯感覺到群眾對政策越來越理解與支援。

  “不論是秀美鄉村建設還是宅基地改革相關工作,現在通過基層宣講給大家講清楚後,大家普遍能理解,工作也好推動。”史橋村村委會村委史柏節説。

  現在在萬年縣,“民心講堂”實現了“線下”“線上”聯動開講,不僅開通了微信公眾號平臺,還根據線下宣講進度,及時發布宣講視頻及學習文件等資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05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