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臨時黨支部 作用不“臨時”——審計署“黨員之家”覆蓋審計一線
2017-09-15 11:33: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臨時黨支部 作用不“臨時”——審計署“黨員之家”覆蓋審計一線

  劉紅霞、楊學嘉

  “多虧臨時黨支部在關鍵時候精心組織三次活動,大家士氣一下子就漲上來了,幹勁也足了。”説起前不久一次歷時數月的中央企業集團審計任務,審計署深圳特派辦的楊要武頗有感觸。

  之所以這麼説,是因為那次審計任務屬于“臨時調整,起步比平常項目晚了近2個月”。擔任審計項目組主審的楊要武坦言,項目啟動之初,部分審計組年輕黨員有些信心不足,感覺沒有底氣。

  就在這時,臨時黨支部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深圳特派辦分黨組成員張在銀以“強化‘四個意識’,努力完成今年企業審計任務”為主題,結合黨員責任和項目實際,為大家講了一堂黨課。

  “有次支部會從晚上七點多開到十點多,大家都忘了時間。”臨時黨支部宣傳委員陳曦告訴記者,“第二天工作的時候,大家士氣明顯高漲,主動和被審計單位溝通多了,小組討論多了,相互打氣鼓勁兒也多了。”

  類似情形,在審計一線並不鮮見。實際上,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中,審計署就把“黨員之家”建在審計一線。

  針對審計人員長期出差的工作特點,審計署規定,審計組現場審計時間超過1個月的必須成立臨時黨支部,實行審計業務和黨建工作5個“同”,即同計劃、同部署、同開展、同檢查、同考核。

  講黨課、主題聯學、因地制宜參觀革命教育基地……形式可以多樣,目的只有一個:增強基層黨組織在審計一線的凝聚力,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

  “每天看著黨旗,就感覺肩上的責任更重了,一定要將壓力轉化為幹好工作的動力,不斷提升審計工作品質和效率。”審計署重慶特派辦的張愛華説,今年5月,中國煤炭地質總局審計組臨時黨支部成立,並舉行了莊重的授旗儀式。

  “黨員到一線去,支部建在項目上。”重慶特派辦機關黨委書記王斌介紹,審計組在進入工作地點後,都會第一時間將黨旗懸挂在醒目位置。

  審計一線,就是黨建一線。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過程中,審計署發展培養了一批能吃苦、能戰鬥的新生力量,深圳特派辦的小夥子張松鶴便是其中之一。

  在深圳特派辦赴海南省的一次扶貧審計中,張松鶴主動承擔審計組大量繁重復雜的工作任務,起早貪黑,走村落、越險峰,餓了墊點幹糧,困了靠著車椅打個盹。即便感染了肺炎,他也堅持輕傷不下火線。

  對于重慶特派辦的周雪平而言,《擺脫貧困》一書是他從事扶貧審計的枕邊書、案頭卷。通過臨時黨支部組織學習研討,他對黨中央脫貧攻堅政策有了更深感悟。

  “扶貧審計工作確實很辛苦,有時一天就要跑3個項目現場,但想到能通過審計實實在在地幫助貧困戶,吃點苦也值了。”這名“90後”幹部説。

  年輕人的成長,正是得益于整個審計團隊、尤其是老黨員的“傳幫帶”。在許多審計項目中,老黨員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年輕黨員緊隨其後,積極應對審計中的困難與挑戰。

  黨建與審計交匯融通,不僅使審計精準反映出典型問題、揭示各類風險,也幫助審計部門發現推廣各地創新做法和先進經驗,並向中央建言獻策,服務國家治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0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