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加強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監管 每天對食用農産品進行快檢
2017-09-15 13:48:3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京加強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監管 進一步嚴格市場準入

  北京市食藥監局食品流通處近期對門頭溝區開展“雙隨機”檢查。

  《北京市推進<食用農産品市場銷售品質安全監督管理辦法>落實工作典型示范市場現場會》15日召開,北京市食藥監局稱,加強對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監管,通過進一步嚴格市場準入,強化銷售者主體責任落實,提高北京市食用農産品品質安全。

  據介紹,北京市消費的食用農産品總量的近90%主要來自外埠供應,來自外埠的食用農産品總量的近70%是通過農産品批發市場進行集散。

  北京市食藥監局食品市場處處長李江表示,國家食藥監總局《食用農産品市場銷售品質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出臺後,北京市食藥監管局制定了“三個一”的監管舉措。

  一是,建立一套制度。從供應商的資質備案、進貨檢查驗收、銷售者管理檔案、産品品質監測、不合格産品處置、違法行為懲戒等多個環節制定了12項制度。

  二是,把控一條渠道。指導、支援各批發市場成立“食品安全保障共建聯合體”自律組織,制定組織章程和工作原則,對食品安全風險較高的畜禽肉、水産品、熟食、豆制品等供應企業實行統一準入標準、統一實地考察驗收、統一懲戒退出原則等措施。通過市場開辦者主體責任落實與監管部門的行政監管有機結合共同構築流通環節食品安全“防火牆”。

  三是,構建一個體係。各批發市場建立“自檢室”,每天對生鮮畜肉、鮮活水産品、蔬菜、水果等進行快檢,屬地食藥監管所在批發市場設立駐場辦公室,指導市場開展日常巡查和食品快檢。同時,對實行“場廠掛鉤”、“場地掛鉤”的供應企業要求其在種植、養殖、生産前端也要建立自檢機制。市、區兩級食藥監管部門結合食品安全風險特點,有針對性、靶向性的組織品質監測。通過各方品質監測體係的構建,織密一張網,有效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準。(記者 程春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66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