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4名院士顧問助力空軍戰略轉型
2017-09-14 19:57: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張汨汨、郭洪波)第六屆空軍建設發展院士顧問會議14日在京召開,54名來自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的院士接受空軍聘書,擔任空軍建設發展顧問,為空軍戰略轉型和軍事鬥爭準備面臨的重大問題建言獻策、集智助力。

  當日,空軍分別與3名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12名中國科學院院士、39名中國工程院院士簽訂協議,指導幫帶150余名空軍高層次科技人才,涵蓋戰術訓練、航空偵察、雷達預警等多個領域。

  空軍從2000年起聘請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擔任空軍建設發展顧問,建立了向國家最高科技界借智引才的戰略平臺。17年來,先後有156人次院士擔任空軍建設發展顧問。僅2014年以來,兩院院士在空軍發展戰略及規劃擬制、新型作戰力量體係構建等戰略性方向性問題積極獻計獻策,提出了240多條意見建議;指導開展科研攻關220余項、50余項獲國家和軍隊科技進步獎,解決100多個新武器裝備使用維護技術難題;幫助空軍加強所屬院校、科研機構的學科專業建設,在資訊攻防、空中進攻、戰略投送等關鍵領域培養帶出一批領軍拔尖人才,形成了以12名院士、近200名空軍級專家為主體的領軍人才方陣,為空軍戰略轉型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空軍建設發展步入快車道,飛越島鏈、管控東海、戰巡南海、礪劍高原,力量運用不斷拓展;“紅劍”體係對抗、“藍盾”防空反導、“金頭盔”自由空戰、“金飛鏢”突防突擊等“四大品牌”方興未艾,部隊實戰能力穩步提升;轟-6K列陣長空、殲-20驚艷亮相、運-20展翅高飛,支撐轉型的物質基礎更加堅實,戰略轉型進入了由量變積累向質變跨越的關鍵時期,正歷史性地接近戰略空軍門檻、歷史性地接近空天領域前沿,院士顧問發揮了重要的智力支撐作用。

  “院士顧問高端建言、高位籌劃、高人引路,在推動建設實戰空軍、轉型空軍、戰略空軍中彰顯了特殊優勢和作用。”剛與中國工程院錢七虎院士簽訂帶教協議的空軍高級工程師劉保榮説。院士顧問在相關領域眼光前瞻、經驗豐富,在幫助解決推進空軍整體戰略轉型“制高點”、提升空軍體係作戰能力“核心點”和打牢空軍建設發展基礎“支撐點”方面,將進一步發揮科學決策思想庫、科技創新助推器、人才成長領路人和先進文化播火者的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6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