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兩本小冊子為基層黨建出好點子
2017-09-14 17:10: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題:外交部:兩本小冊子為基層黨建出好點子

  新華社記者 鄭明達

  “如何提高黨務工作水準?如何把握各時間段黨務工作的方向和重點?如何讓黨務工作在方式方法上更標準、更有效?”外交部一局政工參贊董傑説,作為一名基層黨務工作者,這一連串的問號是她工作中經常遇到的問題。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董傑的這些問題得到解答。這要從外交部黨委編制的兩本小冊子説起。

  黨的十八大以來,外交部不斷加強黨組織建設,特別是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期間,結合外交工作實際,通過編制《外交部機關支部工作方法匯編》和《外交部基層黨建工作案例匯編》,為基層黨組織工作提供指導和參考,有效提升了基層黨支部的工作水準。

  “對于一支分布在世界各個角落的黨員隊伍,要鑄牢外交人員‘忠誠、使命、奉獻’的核心價值觀,黨建工作一定要貼近實際、因地制宜。”外交部機關黨委相關負責人説,兩部匯編梳理了一些基層支部開展黨建工作的先進經驗和做法,為外交部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務工作提供了依據和參考,具有很強的指導性:

  ——外交人員要經常在各地奔走,黨務工作如何開展?2016年籌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期間,新聞司赴杭工作組成立臨時黨支部,及時組織理論學習,掌握最新政策和精神,為順利完成峰會新聞和公共外交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

  ——如何把外交工作與服務百姓結合起來?領事司領事保護中心支部堅持外交為民理念,通過“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為海外公民打造及時、高效、專業的綠色服務通道。今年2月,中心還發布12308微信版,公民在海外可借此一鍵求助。

  ——外交幹部隊伍分布廣、流動快,面對這種情況如何加強黨務工作,尤其是如何加強國內外聯動?財務司黨總支提煉“微”工作法,明確總支委員和基層支部委員分工,推動各項工作抓細抓實,並通過建立“外交財悟”微信公眾號,講述外交人的故事,用生動的語言加強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目前該公眾號已累計發布原創文章350余篇,逐漸形成“品牌效應”。

  一個個問號在學習教育中找到答案,基層黨務工作者們開展工作也更順利了。董傑説,兩部匯編既有上級指導,也有同級間的經驗借鑒,為黨務工作提供了標準、出了點子。可以明顯感覺到,各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意識增強了。

  “黨建的基礎在基層,重點在支部,加強對基層黨組織的精細化指導,提升組織建設科學化水準,有利于增強基層黨組織戰鬥力、凝聚力和創造力。”外交部機關黨委相關負責人説,“黨建是外交工作的靈魂”,要把黨建融入業務、融入隊伍、融入制度,打造一支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的外交隊伍,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堅強的政治、思想和組織保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6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