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貼心人,問不倒”與“睡不著,走不了”——記在陜西老區脫貧一線鍛煉成長的多名黨員幹部
2017-09-14 09:54: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14日電題:“貼心人,問不倒”與“睡不著,走不了”——記在陜西老區脫貧一線鍛煉成長的多名黨員幹部

  新華社記者陳晨

  一年前,村裏來了個年輕人--29歲的陜西省甘泉縣會計事務管理局幹部程濤。可村民們沒人在意,這個年輕人第一次到貧困戶家拜訪,就被這個貧困戶主人下了“逐客令”:“你個小後生,能辦成啥事哩?”

  一年後,這個年輕人的皮膚變黑了,方言説得更溜了。貧困戶開始把他當貼心人,有困難都找他。誰家的母雞下了蛋,都會想著送兩個過去,給他嘗嘗鮮。

  “只有深深扎根在群眾裏,群眾才會把你當親人!”程濤回想起一年來在甘泉縣道鎮五裏橋村擔任第一書記的點點滴滴,感慨萬千。

  這一年,程濤從沒氣餒過。群眾不歡迎,他就一張笑臉相送,貧困戶不積極,他就帶頭做示范。短短一年間,村裏的養雞、地膜玉米發展起來了,老舊危房改造了,17戶貧困戶中有11戶實現脫貧,曾經軟弱渙散的黨支部也有了凝聚力。

  “駐村抓脫貧的經歷,讓我真正理解了黨員的意義。”身為土生土長的延安人,程濤曾多次在延安革命紀念館參觀,每次都會在“只見公仆不見官”的展板前駐足良久。“作為一名‘80後’黨員,這是我受用一生的財富。”

  延安是中國革命聖地,也是陜西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在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中,一批批老區的黨員幹部,以延安精神為引領,在脫貧攻堅一線錘鍊黨性,在同群眾的水乳交融中成長成熟。

  “全村有多少貧困戶,每戶名字叫什麼?”

  “致貧原因有哪些?”

  “幫扶效果怎麼樣?”

  ……

  在延安市寶塔區甘谷驛鎮代家溝村,面對前來調研的領導一串“連珠炮”式的發問,包村幹部馮宇對答如流。

  練就這樣“一口清”的本事,源于她虛心向群眾學習的經歷。馮宇説,大學畢業剛到村裏任職時,自己甚至五谷不分,每天坐在村委會,一愣就是一天。

  “不會幹?那就去拜群眾為師吧!”老支書的一句話,點醒了馮宇。

  幾年過去,曾經文氣的城裏姑娘變得粗壯結實。在她的帶動下,全村17戶貧困戶有13戶建起蔬菜大棚,每人平均收入提高2000多元。去年中秋節,她把貧困戶栽種的小米、紅薯做成“米月傳奇”的月餅套裝在網上售賣,短短6天就賣出18萬元。

  “剛來時覺得‘村裏沒大事’。現在才發現,‘群眾無小事’。”馮宇説,基層是錘鍊黨性的大舞臺,更是幹部自我提升的大課堂。

  脫貧路上,只爭朝夕。甘谷驛鎮黨委書記李平已近2個月沒有休過周末了。

  跟隨他下鄉途中,李平向記者講述了一件往事。前幾年,鎮裏為提升傳統紅薯産業,從外地引進新品種推廣,産量雖然翻番,可市場接受度不高、賣不上價,群眾的收入並沒有增加多少,“好心沒有辦好事。”

  痛定思痛,一番調研過後,鎮裏重新選擇了適合當地的紅薯品種,“甘谷驛紅薯”的品牌逐漸打響,實現了産量和效益的“雙豐收”。

  “因為這事,我好幾個晚上沒睡好覺。”李平説。現在脫貧擔子重,他夜裏也經常睡不著。不過,每當看到貧困戶脫貧後的笑臉,他感到再多的辛苦也值得。

  脫貧重任在肩,有人睡不著,有人不能走。2016年,中辦、國辦印發《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辦法》,明確規定,“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做到不脫貧不調整、不摘帽不調離。”

  “不脫貧、不能走,對貧困縣的縣委書記而言,是一種責任、一份動力!”延川縣委書記張永祥説。

  近年來,延川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依托當地獨特的黃土風情、紅色文化、知青文化和作家群文化資源發展起文化旅遊産業。每到節假日,遊人如織的場景便會在梁家河村、路遙故居、乾坤灣等景區出現。

  2016年,延川文化旅遊産業實現“井噴”:全年遊客數量突破135萬人,同比增長104.7%,全縣累計有4000多貧困人口吃上了“旅遊飯”。

  “不脫貧,即使讓你走,你能安心走得了嗎?”延安一位貧困縣縣委書記動情地説,自己將親歷全縣告別千百年來貧困的歷程,作為一名黨員,這何嘗不是一種幸運!

  四川藏區從傳統文化中發掘脫貧新動力

  中國西北角奮進在逐夢小康的脫貧路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6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