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北“風光”無限好——大西北新能源再調查
2017-09-13 15:55: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喜迎十九大·再看中國西北角·圖文互動)(4)西北“風光”無限好——大西北新能源再調查

這是6月30日在新疆哈密拍攝的220千伏煙墩西風電匯集站。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喜迎十九大·再看中國西北角·圖文互動)(2)西北“風光”無限好——大西北新能源再調查

  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境內的光伏産業園一角(9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13日電 題:西北“風光”無限好——大西北新能源再調查

  新華社記者 杜剛、駱曉飛、王衡

  距離我國第一座風力發電場——新疆達坂城風電一場建立已有28年。如今,在風能、太陽能豐富的西北大地,一座座“風車”如森林般矗立,綿延數十公里的光伏電站已是尋常事物。這些清潔、充裕的新能源不僅將“風光”盤活,還借助特高壓將電能傳輸到遠方,為我國優化能源結構、改善生態環境打下了堅實基礎。

  “綠色發動機”在西北荒灘建起

  絲綢之路沿線的新疆、甘肅、青海、寧夏和陜西,擁有良好的風光能資源稟賦,近年來新能源裝機迅速增長。國家能源局西北能監局數據顯示,西北地區去年風電裝機容量總計4329.7萬千瓦,佔全國風電裝機的29%;光伏裝機3037.4萬千瓦,佔全國光伏裝機的39%。廣袤的西北,同華北、東北共同構築起我國能源供應的“綠色發動機”。

  得益于國家的政策支援和市場積極反應,2016年我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産和消費國。統計顯示,去年我國貢獻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産量增長的40%以上,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來自西北地區的風光電。

  由于新能源裝機規模大,西北更成為全球探索能源發展趨勢的試驗區。6月,青海實現全省7天全水、風、光供電,這場不間斷“綠電7日”在全國屬于首次,也是世界上清潔能源供電時間較長、供電難度較大的一次嘗試,顯露出我國能源結構“清潔轉型”的巨大潛能。

  新能源限電“緊箍咒”松動

  受需求萎縮、電價等多重因素影響,新能源的棄風棄光近年來一直縈繞在業界心頭。特別是新疆和甘肅,2016年棄風棄光皆位居全國前列。在各方努力下,限制新能源發電的“緊箍咒”今年上半年顯示出松動跡象,新疆和甘肅的棄風率同比皆下降超過10個百分點,棄光率分別下降6個和9個百分點。

  據國網新疆電力公司介紹,電力部門今年打破過去分省備用模式,實施全網統一調度,盡可能壓減火電開機,增加新能源消納空間。同時,將新能源外送優先級提到跨區直流配套火電之前,發生棄風棄光時,強制壓減配套火電出力,優先輸送新能源。

  日漸完善的電力輸送通道也為中東部消納西部新能源提供了技術條件。6月,總投資達262億元的我國首條大規模清潔能源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帶電投産,重點支撐酒泉風光電輸出。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發展策劃部副主任李暉説,目前酒湖特高壓已輸送電力23億千瓦時,年底有望達到60億千瓦時,其中約4成是新能源電力。在新疆,通過哈密南-鄭州±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借助新能源與火電打捆外送、電力援疆等方式,新能源電力外送比例超過20%。

  推動市場化交易,如新能源場站與燃煤自備電廠替代交易、棄風棄光跨省跨區交易等,也為西北新能源消納提供了更大空間。西北五省今年簽訂交易框架協議,將一個時間段的外送疆電“提前存入”和“取出”,避免了部分時段輸電通道“卡脖子”難題。

  “風光”推動新能源制造走向世界

  目前,西北地區已形成較為完整的新能源制造産業鏈,不僅培育出金風科技、特變電工等本土企業,還吸引了天合能源、中船重工、中車集團等企業落戶。

  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武鋼介紹,經過20年發展,公司業務已拓展到世界20多個國家,建設了9個風電機組生産基地,成為全球領先的風電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特別是公司自主研發的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技術,已成為業界標桿和發展方向。去年,金風科技風電機組出口量佔全國出口總量的70%。今年5月公司成功收購澳洲大型電力零售商Origin Energy在當地最大的待建風電項目,並負責25年內的運營服務。

  我國新能源制造領域的發展使越來越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産生了合作意願。在巴基斯坦,新疆特變電工承建的巴基斯坦第一座裝機容量達100兆瓦的大型太陽能光伏電站已投入運作。金風科技也為中西亞國家多個風電項目提供了性能優異的産品和技術支撐。

  “從國外向我們傳播新能源技術,到我們作為傳播者,向國外出口先進技術。”武鋼説,我國風電産業已形成較為完整的産業體係,其研發設計和制造能力與世界先進水準的差距正進一步縮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首次引進瀕危物種大鼻猴
    中國首次引進瀕危物種大鼻猴
    南遷候鳥陸續飛抵莫莫格濕地
    南遷候鳥陸續飛抵莫莫格濕地
    全面部署防禦颱風“泰利”
    全面部署防禦颱風“泰利”
    浙江神仙居:雲霧繚繞 宛若仙境
    浙江神仙居:雲霧繚繞 宛若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657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