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裏程碑式“品質動員”促我國進入“品質時代”
2017-09-13 00:41: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題:裏程碑式“品質動員”促我國進入“品質時代”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發布關于開展品質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專家表示,這個品質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對推動我國品質發展具有裏程碑式的重大意義,釋放“品質第一”的強烈信號,將積極推動我國進入“品質時代”。

  品質發展史上的重要裏程碑

  指導意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以黨中央、國務院名義出臺的品質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國家質檢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對推動我國品質發展具有裏程碑式的重大意義。

  當前,我國品質發展有很大進步,但品質總體水準還不夠高,部分産品和服務檔次偏低,出口商品國際競爭力不強,缺乏世界知名品牌和跨國企業,相對落後的品質供給水準和整個社會日益升級的品質需求之間的矛盾比較突出。

  指導意見瞄準産品、工程、服務三大品質,細化成8個重點領域,包括農産品食品藥品、消費品、裝備制造、原材料、建設工程、服務業、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對外貿易。

  該負責人表示,指導意見具有三大亮點:一是突出戰略導向,首次在中央文件中明確提出實施品質強國戰略,強調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品質發展道路,對我們促進品質提升、推動品質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二是提出了一係列新思路新舉措,如建立品質分級制度、創建品質提升示范區、開展國家品質基礎設施協調服務及應用示范基地建設、完善品質發展經費多元籌集與保障機制等。

  三是構建統一權威的品質工作體制機制,建立“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聯合、企業主責、社會參與”的品質工作格局。

  積極推動我國邁向“制造強國”

  作為開展品質提升行動的行動綱領,指導意見特別在提升消費品、裝備制造、原材料等方面做出了專門部署,為推動我國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發揮積極作用。

  在提升裝備制造競爭力方面,提出加快裝備制造業標準化和品質提升,提高關鍵領域核心競爭力。實施工業強基工程,提高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關鍵基礎材料産品性能。發展智能制造,提高工業機器人、高檔數控機床的加工精度和精度保持能力,提升自動化生産線、數字化車間的生産過程智能化水準。推行綠色制造,推廣清潔高效生産工藝。全面提升國産大飛機、高鐵、核電、工程機械、特種設備等中國裝備的品質競爭力。

  在促進消費品提質升級方面,提出加快消費品標準和品質提升,推動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支撐民眾消費升級需求。推動企業發展個性定制、規模定制、高端定制,推動産品供給向“産品+服務”轉變、向中高端邁進。推動家用電器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發展,改善空氣凈化器等新興家電産品的功能和消費體驗。

  在提升原材料供給水準方面,提出鼓勵礦産資源綜合勘查、評價、開發和利用,推進綠色礦山和綠色礦業發展示范區建設。加快高端材料創新,提高品質穩定性,形成高性能、功能化、差別化的先進基礎材料供給能力。加快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焦炭等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稀土、石墨等特色資源高質化利用,加強石墨烯、智能倣生材料等前沿新材料布局,逐步進入全球高端制造業採購體係。

  全方位“品質動員”促品質總體水準提升

  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我國供給品質明顯改善,供給體係更有效率,建設品質強國取得明顯成效,品質總體水準顯著提升,品質對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和促進經濟發展的貢獻進一步增強,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

  該負責人説,指導意見突出強調了黨對品質工作的領導,從更高層面、在更大范圍、以更大力度向全國進行品質動員,釋放“品質第一”的強烈信號,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下最大氣力抓全面提高品質,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我國邁入品質時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品質基礎。

  “如果各級黨委政府、各行各業都樹立了品質第一的強烈意識,重視品質、創造品質成為社會風尚,崇尚品質、追求卓越成為全民族的價值導向和時代精神,國貨因品質而強盛,國家因品質而強盛,那就是真正的‘品質時代’。”該負責人説。

  據介紹,質檢總局將按照指導意見要求,進一步深入開展品質提升行動,狠抓全面品質管理,建立健全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品質管理體系,圍繞重點産品、重點服務,組織開展品質狀況調查,形成産品品質分析報告及産業品質發展建議。同時,堅持放管結合、並重,對假冒偽劣産品保持執法打假的高壓態勢,對品質問題較多的重點區域進行集中整治、挂牌督辦,嚴格落實屬地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65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