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最短的開學典禮 生動的科學啟蒙
2017-09-12 20:27: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題:最短的開學典禮 生動的科學啟蒙

  新華社記者 蕭海川

  在中國科學院大學10日的開學典禮上,校長丁仲禮院士見天將大雨,遂壓縮既定安排,升國旗、奏唱國歌後,邀請名譽校長白春禮院士向大家講一句話。白春禮欣然接受,用不到100個字,表達對新同學的歡迎及教師節祝賀。開學典禮隨即結束,前後歷時約2分鐘。

  在場師生由衷的掌聲和會心的笑聲壓過了風雨聲。天公雖不作美,風雨不期而至,卻成就了一場“最短的開學典禮”。開學典禮的意義,就是表達歡迎、以示鼓勵,情真意切是最誠摯的歡迎,以身作則是最有效的激勵。短短兩分鐘裏散發的科學務實精神,無疑給現場剛剛步入科學殿堂的學子們上了一堂生動的科學啟蒙課。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求真務實的作風,向來是科學研究的命脈,更應成為科研工作者的終生信仰。新中國成立以來,不計其數的科研工作者不懈奮鬥,取得一個個令國家富強、令國人自豪的科研成就。“兩彈一星”、超級雜交水稻、高性能電腦、載人航太、量子通訊、北鬥導航、載人深潛、高速鐵路等工程技術成果,更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奠定重要基礎。看得見的豐碩成果背後,是一輩輩科技工作者對求真務實作風的傳承與弘揚。

  前賢曾説:“未欲一字茍。”中國人有求真務實的傳統。“最短的開學典禮”仍在人們指尖傳遞、熱度不減,轉發、點讚之余,期待更多青年學子從中收獲做人做事的感悟,踐行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5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