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標簽正在褪色——新數據顛覆中國西北角舊印象
2017-09-12 09:46: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喜迎十九大·再看中國西北角·圖文互動)(4)這些標簽正在褪色——新數據顛覆中國西北角舊印象

  在中電投哈密煙墩第一風電場拍攝的風電機組(6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胡虎虎攝

  新華社銀川9月12日電  題:這些標簽正在褪色——新數據顛覆中國西北角舊印象

  新華社記者曹健、張亮

  大漠孤煙,黃沙漫道。千百年來,蒼茫蕭瑟的意象在邊塞詩人的作品中代代相傳。時至今日,再看中國西北角,土地還是那片土地,但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和科技進步,那裏正不斷發生可喜的變化。

(喜迎十九大·再看中國西北角·圖文互動)(2)這些標簽正在褪色——新數據顛覆中國西北角舊印象

  裝載著2000噸哈薩克斯坦油脂的中亞班列“長安號”首趟回程班列,緩緩駛入西安鐵路局新築車站貨場(2016年3月26日攝)。新華社發(唐振江攝)

  西北腹地?開放前沿!

  長期在青島生活、以港口貿易為主要工作的焦建民,卻來到了離海千裏之遙的烏魯木齊,擔任青島港國際貨運物流有限公司駐新疆辦事處主任。

  今年6月,烏魯木齊-青島港-孟加拉海鐵聯運班列首次開行。“青島港西移,可以説是把4000多公里外的‘碼頭’搬到了新疆。”焦建民説,烏魯木齊至青島再到孟加拉國,實行聯運後比原來節約近半個月時間。

  焦建民千裏覓商機只是近年來西北加大開放力度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西北各省區紛紛發揮各自的獨特優勢,通過開通國際貨運班列、加快空中通道建設、口岸開放等多種手段加大開放步伐。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寧夏依托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平臺,大力發展與阿拉伯國家的經貿關係,與沙特、阿曼、毛里塔尼亞等合作建設的境外産業園助力國內企業走出去。隨著銀川-迪拜、銀川-曼谷等航線的開通,銀川航空口岸國際旅客吞吐量跨越式增長,2016年同比增長72%。

  陜西省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如今,一列列國際班列從古城西安起步,再續絲路輝煌。“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2013年開行以來運作車數突破萬車,將大量“中國制造”運往中亞5國。

(喜迎十九大·再看中國西北角·圖文互動)(5)這些標簽正在褪色——新數據顛覆中國西北角舊印象

這是寧夏電網特高壓換流站——靈州換流站全景(8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李然攝

  資源匱乏?風光無限!

  風沙大、烈日曬,這是西北給人的固有印象。這一環境特徵雖未改變,然而換一種資源觀來看,“無限的風光”是寶貴的清潔能源,是值得西北各省區大力挖掘的“寶藏”。

  靈州—紹興±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靈州換流站在完成這一千裏輸送中,其作用相當于人的大腦。記者在靈州換流站看到,這個工程相當復雜,佔地400多畝的換流站內密密麻麻、高低錯落地布滿了各種輸變電裝置,給人一種“大國工程”的震撼感,而不遠處風電場的一片片碩大的風機葉片隨風轉動。

  國網寧夏電力公司科信部部長丁茂生解釋説,電以光的速度傳輸,有了特高直流輸電工程,西北的風轉變為電能直至輸送到上千公里外的千家萬戶,只需毫秒就能實現。

(喜迎十九大·再看中國西北角·圖文互動)(1)這些標簽正在褪色——新數據顛覆中國西北角舊印象

  這是青海省光伏園區一景(6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吳剛攝

  和寧夏一樣,西北各省區都是綠色能源富集區,昔日拋之不去的劣勢,如今卻成了得天獨厚的優勢。今年6月,青海省創造了一個全國“第一”——連續7天全省所有用電均來自水、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産生的綠色能源,在全國首次實現一省范圍內供電“零排放”。

  不僅僅自己享用,±800千伏、±1000千伏、±1100千伏,一條條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橫跨祖國東西,將西北大量清潔電源源不斷輸往全國各地,為當地發展貢獻著“西北力量”。“炎炎夏日,東南沿海的群眾雖吹不上西北的涼風,涼風産生的電能卻能給他們帶去清涼。”國網寧夏電力公司調控中心總工程師項麗説。

(喜迎十九大·再看中國西北角·圖文互動)(6)這些標簽正在褪色——新數據顛覆中國西北角舊印象

  甘肅甘谷縣農民在田間地頭進行頂淩覆膜工作(2014年3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陳斌攝

  荒漠戈壁?塞北江南!

  北風折草,八月飛雪。邊塞詩人筆下的西北總是不可名狀的荒涼。然而觀念和技術之變卻能“釋放魔力”,讓昔日的不毛之地煥發令人難以想像的生機。

  甘肅省定西市通渭縣,十年九旱,“春種一粒麥,秋收一棵草”。從2006年開始,通渭縣根據當地秋季降水相對較多的實際,率先探索出“全膜雙壟溝播”旱作農業技術。甘肅省農牧廳種植業處副處長潘新解釋説,通過在農田裏起隴、覆膜,一方面限制土壤水分蒸發,另一方面提高壟溝雨水收集,據測算,當土壤濕度達20%時,每畝地相當于蓄水300立方米。

(喜迎十九大·再看中國西北角·圖文互動)(7)這些標簽正在褪色——新數據顛覆中國西北角舊印象

  這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石河子天業節水示范園區的“無水”水稻田(8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李志浩攝

  每年推廣超過1000萬畝,年增産糧食超過100萬噸,這兩個靚麗的數據量化了甘肅省近年來旱作農業推廣的豐碩成果。而這項新技術不僅惠及甘肅,也造福著陜西、寧夏、新疆、青海等省區旱作區群眾,馬鈴薯産量大幅提升、玉米種植區域擴大……農業科技成為旱作區守望在田野的“及時雨”。

(喜迎十九大·再看中國西北角·圖文互動)(8)這些標簽正在褪色——新數據顛覆中國西北角舊印象

寧夏中衛市常樂鎮瓜農在給硒砂瓜澆水(2016年7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李然攝

  戈壁也能種瓜?這是不少人聽説寧夏硒砂瓜後條件反射式的疑問。寧夏中衛市香山地區群眾,通過在土地上覆蓋一層10至15釐米厚的砂石顆粒,在砂石下土層上種植西瓜,既合理利用了光熱資源,又能有效節水。這一看似微小的技術變革,卻催生了年産值14億元的富民惠民産業。且由于瓜大味甜、富含硒鋅等微量元素,硒砂瓜獲得市場廣泛認可,全國各地客商每年夏季雲集搶購。

  實際上,西北荒地變沃土的奇跡,正是尊重、巧用自然規律的結果。今日之西北,仍有不少期待改變的標簽,在科技不斷進步的將來,或許這種改觀會超乎想像,而新面貌、新發展的西北正是大家共同的願景。(參與記者潘瑩、王博、鄭昕、吳剛、王金金)

穿越時空的巨變——再看中國西北角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正深深植根于這片土地。隨著國家一個個大布局、大戰略、大規劃的實施,西北大地上,一幅幅壯美的畫卷正徐徐展開。>>

西北資源城市未雨綢繆 升級轉型破“轉身之困”

  從“西部油城”到“世界石油城”,從地下採油到“追風逐日”,從工業礦區到旅遊勝地……近年來,一個個依托資源而興的西北城市,在面對“資源詛咒”時,未雨綢繆,主動求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眾多西北資源城市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産業升級轉型,創新城市發展,破解資源型城市“轉身之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西北資源城市未雨綢繆 升級轉型破“轉身之困”
    依托資源而興的西北城市,在面對“資源詛咒”時,未雨綢繆,主動求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眾多西北資源城市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産業升級轉型,創新城市發展,破解資源型城市“轉身之困”。
    2017-09-11 16:44:39
  • 中國西北角演奏綠色“交響曲”
    從衛星地圖上俯瞰中國版圖,深處大陸腹地的西北省份呈現出淡黃色,幹旱少雨的氣候造就了西北省份的草原、戈壁和荒漠,一度成為橫亙在西北經濟社會發展前的鴻溝。
    2017-08-30 14:50:08
  • 西北地區首單扶貧票據發行助力精準扶貧
    扶貧票據是一種市場化、透明化的直接債務融資方式,具有注冊發行便捷、籌集資金規模大、發行利率一般較間接融資低等特點。
    2017-08-22 14:55: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47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