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茶等多家餐飲品牌遭遇山寨 未授權山寨店異地倣冒
2017-09-12 07:46:3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創意制圖/新京報記者 王遠徵

  山寨“套路”深 連鎖餐飲屢中招

  近日,網上曝出上海“鮨一”日料店為日本米其林一星餐廳鮨一的假冒店。目前,上海市徐匯區市場監管局已對此事件介入調查。新京報記者發現,近幾年包括呷哺呷哺、綠茶、黃記煌等在內的知名連鎖餐廳都曾被山寨,既有與“鮨一”類似的異地挂牌假冒,也有模糊商標等手段混淆消費者視聽。

  套路1

  未授權山寨店異地倣冒

  根據微信公號的爆料稱,日本米其林一星餐廳鮨一在官網發表聲明,稱在中國有兩家使用“鮨一壽司”的假冒店,上海“鮨一”被推上風口浪尖。盡管上海“鮨一”稱,曾與日本鮨一在2011年有過合作,目前沒有關係。但網友對比發現,兩餐廳在店名、logo、售價等方面高度接近。

  新京報記者梳理髮現,與鮨一餐廳事件類似,在許多品牌連鎖餐廳並未開放加盟的城市,山寨餐廳已搶先登陸,有些甚至從招牌到裝修全套倣冒。

  2016年3月,知名江浙菜品牌“綠茶”以商標侵權和不正當競爭為由將全國22家假冒“綠茶”餐廳告上法庭,這22家餐廳分布在北京、安徽、廣東等地。綠茶公司董秘于麗影告訴新京報記者,“綠茶”沒有開放任何形式的加盟,自2016年大規模維權打假事件後,有些山寨餐廳已關閉,有些仍以“杭州綠茶”商標或名義在內蒙古、河北等地經營。

  “外婆家”餐廳也有過同樣遭遇。早在2008年,浙江外婆家餐飲有限公司就對全國各地倣冒使用“外婆家”商標的餐廳發起訴訟。據媒體報道,截至2015年底,外婆家共打掉72家假冒門店。

  套路2

  山寨商標蹭知名品牌

  一品黃記煌、禦尚黃記煌、百年周黑鴨、海底撈珍……這些名稱乍一看與知名餐飲類似,實際上與“正品”毫無關係。

  2015年10月,西安市京禦煌三汁燜鍋店侵權案件塵埃落定。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該店使用“尚品黃記煌”、“尚品黃記煌三汁燜鍋”屬侵權行為。而北京黃記煌餐飲有限責任公司的維權之路並未結束。早在2015年4月,一位黃記煌的河南加盟商投訴同區域一家名為“一品黃記煌”的餐廳侵權,該餐廳還以公司名義在全國加盟“一品黃記煌”門店。

  除商標蹭知名餐飲品牌字眼外,還有餐廳故意模糊餐廳名稱,以假亂真。2016年11月,呷哺呷哺起訴“吧哺吧哺”。吧哺吧哺在外賣平臺上提供團購火鍋套餐及代金券,呷哺呷哺認為此舉對消費者造成混淆,侵犯商標權。

  山寨餐廳層出不窮,大部分連鎖餐飲品牌走上法律維權之路。盈科廣州律所智慧財産權部高級合夥人唐向陽認為,山寨餐飲的出現反映出企業維權成本高、倣冒者違法成本低的問題,需要工商、法律等更多制度上的保障。

名牌食品居然查出了罌粟殼?山寨門店坑慘“周黑鴨”

山寨“稻香村”入駐手機地圖 知情人稱審核“走後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山寨路牌"線上定制包安裝 律師:造成嚴重後果或擔刑責
    法律界人士表示,設置路牌等交通標誌物,需經市政主管部門批準,否則即屬違規。私設路牌由于存在大小、位置、未張貼反光膜等問題,會對道路交通安全産生負面影響,如果造成事故,設立者需承擔法律責任。
    2017-07-27 07:39:25
  • 侵權不斷山寨不止 食品上演“模倣秀”
    中國品牌研究院食品飲料行業研究員朱丹蓬説,被侵權的食品企業維權難度也很大,人力成本、行銷成本大,光靠企業自身維權是很難的。修訂後的《反不正當競爭法》首次增加互聯網不正當競爭條款,同時細化了各類惡意倣冒行為,加大處罰力度,讓違法成本大于違法收益。
    2017-03-14 07:53:44
  • 不能讓山寨APP肆無忌憚地“以假亂真”
    山寨APP的危害不容小覷,基于此,很有必要為其設置“立體防火牆”。
    2017-05-21 07:48: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4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