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智能化手段管理共用單車
2017-09-11 10:49:5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下發通知,要求暫停在北京市投放共用單車。這是繼上海、廣州、深圳、武漢等城市之後,又一個地方管理部門要求暫停共用單車投放。

近年來,作為中國“新四大發明”的共用單車,除了在國內很多城市發展迅速,在東南亞和歐美一些國家也能看到其身影。共用單車確實給人們解決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帶來了方便,但也存在車輛過量投放、無序停放等問題,給城市運作帶來了某些負面影響。解決相關問題,需要企業、政府、用戶三方共同作為,特別是要發揮好科技的作用。

運用科技手段掌握共用單車的相關數據,提升實時分析數據能力,有利于做到精準投放、科學調度、精細化運營。為此,管理部門應制定相應的行業標準,考察企業是否具備科技運用、數據分析能力,將企業有沒有提高管理效率、有沒有精細化運營的能力作為市場準入的重要條件,切實抑制共用單車野蠻生長現象。

對相關企業來説,則應致力于技術創新,用先進的技術手段,實現對共用單車的智能化管理,建立完善相關數據平臺,實時分析區域車輛分布和運作狀況,並綜合分析時間、位置、天氣、交通流量、出行特徵等變數,實現對實際騎行的準確模擬和車輛停放的科學預測,並據此實現車輛供需平衡。目前,市場上的多數共用單車公司還不具備精準定位和數據分析能力,未來需要加強智能管理平臺方面的建設力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701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