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和老鄉一個膚色,蠻好”——追記江西大學生村官程扶搖
2017-09-11 16:20: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11日電 題:“和老鄉一個膚色,蠻好”——追記江西大學生村官程扶搖

  新華社記者 賴星、李天啟

  狂風夾著雨水劈頭蓋臉,洪水沒過村舍屋頂……今年夏天的一場暴雨,將程扶搖的身影堙沒。雨夜裏,他燃盡生命最後的火光,照亮了28歲的青春。

  4年前,程扶搖通過江西省大學生村官考試,被分配到九江市修水縣杭口鎮楊坊村擔任村主任助理。2014年12月,他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産黨,並始終以身邊優秀共産黨員為榜樣,“串東家門,走西家屋”,跑遍全鎮384戶貧困戶,成為當地脫貧攻堅的“活字典”。

  朋友們看他曬得越來越黑,都管他叫“黑搖”。“大家喊我‘黑搖’,和老鄉一個膚色,蠻好的。”程扶搖對此欣然接受。

  雖然離家不到15公里,但自從參加工作,程扶搖十天半個月才能回去住上一晚。入汛以來,加班更是成了常態。

  6月23日晚11時,屋外雨聲連連,家人早已入睡。程扶搖加完班回家後,一洗完澡便睡下。

  “扶搖,雙井村的水源山塘發生了險情,快回鎮裏。”24日淩晨1時,程扶搖手機那頭傳來告急的聲音。

  來不及跟父母道別,他立即跑下樓,開車趕回杭口鎮政府。

  淩晨2時許,杭口鎮黨委書記匡美建等一行6人坐上皮卡車,由程扶搖駕駛連夜前往雙井村察看汛情。

  此刻,夜色深沉,暴雨淹沒了眼前的一切,視線搖擺不定。程扶搖等人乘坐的皮卡,被突如其來的洪水掀翻……

  4天後,一則官方通報的消息刺痛人心:6月27日11時左右,在修河河道南圳大橋處發現一具遺體。經家屬確認為程扶搖。

  三更風雨行,萬裏扶搖去。

  6月30日,出殯日。下午3時,修水縣城數萬民眾冒雨前來送別程扶搖。

  “小程是好人呀,經常到我家來噓寒問暖,問我家有啥困難。”當得知程扶搖被洪水衝走後,村民祝益壽每天都會和村民去河邊搜尋。

  在整理程扶搖的遺物時,同事發現他寫下的這樣一段話:鄉鎮幹部對群眾一定要有感情,走在一起、打成一片,叫得出名字,幫得上事務,方能越走越親近。再苦再累,看著貧困戶的生活越來越好,我心裏也有了奔頭。

  扶搖直上萬裏,他始終保持著衝鋒的姿態。

  程扶搖熱愛足球,曾是學校足球隊的主力前鋒。他犧牲後,曾經的隊友李方在微信深情留言:扶搖,大學時我們拿了2屆冠軍,你是最拼最勇猛的前鋒。畢業了,你是修水人的前鋒!是江西人民的前鋒!你是我見過最拼最勇猛的前鋒!兄弟,我們想你。

  “江西省關愛好人基金”給予遇難大學生村官程扶搖親屬8萬元慰問金

  江西三救災失聯幹部中一人確認遇難 係大學生村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學做人 學做事 學做官 昌都“五項機制”助推大學生村官成才
    近年來,昌都市通過建立完善“五項機制”,促進大學生村官快速成長、成才。任期屆滿的大學生村官考核優秀的,可按規定程式選拔進鄉鎮領導班子或縣直機關領導班子,願意繼續留任的,根據其現實表現,適時提任上一級職務。
    2017-05-09 01:06:51
  • 山南市乃東區 多舉措完善大學生村官體係
    為加強大學生村官制度化管理,促進大學生村官隊伍規范化建設,山南市乃東區結合實際,建立健全制度,營造人盡其才的成長環境,大學生村官體係不斷完善。建立健全學習、會議、請示報告、保密等規章制度,實施全程跟蹤監督,將大學生村官的言行舉止始終置于全社會的有效監督之下。
    2017-05-03 01:22:10
  • 河北省2017年免試 選聘大學生村官啟動
    據河北人事考試網通知顯示,河北省2017年免試選聘大學生村官網上下載報名登記表時間為4月26日— 6月26日,現場報名及資格審查時間為6月27日9:00 — 6月30日17:00。
    2017-04-28 05:21: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4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