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小學教師可評選正高職稱 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將下放
2017-09-11 13:26:37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小學教師可評選正高級職稱 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將下放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10日)是我國第33個教師節。對于全國1500多萬教師,從個人成長、職業規劃到生活環境,國家層面的好消息不少。例如,《“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提出,加強就業指導教師培訓和實踐鍛煉,創新教學方法,進一步提高教學效果;《關于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的若幹意見》提出,民辦學校教師在資格認定、職務評聘、培養培訓、評優表彰等方面與公辦學校教師享有同等權利;《“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提出,在城鎮穩定就業的青年醫生、青年教師等專業技術人員,符合當地城鎮居民公租房準入條件的,應納入公租房保障范圍。

  對于受到高度關注的職稱制度,教育部也有表態。下一步,我國將繼續深化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和高校教師考核評價制度改革。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王定華介紹,十八大以來我國教師隊伍建設全面提質增效,面貌發生了新的變化。截至2016年,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共有專任教師1578萬人,比2012年時增加了116萬。教師配置得到較大改善。小學的生師比2012年降低了0.59個百分點,初中的生師比降低了1.18個百分點,高中的生師比降低了1.82個百分點。結構不斷優化,中青年教師成為主體。普通高校和中小學教師中,45歲(不含)以下的教師人數分別佔69.83%和70.49%。教師素質大幅提高,高學歷教師比例進一步增大。

  王定華表示,只有推動改革,才能體制順、活力足。當前,一係列管理改革實現新突破。開展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和定期注冊制度改革,將改革試點范圍擴大到28個省份,嚴把教師入口關。推進交流、輪崗,深化“縣管校聘”示范改革,引導義務教育優秀校長、教師向鄉村學校、師資薄弱學校流動,促進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出臺《中小學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倡導教育家辦學。深化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設置正高級職稱,首次評審近3000人。深化高校教師考核評價制度改革,突出教育教學業績,探索建立科研代表作評價機制,引導教師潛心教書育人、靜心研究學術。研究制定各級各類教師專業標準,引導教師專業發展。

  今年3月31日,教育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中央編辦、人社部五部門聯合印發了《關于深化高等教育領域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若幹意見》,進一步擴大學校辦學自主權,將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下放。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巡視員劉建同表示,“要把教師的職稱評審直接下放給高等學校,包括教授、副教授的職稱評審。今年1月份國務院第三批取消行政審批的決定,已經列上了取消副教授的評定權;3月份五部門的文件,實際上把取消教授評定權也已經放到了裏面。”

  劉建同坦言,將評審權直接下放到高等學校,事實上是對監管能力的考驗,“在文件研制、起草的同時,教育部也和其他部門一起啟動了關于監管的研究。核心就是要確保評審權的下放,各地、各個院校能夠接得住,而且能夠接得好。如果接不住、接不好,‘放管服’的改革就不是那麼成功了。經過前一段時間的工作,目前我們已經初步形成了一個高校教師職稱評審監管的暫行辦法。這個辦法在監管的有關政策舉措、監管程式、監管內容、監管公開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非常核心的一點是把‘兩隨機、一公開’這樣一種方式運用在監管過程當中,使下放和監管實現權責同步。我們還希望能夠創新監管方式,建立健全相關懲處機制,實現監管的係統化。”(記者 沈靜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64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