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市民舉報“車窗拋物”獲3萬獎勵 他把獎勵部門告了
2017-09-11 10:57:1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一份“告知書”背後的信訪改革

  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始于三年前 已有37個部委27個省份推出措施

  “由于養豬場長期臭氣熏天,還有村民常見到死豬隨地扔,部分人得了慢性鼻炎”。3月7日,武漢的李先生在網上投訴,一個養著400多頭豬的養豬場,多年來一直困擾附近村民,影響正常生活。10天後,李先生收到來自武漢市新洲區環保局的《行政程式告知書》,告訴他投訴的事情正在由新洲區環境監察大隊辦理。這份告知書的背後,是從2014年就開始的信訪工作制度改革——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

  改革

  信訪不能是個什麼都往裏裝的筐

  9月7日,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在“全國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工作現場會”上表示,“群眾按照《信訪條例》規定提出的投訴請求,各級行政機關要依法分類處理”。

  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工作始自2014年,目前37個中央部委出臺了分類處理清單,27個省份出臺了分類處理工作規程。山東、河北、浙江等地還將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納入地方性法規。

  此次在武漢召開的“全國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工作現場會”,有42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信訪部門負責人共計140余人參加。

  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解決了“信訪是個筐,什麼都往裏裝”的困境,理清了依法履職、適用行政程式和適用信訪程式的關係。

  舒曉琴強調,對已經或者應當通過司法程式解決的訴求,行政機關不予受理。對已經或應當通過行政程式解決的訴求,不能納入普通信訪程式處理。對既可以通過司法程式解決,也可以通過行政程式解決的訴求,各級行政機關要先登記、甄別,再根據情況作出處理。

  “需要強調的是,群眾向行政機關提出的訴求,只要是屬于法定職責范圍的,行政機關都要依法處理,決不能因為可以走司法程式就一推了之”。

  舒曉琴要求,將分類處理的法律依據、流程圖、注意事項等內容,通過各種渠道公開,讓群眾知道自己的投訴請求該找誰辦、按什麼途徑辦、具體怎麼辦。

  變化

  從意見書升級為行政告知書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武漢是湖北省信訪工作大市,2015年2月,在此項改革剛起步時,武漢市迅速組織38家市直單位,開展探索實踐。

  李先生投訴之後,上述區環保局監察人員便對他投訴的養殖戶進行了檢查,發現了養殖戶存在環境違法行為——將産生的畜禽糞水利用無防滲漏措施的溝渠貯存、輸送,進入旁邊水塘。

  今年3月13日,李先生收到的《行政程式告知書》中,寫明瞭辦理機構、機構地址和聯繫方式,需要提供的資料,將如何辦理和辦理期限。經依法調查核實,武漢市新洲區環保局對養殖戶下達了《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

  今年6月8日,事情解決後,李先生又收到了一份《行政程式處理決定書》,告訴他對這個事情的處理決定,即養殖戶已經消除了環境污染,案子已經結案。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處理決定書寫明,“如對上述意見不服,可在收到本決定書之日起60日內向武漢市環境保護局或者新洲區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復議,或在六個月內向新洲區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行政機關《具體行政行為決定書》正在逐步代替《信訪事項處理意見書》答復信訪人;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正在逐步代替信訪復查復核對信訪人權利進行救濟;司法終結正在逐步代替信訪終結。”在9月7日的現場會上,武漢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胡立山表示。

  信訪部門本身並沒有實體處理信訪問題的權力,在以往,都是信訪部門要求有權辦理的部門就相關事項給信訪群眾出具《信訪事項處理意見書》。如今信訪部門把信訪問題直接交給有權辦理的部門,由該部門直接出具《行政程式處理決定書》。

  “如果不依法履職或履職不正確,就要承擔法律後果,甚至接受司法監督。”武漢市信訪局相關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

  他説:“依法分類處理後,把具體問題導入到有權處理機關依照法律規定和程式處理,由他們出具具體行政行為決定書,百姓不滿意可以行政復議和訴訟,這就把權利救濟導向了司法監督。”

  糾錯

  市民把獎勵他三萬元的單位告了

  但問題是,如果一些信訪事項,有權處理的部門還是想“沿著老路”,用信訪程式代替行政程式的話,怎麼辦?

  “我們有信訪復查糾錯機制。”上述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當群眾對信訪答復不滿意並復查復核時,對于這些應該按照行政程式處理的信訪事項,復查復核機關將撤銷原來的信訪事項答復意見,要求原來的處理機關重新按照行政程式辦理。

  在武漢,曾有一家單位發布了一則車窗拋物的懸賞,明確舉報一起車窗拋物行為獎勵100元,曾有公民一口氣舉報3000件車窗拋物行為,但最終該行政機關只給發了3萬元獎勵。

  在該公民看來,舉報車窗拋物便該獎勵100元,而在行政機關看來,舉報的不文明行為被處罰之後,才可以給予獎勵。

  公民不服,陳情。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該單位按照信訪程式出具意見書後,公民還是不服,提起訴訟。一審法院認定該單位對于其行政職責范圍的事項作出信訪答復于法無據,判決撤銷該機關作出的《市民來信來訪件回復》,責令其重新作出處理。該單位提起上訴,二審法院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不能為了圖省事而用信訪處理代替行政處理,也不能以沒有具體履職程式為由用信訪程式代替依法履職。”舒曉琴説。

  在《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工作規則》中明確,信訪復查(復核)機關在信訪復查(復核)中,發現訴求應當適用信訪程式以外其他法定途徑而未適用,以信訪處理代替行政處理,以信訪處理意見代替應當適用信訪程式以外其他法定途徑作出的行政處理決定或者行政履職行為的,應當區分情況,撤銷信訪處理(復查)意見,要求原辦理機關適用其他法定途徑重新處理,或者變更原處理(復查)意見。

  益處

  提高對違法行為的發現率糾正率

  北青報記者獲悉,分類處理信訪訴求還提高了相關部門對違法行為的發現率和糾正率,一些涉嫌違法的當事人也可能得到法律制裁。

  2016年11月19日,農民工毛某等41人曾集體到武漢市信訪局陳情,反映一機電公司的某項目拖欠工資問題。武漢市人社局信訪處負責接訪,並了解到公司共欠工資59879元。

  根據事後官方查證,該公司將公司證照借給了居民桂一(係化名),作為項目的實際承包人,桂一在領到機電公司的全部工程款後,卻沒有及時結清施工工人的工資。

  了解情況之後,武漢市人社局信訪處將此案交給武漢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辦理。

  按照相關規定,工程實際承包人不具備用工主體資格,以具備用工主體資格單位的名義承攬工程,承包人拖欠工資的,勞動監察部門應責令出借資質、被挂靠的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單位支付報酬。

  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在2016年12月31日責令機電公司3日內支付工資。該公司逾期仍不支付,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

  今年2月3日,該支隊便依法將案子移送給武漢市公安局。公安局立案偵查並訊問了機電公司法定代表人後,對桂一實施了刑事拘留。僅3天後,2月6日,機電公司便一次性將拖欠的41名農民工工資全額交給了勞動監察支隊代收代發,41名農民工最終領到了報酬。

  這樣的效果,不僅僅是在武漢。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環保部也對舉報企業違法排污、違法建設,要求查處的事項,導入環境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業務程式,明確由業務司局負責調查核實、作出行政處理決定。

  環保部還篩選出一些重復訪、可能出現環境危險的線索共計240件,提供給中央環保督察辦公室,並全部得到依法處理。

  創新

  武漢推出網絡版“第二信訪局”

  出現問題之後,該找誰維權、對維權機構職責並不了解,是不少信訪群眾都遇到過的問題。為解決上述問題,武漢市在今年5月開辟了“第二信訪局”,創新成立了“網上群眾工作部”,讓老百姓足不出戶、輕點滑鼠就可以表達訴求,解決信訪問題。

  今年5月11日,武漢市委常委會審議並原則通過成立武漢市“網上群眾工作部”的方案。當地媒體披露,會上湖北省委副書記、市委書記陳一新還請全市黨員幹部共同思索:為什麼群眾的事辦不好?群眾的訴求得不到解決?群眾的困難得不到克服?

  據了解,“網上群眾工作部”集網上民情收集、網民訴求辦理為一體,實行“虛擬機構、實體運作”,挂靠武漢市信訪局辦公。通過整合“12345”市長熱線、市陽光信訪平臺等網上服務職能,解決群眾訴求多頭重復交辦的問題。

  陳一新要求,對解決問題不及時、不得力的進行問責、追責,年終要對各單位辦結率、警示次數、群眾滿意率進行統計,作為市對各地各部門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本報記者 孟亞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64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