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院懲戒“老賴”有新招:定制“失信人彩鈴”
2017-09-11 08:15:52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貴州多地法院推行“失信彩鈴”懲戒失信行為

  “您所撥打的用戶因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文書確定的義務,已被我市法院發布為失信被執行人。”9月1日起,貴州省多個市州法院懲戒“老賴”推出新舉措——為失信被執行人的手機定制“失信人彩鈴”。

  據介紹,8月14日,貴州省黔南州中級人民法院與該州運營商率先聯合制定出臺了《關于加強失信通信懲戒構建協作聯動機制的暫行辦法》。《暫行辦法》明確,黔南州中級法院及轄區12個基層法院在案件辦理過程中,經合議庭合議認為,需對案件失信被執行人進行通信懲戒的,各法院需制作通信懲戒用戶申報表及協助通知書,由黔南州中院負責統一匯總、審核並報送給各通信運營商,將被限制對象手機的被叫彩鈴更換為法院指定的“失信彩鈴”。也就是説,只要有人撥打了“老賴”的電話,就能聽到電話裏傳來的“失信彩鈴”。並且“老賴”無法取消“失信彩鈴”,只有履行了法定義務,法院出具手續,才能解除懲戒。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黔南州中級人民法院的這一做法在貴州並不是個案。在黔西南州、遵義市等州市,也出現了當地法院為“老賴”制定“失信彩鈴”的做法。並且,在執行過程中取得一定成效。黔西南州興義市法院經過摸底排查後,把首批106名有代表性的“老賴”列入“失信彩鈴”集團網。“失信彩鈴”推出的第二天,一名失信被執行人就主動與該院執行法官聯繫表示願意履行義務,立即償還申請人債務15萬元。

  “失信彩鈴”不僅讓被定制彩鈴的部分失信被執行人主動履行了義務,也震懾了一批暫時未被定制彩鈴的案件被執行人。因為擔心自己將會成為下一批被定制失信彩鈴的“老賴”,他們也紛紛聯繫法官,表態將盡快、盡最大努力履行相關義務。(記者 李豐)

標注老賴電話是個不錯的創意

北京朝陽法院新方式曝光"老賴" 電話被標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64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