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月子中心”有國標了
2017-09-11 07:18: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1日起,《母嬰保健服務場所通用要求》GB/T 33855—2017正式實施,月子護理機構迎來標準時代。

  近年來,傳統的居家“坐月子”已經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越來越多城市家庭轉向專業的月子護理機構,對母嬰保健專業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月子護理機構從無到有、由小變大,已發展至4000家左右。

  然而,蓬勃發展的市場也暴露了許多問題,甚至引發母嬰保健信任危機。全國保健服務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劉玲介紹,母嬰保健行業還處于早期發展階段,急待解決的問題比較多。比如:收費高,服務品質卻跟不上;人員培訓制度、軟硬體設施制度、衛生制度等有待完善;有些月子中心甚至爆出衛生、安全隱患。劉玲表示,考慮到這一行業的特殊性,消費者是比較特殊的母嬰群體,需要每天24小時服務,周期長達一個月,因此急需科學、合理的標準來規范母嬰保健行業、提升服務品質、保障消費者安全。為此,國家標準委于2015年批準該標準立項,並把該標準列于“穩增長、惠民生”係列。

  《母嬰保健服務場所通用要求》國家標準針對為顧客提供非醫療性服務的母嬰保健服務組織,從經營管理、從業人員、環境及設施設備、服務內容、專業技術、文件和記錄、檢查與服務品質評價、不合格服務的處置和服務改進、爭議和投訴等方面,針對我國母嬰保健服務行業的特點在服務的安全、衛生、專業和舒適四個方面提出了要求。這項標準將為實現母嬰保健服務組織的規范化管理、推動其經營場所向消費者持續地提供規范化服務,起到積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新疆兵團數千畝藜麥成熟姹紫嫣紅美不勝收
    新疆兵團數千畝藜麥成熟姹紫嫣紅美不勝收
    甘肅肅北“戈壁花海T臺”上演蒙古族服飾秀
    甘肅肅北“戈壁花海T臺”上演蒙古族服飾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39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