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把所有問題都自己扛”——陳瑩麗的家風故事
2017-09-10 22:10: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10日電 題:“總把所有問題都自己扛”——陳瑩麗的家風故事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姜瀟、林暉

  26歲的陳瑩麗是浙江樂清大荊鎮鎮安學校一名“90後”鄉村教師,不幸罹患肝癌。然而,她毅然選擇在講臺上走完生命最後的“長徵”,堅持講完“最後一課”,將學生們送上中考考場,一個月後去世。

  雖然陳瑩麗已經離開近兩個月,但父親陳玉臣始終有一種幻覺:阿麗只是去了很遠的地方旅行。等她回來,還會老遠就笑盈盈地朝他喊:“老爸,我回來了!”然後一把挽過他的手臂。

  樂清市城南街道支岙村,門前伴著阿麗一起長大的小溪仍在歡歌流淌,溪邊的四層小樓卻籠罩著悲傷。陳玉臣清楚地記得1991年那個夏天,“剛出生的她很瘦小,我和她媽媽抱著她好開心、好喜歡,因為陳家又多了一位可愛的小公主。”

  在姐姐陳茴茴看來,這個家庭雖然普通,但充滿著愛,父親正氣、母親勤儉,他們的一言一行是孩子們最好的“教科書”。

  家庭的溫馨和睦,讓陳瑩麗從小就懂得了愛和分享。阿麗總是會記住家裏每一個人的生日和各種節日。每年父親節,陳玉臣總會收到很多禮物,比如鞋子、衣服,以及土特産或水果,雲南的黑葡萄、新疆的哈密瓜,只要一上市,阿麗總是第一時間買來孝敬父母。

  從小到大,陳玉臣對這個寶貝女兒沒有任何要求,只是希望她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長大當一個有出息的人。而她自己從小就有一個心願,就是長大了當一名老師。畢業了,當大家選擇考研、考公務員時,阿麗是班裏最為堅定要當老師的,畢業後半工半讀連考三年才實現。

  這種對夢想的執著,從孩童時期當“小老師”揚起的教鞭開始。她的人生軌跡,像極了那句被時常引用的古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今年6月14日,女兒生命中上的最後一課,陳玉臣就在教學樓下的車裏等候女兒。他不知道柔弱的女兒毅力從何而來,但卻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敢上去看女兒上課,哪怕窗外望一眼——因為心會痛。

  這節課後,陳瑩麗就躺在了床上,倣佛一下子“松弛”了。6月底,陳瑩麗住進了醫院。7月13日,沒有等到第二天26周歲的生日,她就與這個世界揮手而別。

  在陳瑩麗的家鄉,有被稱為“海上名山、寰中絕勝”的東南名山雁蕩,也有奔涌不息的母親河甌江和浩渺遼闊的東海。雁蕩一般的隱忍頑強、江海一般的包容擔當——這是父女倆性格中的共同基因,也是陳家家風裏的流傳密碼。

  “這孩子拗,像我。”眼前的陳玉臣的眉宇糾成了一團麻,雖然喪女之痛痛徹心扉,他卻極少在旁人面前落淚。

  其實,陳玉臣何嘗不是這樣的執拗。年輕時就外出打拼的他,跑遍了大江南北,近年退休在家,擔任村裏的記賬員。女兒最後一個月上課那段時間,因一條道路涉及村裏的徵地,工作繁雜。村幹部卻見陳玉臣老是往大荊跑,半是玩笑半是責備地問他:“大荊有那麼好玩嗎,一周去幾趟?”

  陳玉臣不解釋。村裏的工作,他接完女兒回家,扒拉幾口飯晚上去忙活。200多戶的失地農民社保,如期圓滿完成。

  直到女兒去世,村幹部們回想起來覺得難為情,拍著陳玉臣的肩膀説:“出了這麼大事,怎麼也不説一聲!”陳玉臣輕輕説了一聲:“再大的事也是自家的事。”

  令人唏噓的是,直到生命結束,父女倆始終沒有説到過“癌症”這個詞——這層窗戶紙,至死都沒有捅破,父親和女兒都擔心對方承受不了。“其實她很聰明,早就猜到了病情。”陳茴茴説,有一次妹妹打電話時突然説:“還好爸媽還有你們,以後你要照顧好他們。”

  陳瑩麗去世後,各界送來了一些慰問金。陳玉臣決定拿出一部分,捐給鎮安中學的困難學生,“如果女兒在世,她也一定希望我這麼做。”

  9月8日,“陳瑩麗助學獎教基金”在樂清市成立,基金起始捐贈額度為70萬元,同時向全社會發起募捐倡議。基金由樂清市教育局、團市委、慈善總會、陳瑩麗親屬以及支岙村愛心人士等聯合發起創立,主要用于幫扶當地貧困學生,獎勵有突出貢獻的教師。

  在絕境面前,有人選擇悲觀頹廢,有人選擇及時行樂,陳瑩麗卻選擇默默堅守,家人在痛惜之余也為她驕傲。有網友感佩地説:“她像蠟燭,從頭燃燒到腳,只要站著,就要留下一片光明!”

永不消逝的青春之歌——追記“90後”鄉村女教師陳瑩麗

新華社評論員:致敬,照亮課堂的“瑩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新疆兵團數千畝藜麥成熟姹紫嫣紅美不勝收
    新疆兵團數千畝藜麥成熟姹紫嫣紅美不勝收
    甘肅肅北“戈壁花海T臺”上演蒙古族服飾秀
    甘肅肅北“戈壁花海T臺”上演蒙古族服飾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639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