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月CPI、PPI齊漲 解讀:不存在明顯通脹壓力
2017-09-10 10:02:27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國家統計局昨天(9日)公布,8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8%,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6.3%,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物價的持續上行是否意味著通脹壓力卷土重來?貨幣政策又是否會出現變化?

  在山東淄博一處農貿市場,攤主齊女士感嘆,最近一個月,雞蛋一天一個價,最高的時候一天能漲到五六毛錢,一路從7月初的每斤兩塊五漲到了現在的每斤四塊五到五塊左右。

  不僅是山東,各地的蛋價都在快速上漲。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CPI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食品價格上漲了1.2%,其中,雞蛋價格上漲16.2%。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分析,這主要是季節性因素在發揮作用,“天氣太熱雞就不下蛋了,雞蛋的供給就在減少,需求又在增加,所以雞蛋價格的上漲影響了我們8月份的CPI。還有一個就是蔬菜,蔬菜也是這樣,由于天氣的原因導致蔬菜的生産運輸都遇到一些影響。”

  8月CPI中,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2%,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醫療服務價格、居住類價格繼續出現不同程度上漲。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8月份CPI環比、同比數據增幅都在擴大,同比上漲1.8%,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創下自今年2月份以來的新高。物價的這種上升符合市場預期,未來CPI同比漲幅超過2%的可能性不大。

  連平預測,“目前CPI雖然在1點多上下波動,這個波動短期來看,受到蔬菜等食品價格波動的影響,同時也受到翹尾因素逐漸回落的影響,所以未來幾個月,隨著翹尾因素的回落,以及天氣可能會逐漸走向平穩,CPI應該也會保持一個比較平穩的態勢,不會出現價格大幅上升的情況。”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8月包括豬肉在內的部分食品價格雖然仍在下降中,但是降幅在收窄,國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陳道富提醒:豬肉價格可能未來會面臨持續上行的壓力,豬糧比已經很低,未來有一定持續上行的壓力。

  8月PPI同比、環比漲幅也都在擴大。其中,同比漲幅在連續3個月保持穩定之後,8月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環比來看,8月PPI環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生産資料價格上漲1.2%,其中鋼材、有色金屬等主要生産資料價格漲勢突出。鋼材貿易商高先生認為,從2015年鋼材最低價格每方不到兩千元到如今每方四千元,鋼材價格正在合理回歸。“最近一個月,八月份漲幅比較大,八月份漲了三百塊錢,這兩三年應該算個高價,現在這個漲勢比較正常。”

  水泥、焦炭、混凝土等價格也都漲勢明顯,以山東地區為例,混凝土價格已經從7月每立方350元上漲到現在的570元。高先生説,這段時間做生意,很多客商都不問價格,只關注是否有現貨。原因和環保限産也有關係,再就是鋼廠往上抬價,鋼材成本其實變化不大。

  生産企業利潤增加,生産積極性也高了,那麼,這輪生産資料價格上漲又能持續多久呢?卓創資訊鋼鐵行業研究員劉新偉認為,這輪鋼材價格上漲缺乏下遊需求的有效支撐,更多是市場對于未來供給收縮的預期,短期內鋼材價格有回調趨勢,長遠來看,價格還將上漲。

  劉新偉分析,“這一波上漲資本力量在其中發揮了不可磨滅作用,已經超出市場預期,市場頂部已經形成要調整的姿態,九月份可能要回調行情,回調完成後,還是會有一個上漲的態勢,從價格變動看,主要是市場對未來供給預期是收縮狀態,實際上市場上需求量並沒有出現好的調整。”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張立群看來,生産資料價格上漲也表明,在國內外市場需求總體趨向平穩、而去産能等工作持續深入的背景下,企業的發展空間不斷增大,未來PPI不會出現大起大落。“現在整個生産資料的供給能力很大。只要市場的價格信號有一些刺激,相關的生産增加的潛力比較大。”

  雖然8月CPI、PPI呈現了擴張態勢,但是,市場分析卻普遍認為,目前這些價格的上行都在可控范圍內。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肯定地表示,PPI在今年後幾個月漲幅小幅回落是大概率事件,整體而言,目前不存在明顯通脹壓力,不會對貨幣政策等宏觀政策造成影響。

  連平認為,在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的情況下,整個貨幣政策還是比較平穩,總體來説,目前的價格波動不會對貨幣政策帶來實質性的影響,反過來説,貨幣政策對目前的物價水準可以不必更多的進行考量,當然更不需要採取什麼政策來對它進行應對。(記者 張棉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錢江洶涌“鬼王潮”來襲
    錢江洶涌“鬼王潮”來襲
    美網:斯蒂芬斯女單奪冠
    美網:斯蒂芬斯女單奪冠
    昆明:逾萬輛共用單車被丟棄荒地
    昆明:逾萬輛共用單車被丟棄荒地
    特崗鄉村教師 送知識進大山
    特崗鄉村教師 送知識進大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63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