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衡陽前後兩任市委書記倒在“回馬槍”下
2017-09-10 09:58:29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湖南省開展巡視“回頭看”,巡視組緊盯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很快發現了童名謙的前任和繼任市委書記的相關問題……

  2016年3月,中央決定對湖南省開展巡視“回頭看”,打響了十八屆中央巡視第一個“回馬槍”。

  中央第五巡視組領命前往。在震驚全國的衡陽破壞選舉案中,原市委書記童名謙(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因玩忽職守罪被判刑,該案的震懾、警示作用究竟怎麼樣?該地的政治生態到底怎麼樣?組長桑竹梅帶領巡視組同志認真分析研究,巡視組立即作出兩個重點主攻方向,一是緊盯衡陽破壞選舉案,力求深挖政治原生態;二是緊盯全省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力求腐敗問題見底。

  為突破這兩個重點,巡視組開展了大范圍、多層次的談話和深入了解,特別是與衡陽破壞選舉案有關的100多名幹部群眾深入談話,很快發現了疑點。巡視組決定成立工作小組,進一步細化工作方案,緊盯關鍵問題不放。通過深入了解,很快發現童名謙的前任市委書記張文雄(湖南省委原常委、省委宣傳部原部長)和繼任市委書記李億龍的相關問題。

  “兩面人”張文雄

  巡視中,不少幹部群眾反映張文雄是“兩面人”:一方面張文雄勤奮敬業,工作實幹,曾任懷化、衡陽市委書記,初任省委常委時年僅49歲;另一方面,他經常表面一套背後一套, 2012年“惜別衡陽”時,有上千名幹部群眾排隊送別,存在人為策劃嫌疑。

  多年的巡視經驗告訴巡視組,對這樣的幹部必須引起高度重視,絕不放過任何聲音和資訊。

  在衡陽“下沉一級”個別談話時,巡視組敏銳地抓住一個資訊,反映張文雄與一個衡陽私企老板關係很不正常,經常在春節期間由這個老板買單一起到外地旅遊。

  張文雄曾任衡陽市委書記,這個私企老板在衡陽有工程項目,巡視組判斷張文雄可能有問題,于是決定組織工作力量深入了解。一路立即深入海南了解情況;一路秘密約談其他知情人,又順藤摸瓜發現了張文雄縱容、默許家屬利用其任衡陽市委書記職務影響謀取私利等大量問題線索。

  巡視組按規定迅速把張文雄相關問題線索移交給中央紀委,至此,衡陽又一任市委書記腐敗案浮出水面。2016年11月,張文雄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霸蠻官”李億龍

  在湖南政界,李億龍以強勢著稱,大家都説他是典型的“霸蠻”。在湖南的方言中,霸蠻特指強悍、遇事不講理、一味蠻幹的人。

  2013年3月,衡陽破壞選舉案發,在懷化市已經當了5年多市委書記的李億龍在57歲時被調衡陽“救火”。

  巡視中,巡視組聽到和了解到“救火隊長”李億龍的故事不斷。“大家都知道李億龍到衡陽是‘救火’的,但沒想到他更壞。他經常與一些私企老板‘稱兄道弟’,從不顧忌。有些工程項目,他隨手一指就給誰了。”“在衡陽,沒有人敢不聽李億龍的。賄選案後,他處分了一大批衡陽幹部,又提拔了一大批順從他的幹部。”“常委會上,基本都是李億龍一個人説了算,其他人包括市長都沒有什麼發言權。”“在人事安排上獨斷專行,經常在隨意安排幹部時説:‘要是符合組織程式,還要你組織部幹什麼?’在一次外出調研的車上,李億龍要求衡陽市委組織部負責人提拔一名幹部,這名負責人認為提拔該幹部不符合組織程式。李億龍當著一車人大聲訓斥該負責人:‘什麼符合程式不符合程式,讓你提拔就提拔,你不聽信不信我把你免掉?’”

  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中央巡視組把個別談話和深入了解的相關材料及時轉交給湖南省紀委。巡視期間,李億龍涉嫌嚴重違紀被湖南省紀委立案審查。

  李億龍被湖南省紀委帶走的當天,衡陽下轄的縣級市一市長為送別已不再擔任市委書記的李億龍,到府送了5萬元。當時李億龍不在家,保姆代收後從中抽走了2萬元,只轉交給李億龍3萬元。李億龍被帶走時,這3萬元被現場查獲。可見,“救火隊長”治下的衡陽政治生態之“惡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錢江洶涌“鬼王潮”來襲
    錢江洶涌“鬼王潮”來襲
    美網:斯蒂芬斯女單奪冠
    美網:斯蒂芬斯女單奪冠
    昆明:逾萬輛共用單車被丟棄荒地
    昆明:逾萬輛共用單車被丟棄荒地
    特崗鄉村教師 送知識進大山
    特崗鄉村教師 送知識進大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3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