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果頻現,全球科創中心建設見成效
2017-09-10 09:21: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0日電 題:成果頻現,全球科創中心建設見成效

  新華社記者周琳、陸文軍

  從大飛機首飛,到墨子號升空;從超級電腦,到密集的高鐵網絡……近年來,中國科技全方位突破,多地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中國,正以創新思路、創新精神、創新機制引領新一輪創新。

  正在全力建設全球科創中心的上海,瞄準生物醫藥、積體電路、智能制造等高技術行業持續發力。當前,上海的科創企業已開始佔據“未來産業集群”的高能級平臺,面向未來二十年進行深度布局。

  ——將全球視野和本土智慧結合起來,用開放心態輸出“中國標準”。

  作為上海光源二期16條線站工程副經理,邰仁忠對光源的建設和運作維護感觸很深。“光源剛開始建設時,無論是光束線的設計者、建設者,還是國內用戶,幾乎都像小學生,處處要向國外同行學習。現在,我們已經可以根據我國科學發展的需求提出自己的創新方法。”

  ——向科技要效率,通過示范應用、主動轉型,中國向世界AI工廠轉型,吹響了打造人工智慧高地的號角。

  在上海,司法係統引入機器學習,幫助破案,識別證據,成為“智能審判”的典范;金融係統主動擁抱智能客服和人臉識別,大大降低人力成本;快遞等服務行業智能化升級,實體行業積極轉型智能制造,提升單位人力的科技貢獻率。

  上海市青浦區是快遞企業總部集聚區。近年來,快遞企業通過智能化提升快遞物流業態能級。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青浦區快遞行業實現業務量2.2億件、業務收入11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9.1%、26.9%。

  上海市經信委主任陳鳴波透露,今年將針對人工智慧在上海的應用驅動、産業集聚等提出具體實施意見。

  ——憑借“環境+制度”,向全球人才發出邀請。

  人才是成敗的關鍵。據統計,國內70%的人工智慧人才集中于北京、上海。今年6月,上海市政府與華為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華為規劃在上海青浦投資建設新的研發中心及配套人才公寓,在軟件和資訊服務業、物聯網、車聯網、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等領域加強技術研發、示范應用、融合創新。

  “人才和生態一樣,投入就是産出,這次合作就是這種價值的體現。未來,我們還會在青西地區布局一個軟件資訊服務業集聚的‘IT小鎮’,加快推進大科技、大旅遊、大文化、大健康、大總部産業的協調發展。”上海市青浦區委書記趙惠琴説。

  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緊密相連,制度創新激發活力,提高效率。面對業績考核難題,上海科學院把引進創新人才的支出算作凈利潤,讓這筆錢可以“放心花”。該項政策已經根據實施效果進行完善,並進行推廣。

  ——機制不斷創新,使國企、外企,以及民企,尤其是小微企業,有了創新的舞臺。

  上海浦東康橋工業區有了全新概念的生物醫藥成果轉化基地,正在建設80條GMP(良好生産規范)生産線,未來將形成一個生物制藥創新共用平臺。全球科學家“一起來造藥”,將在上海成為可能。

  天慈國際董事長李函璞説,生物醫藥成果轉化基地採用新的模式,促進創新成果産業化,同時通過開放共用,吸引全世界科學家到上海“一起來造藥”,讓更多創新成果走向市場。

  近些年來,上海在科技創新中砥礪奮進,改善環境,重點突破,取得了實效。

  如今,國産大飛機試飛成功,聯影等國産大型醫療器械“出海”,國産原創性新藥全球同步上市……正是以創新的模式搞創新,科創活力在上海不斷涌現,機制創新和人才積累持續深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錢江洶涌“鬼王潮”來襲
    錢江洶涌“鬼王潮”來襲
    美網:斯蒂芬斯女單奪冠
    美網:斯蒂芬斯女單奪冠
    昆明:逾萬輛共用單車被丟棄荒地
    昆明:逾萬輛共用單車被丟棄荒地
    特崗鄉村教師 送知識進大山
    特崗鄉村教師 送知識進大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6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