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已經成為城市管理的一道“必考題”
2017-09-09 16:07:09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上海、廣州、深圳、武漢等11座城市叫停共用單車新增投放後,北京本周確定跟進。

  去年以來,共用單車風靡全國,不僅北上廣深這樣的一線城市,共用單車也走進了眾多的二三線城市,甚至領先的兩家共用單車企業還走出了國門,把共用單車帶向全球。共用單車一時間也被稱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也成為了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新名片”之一。

  共用單車的出現,比較好地解決了城市居民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減少了城市中私家車的使用頻率,從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城市交通擁堵問題,此外,也讓綠色出行的理念有了落地的形式。作為一個新生事物,它的出現確實為市民帶來了便利,解決了城市發展中的一些問題,但是,也毋庸諱言,在解決一些問題的同時,也確實帶來了一些新的問題。

  被五顏六色單車佔滿的人行道,被單車堵塞的公交站出口,被單車“圍城”的地鐵站。一時間,不論你走到哪裏,共用單車都會擾動著你的視網膜,綠化帶裏,消防通道,機動車道上,甚至是樹上,河中,湖裏……有人説共用單車成為市民素質的“照妖鏡”,實際上共用單車也成為一座城市管理水準的“測試題”。

  有人認為,共用單車實際上是利用了城市的市政公共資源,也就是城市的道路交通係統來進行運營的。這讓共用單車不僅僅是一種商業行為,同時它也具備了城市公共服務的性質。此時,城市管理者不應只是充當缺位的旁觀者,而應該盡到管理引導的職責。

  面對共用單車的爆發式增長,我們的城市管理跟上節奏了麼?

  一座城市是否宜居不僅僅是看空氣陽光水這樣的自然環境,是否能讓生活在其中的市民享受到便利的生活也是宜居的重要標準之一。這些便利中,交通便利也是其中之一。

  在共用單車這道考題面前,不同的城市管理者給出了不一樣的答案。有的實行總量控制,規定投放車輛上限;有的劃出禁入區域;有的建立誠信體係,讓違規使用共用單車與個人信用掛鉤;有的採用技術手段設置電子圍欄,對違規停放給予相應處罰等等等等。

  但是,也有一些城市管理者,面對考題或者視而不見“交白卷”,或者嫌題太難,武斷地“一禁了之”大大咧咧地“棄考”了。

  作為城市的管理者,應該具備更長遠的眼光,更科學的態度,更人性化的做事方式。對待共用單車,既不能大而化之地搞“無為而治”的“懶政”,也不能對新生事物充滿敵意,把出現的問題當成麻煩,搞“一禁了之”的“懶政”。

  城市管理者應該與共用單車運營企業一道,通過溝通協商、數據共用找出一條共用單車規范發展之路,讓共用單車對城市發展的正面效應發揮到最大,負面效應降到最低,把給百姓提供便利的好事辦得更好。

  共用單車進入我們的生活一年多來,破壞、損毀、“私享”共用單車的新聞越來越少,反而“殘疾流浪者自發整理擺放共用單車”“中學生成為共用單車志願者”“退休老人自備工具義務修理共用單車”的新聞屢見不鮮。可見,共用單車不僅僅是某些人口中的“市民素質的照妖鏡”,也成為市民素質提升的“磨刀石”。

  面對市民們的實際行動,城市管理者們是否能夠做好共用單車這道考題呢?(孫博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3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