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公共場所除顫儀將與120聯動 微信實名注冊即能使用
2017-09-09 08:10:2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公共場所除顫儀將與120聯動 微信實名注冊刷身份證即能使用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8日上午的“政務開放日走進北京急救中心”現場了解到,本市急救擔架員目前已有392名,每次出車可配備1-2名擔架員。“公共場所急救設備布局規劃”今年也將出臺,在全市范圍投放AED(自動體外除顫儀)和急救包等,並實現與120聯動。此外,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急救站點將增至14個,每個站點一輛救護車,布局在行政辦公區及人口密集區。

  每輛急救車配備1-2名擔架員免費服務

  8日上午,北京市係列政務開放日活動走進北京急救中心。由市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等30人組成的體驗團進行了現場參觀。

  北京市急救中心向市民們介紹,截至目前,全市120有救護車547輛,包括日常急救車、通訊指揮車、物資供應車、負壓車、全地形越野車等。120院前急救一線人員現有2069人(包括北京急救中心),其中醫生600人、護士515人、駕駛員562人。

  今年3月,《北京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正式實施,其中擔架員的設置等情況備受關注。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張文忠介紹説,目前本市已有急救車擔架員392人,每次出車可配備1-2名擔架員。

  “擔架員提供服務是免費的,120會為所有出診的急救車配備擔架員,根據具體情況設置1-2位。”張文忠説。

  120派車和擔架員的配備均以急危重症優先。張文忠介紹,在院前急救中,120主要負責搶救急危重症,有限的急救資源會優先滿足急危重症患者的需求。

  副中心急救站點年內增至14個

  120直管急救站點進駐城市副中心也有了新進展。北青報記者從現場了解到,通州目前共有5個站點、8輛急救車,今年120直管急救站點進駐通州後,通州的急救站點增至14個,每個站點配一輛急救車。

  “布局會更加合理,重點集中在副中心行政區和人流集中區,比如潞城、新華醫院、東直門醫院、北京胸科醫院等等,目前部分站點已經開始裝修。”張文忠説,明年,還將繼續增派急救資源。

  公共場所將增設除顫儀 與120聯動

  在急救中心,工作人員向市民展示了一臺橘色的機器,機器上部放有一臺心臟除顫儀,下部放有止血包等救助工具。市民只需要刷身份證,在微信上實名注冊即能取出使用。

  公共場所體外除顫儀的缺乏曾引發爭議。張文忠透露,目前,北京正在計劃向人群聚集場所配備這樣的急救設備,打算在飛機場、火車站、體育場館、學校等投放。這些急救儲存機器將與120調度係統相連,一旦被啟用,120便能收到信號,進行後續定位。同時,撥打120急救電話的時候,接線員也會告知附近的急救設備所在地,方便患者及時得到搶救。今年,這些急救設備的布局規劃就將出臺。(記者 張小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3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