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省教育廳公布“珠江學者”崗位計劃評審結果
2017-09-06 08:45:57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東省教育廳公布“珠江學者”崗位計劃評審結果

  今年98人入選“珠江學者”

  5日,省教育廳公布了2017年“珠江學者”崗位計劃評審結果,有68個新申報珠江學者崗位和98位珠江學者入選。

  “珠江學者”崗位計劃源于1999年啟動實施的高等學校“特聘教授崗位計劃”,2009年更名為“廣東省高等學校珠江學者崗位計劃”,構建了我省高校層次清晰、梯隊合理、可持續發展的高層次人才和學術隊伍,成為人才培養項目品牌。截至2016年底,全省高校先後遴選276名“珠江學者”,在崗“珠江學者”169名。

  記者統計發現,今年在18所本科高校62個學科設置“珠江學者”崗位,“珠江學者”和“青年珠江學者”獲聘人數位居前三名的高校是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和暨南大學,分別有15人、12人和11人。

  “今年評審覆蓋的學校面更廣、高水準大學人才集聚效應和高層次人才的外向型吸引力作用越來越明顯。”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有7所高校新設珠江學者崗位或新入選珠江學者,高水準大學參建高校申報人才在名單中佔比達92%。同時引進國外高層次人才16人,青年拔尖人才數量增加,約佔通過總人數的48%。

  “珠江學者”培養對象先後成長為我省高校的領軍人才和學科帶頭人。近年來,“珠江學者”中有34人成為長江學者,3人成為973首席科學家,5人獲得國家傑青,2人進入中國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

  2008-2013年獲聘“珠江學者”的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預防獸醫學教授廖明是代表之一。在崗期間,廖明先後主持了國家和省多項課題研究,發表論文70多篇,其中SCI收錄65篇,EI收錄1篇,以重大動物疫病防控關鍵技術研究獲得2012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珠江學者”不斷提升高校服務創新驅動發展能力,為推動全省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技術支撐和智力支援。

  “通過‘珠江學者’這個品牌,學者們不僅可以獲得資金支援,還得到了一個擴大影響力的寬廣平臺。”華南理工大學金連文教授2011年被聘為珠江學者特聘教授,在崗期間研發的人機交互演算法,專利轉化應用到上億人使用的手機輸入法中,實現了産學研的有效對接。(記者/杜瑋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61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