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産電視劇 “神劇”淡出佳作增
2017-09-06 08:24: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2到2016年,現實題材劇劇目總部數和集數均佔總數量的50%以上

  國産電視劇 “神劇”淡出佳作增

  日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5部委聯合下發了《關于支援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幹政策的通知》,對我國電視劇行業的發展提供若幹政策支援。

  事實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電視劇行業始終呈現出持續向好的發展態勢,取得了豐碩的發展成果。電視劇作為人們日常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餐,在豐富精神世界、提高道德素養、引領價值追求、培育良好風尚、促進人和社會全面發展方面,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電視劇更加注重藝術品質和社會效益

  十八大以來,我國電視劇産量始終保持世界第一。2012至2016年,全國每年電視劇産量均保持在1.5萬集左右,其中,現實題材劇劇目總部數和集數均佔總數量的50%以上。2017年1月至7月,電視劇産業投資熱度和規模繼續保持高位,全國生産完成並獲得《國産電視劇發行許可證》的劇目共計138部5648集。其中,現實題材劇目共計88部3465集,分別佔總部數、集數的63.77%、61.35%,較之去年同期有了較大幅度增長。

  在市場調節和宏觀調控的雙向作用下,電視劇發展更加注重藝術品質和社會效益,涌現出一大批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電視劇精品,電視劇創作的題材樣式更加豐富,如謳歌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北平無戰事》《彭德懷元帥》《海棠依舊》等;溫暖而又明亮的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平凡的世界》《我的前半生》等;弘揚正氣彰顯正義的公安政法題材電視劇《小鎮大法官》《人民檢察官》等;注重以史為鑒、強調資政育人的歷史題材電視劇《大清鹽商》《大漢賢後衛子夫》等;表達年輕新主張弘揚社會正能量的青春偶像劇《冰與火青春》《加油吧!實習生》等,都不斷成為文化現象、輿論焦點、熱議話題。

  從傳播來看,中國也是世界電視劇第一播出大國。我國電視劇擁有最廣泛的受眾群體、最廣闊的播出平臺。2013年,全國電視人口綜合覆蓋率達到98.42%。在互聯網視頻傳播方面,目前互聯網上70%的流量來自視聽節目,其中國産電視劇吸納了大部分流量。互聯網視頻的迅猛發展,不僅帶動了網上看劇的熱潮,也使國産電視劇的觀眾群更加年輕化,目前,在網絡上觀看電視劇的觀眾中,40歲以下的佔到了總受眾的91.5%。

  據統計,當前,中國電視劇復合渠道觀眾規模約11億。在我國城市觀眾中,2015年每人平均收看電視劇的總時長為269小時,佔每人平均總收視時長的30%,位居首位。“可以説,電視劇是中國觀眾文化娛樂的第一需求。”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司長毛羽説。

  低品質劇淡出熒屏,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

  電視劇優秀作品頻出,傳播力、影響力增強,得益于行業體制機制不斷深化改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思想,社會效益優先、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的發展理念,以開放的心態擁抱新技術、新平臺。

  電視劇播出是電視劇價值實現的“終端”,電視臺播出是電視劇創作的風向標。2015年以來,針對省級衛視頻道黃金時段,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相繼實施了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電視劇展播活動、紀念建黨95周年電視劇展播活動、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紀念建軍90周年電視劇展播活動。在宣傳期間,在中央電視臺和省級衛視頻道黃金時段相繼推出了《太行山上》《巨浪》《黃河在咆哮》《秋收起義》等30多部主旋律優秀作品。這些作品在主流播出平臺的集中大規模播放,極大地激發了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創作熱情,讓紅色文化深入人心。

  與此同時,通過實現備案公示、完成劇審查、上星播出3個管理環節之間的聯動,衛視頻道電視劇播出整體呈現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的良好態勢。一些明顯受到觀眾批評的低品質劇淡出熒屏,比如:一味表現家庭矛盾、婆媳爭鬥的“家鬥劇”;脫離歷史真實、違背公共常識,一味追求鏡頭感官刺激的“抗日神劇”;架空歷史、嘩眾取寵、服裝雷人的古裝劇等。

  在電視劇市場交易手段上,電視劇産業鏈不斷延伸,交易手段推陳出新,改變了以往嚴重依賴電視臺播映版權費用的單一模式,電視版權交易、網絡版權交易、海外版權交易使電視劇版權價格不斷攀升。網絡改編權、衍生品版權、植入廣告等全産業鏈行銷方式都成為電視劇市場交易的重要手段。

  在産業布局上,新媒體和電視臺的融合和競爭對電視劇行業的發展産生了巨大的影響,電視劇不再是電視臺的獨家內容,而是已成為視頻網站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視頻網站發展迅猛,已由單一播出平臺,向電視劇生産鏈各個環節滲透,並加大了對前期策劃制作和版權開發的投入。廣大電視劇制作機構也積極尋求自身定位和轉型發展,在電視劇制作的各個環節進行專業化升級。目前全國有電視劇制作資質的機構達1.2萬家,其中民營企業超過80%。

  電視劇出口額已佔電視節目出口總額的60%以上

  近年來,電視劇“走出去”步伐加快,中國電視劇出口范圍逐步擴大,數量與年俱增,涵蓋港澳臺、亞洲、非洲、北美、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中國電視劇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版圖中已經站穩腳跟,擁有一席之地。電視劇講述中國故事的能力、表達中國式審美的氣派、內涵中國人精神氣質的品格,越來越得到國際社會接受和認可。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演講時説,中國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在坦桑尼亞熱播,使坦桑尼亞觀眾了解到中國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可以説,電視劇已成為我國外交場合的一張亮麗文化名片。

  十八大以來,中國電視劇的專業品質日益得到國際同行認同,在國際電視節中屢獲獎項。《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獲得第十屆首爾國際電視節評審委員會特別委員會大獎;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電視劇《血色童心》獲得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發的“偉大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獎章。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國産電視劇一改古裝歷史劇才能走出境外的局面,中國電視劇“走出去”的內容結構正在悄然發生質變。除了《蒼穹之昴》《瑯琊榜》《羋月傳》等延續古裝歷史劇的“走出去”步伐,《媳婦的美好時代》《老有所依》《虎媽貓爸》《木府風雲》《生活啟示錄》等現實題材及其他類型的題材已經成功登陸包括美國、日本、韓國、加拿大、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蒙古國在內的眾多國家和地區。

  為培育中國電視劇海外市場,針對影視機構單打獨鬥難以實現市場運營和銷售的重點國家和地區,近年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相繼實施了“中非影視合作工程”“絲綢之路影視橋工程”等項目。在這些項目的推動下,我國電視劇出口額已佔到電視節目出口總額的60%以上。此外,“電視中國劇場”項目也于2014年10月啟動,目前已推廣至寮國、印度尼西亞、捷克、埃及、南非、阿聯酋等10多個國家,取得了很好效果。(記者 劉 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61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