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國産IPV疫苗獲批生産預計今年10月投放市場
2017-09-05 17:06:13 來源: 金羊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批準了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生研公司)的Sabin株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以下簡稱IPV疫苗)生産注冊申請。這是繼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的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之後,我國企業自主研發的又一個新的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産品。該疫苗預計將于今年10月投放市場,有效緩解我國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短缺的局面,保護新生兒童健康。

  脊髓灰質炎,即俗稱的小兒麻痹症,多發于嬰幼兒,曾被醫學界稱為“威脅兒童生命和健康的最大殺手”。它是一種病毒引起的極具感染性的疾病。病毒通過受污染的食物和水傳播,在腸道內繁殖,再侵襲神經系統。在少數情況下,該病可造成永久癱瘓。

  此前,國內僅中國醫學科學院生物研究所和外資藥企賽諾菲兩家企業可以供應IPV疫苗,且進口的IPV疫苗價格昂貴需要自費注射。國內常出現IPV疫苗短缺的現象。國家計生委表示,目前我國疫苗的産量基本可以滿足需求,但由于各地履行採購程式、疫苗分發、配送等都需要一定的時間,所以在個別地區出現疫苗短缺的現象。

  此次獲批上市的IPV疫苗預計今年10月投放市場,將會有效緩解我國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短缺的局面。北生研是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全資控股的子公司,中國生物技術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吳永林8月中旬曾在一個國際研討會上説,該公司今年向國家有關部門承諾供應1000萬的IPV疫苗,“今年IPV疫苗不會出現短缺。”據了解,北生研公司的IPV疫苗適用于兩個月及以上的兒童免疫接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食藥監總局對IPV疫苗的評審採用快速審批通道。從受理北生研公司IPV疫苗的生産注冊申請到發給其藥品批準文號和新藥證書,僅僅歷時35天。隨著新藥審批的加快,未來有望更多IPV疫苗加快上市。(記者陳澤雲、實習生陳禮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60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