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揚帆啟航 共創未來——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歡迎晚宴及文藝晚會側記
2017-09-04 23:39: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9月4日電 題:揚帆啟航 共創未來——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歡迎晚宴及文藝晚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孫奕、許雪毅

  “希望廈門會晤為我們開啟新的合作之門、發展之門,迎來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開辟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光明未來。”

  鷺島花開迎賓客,風勁揚帆正當時。4日,廈門,這顆鑲嵌在中國東南沿海的璀璨明珠,匯聚全世界目光。

  當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宴會,歡迎金磚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及配偶、嘉賓。

  這是繼今年5月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又一場引人注目的主場外交活動。在金磚合作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的歷史關口,金磚國家和多位發展中國家領導人聚首廈門,凝聚合作共識,擘畫發展藍圖,譜寫金磚合作嶄新篇章。

  鷺江之濱,金風習習。晚霞中的廈門國際會議中心,外形好似一艘乘風破浪的航船,剛勁挺拔。

  晚6時25分許,金磚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及配偶相繼抵達。

  在巨幅水墨畫“世界文化遺産鼓浪嶼”前,習近平和彭麗媛熱情迎候,與貴賓們一一握手,互致問候,並合影留念。

  伴隨著《鼓浪嶼之波》的悠揚旋律,賓主步入宴會廳。大廳裏,廈門市花三角梅芬芳吐蕊。壁畫中,鳳凰花開,白鷺于飛。

  “正如廈門會晤和對話會會標寓意的一樣,讓我們一起揚帆遠航,乘風破浪,迎來發展繁榮的絢麗彩虹。”習近平在致辭中説。

  賓朋舉杯,為金磚輝煌成就喝彩;賓主互動,祈願更加美好未來。

  宴會後,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一同前往閩南大戲院觀看文藝晚會。

  月光如水,海風輕拂。廈門華燈初上,疊翠碧波在星光中蕩漾。坐落在東海之濱的閩南大戲院,銀色鏤空外墻下映襯著中國紅,宛若奔騰的海浪。

  隨著歡快的旋律響起,一雙“海燕”上下翔飛,搏擊風浪,勇往向前,拉開了晚會序幕。演出以大海為主線,圍繞“揚帆未來”的主題,分為《海·風》《海·天》《海·韻》《海·潮》《海·夢》五部分。

  這是金磚國家開拓進取的樂章——

  海風勁吹,兩位“弄潮兒”如海燕般展翅翱翔,擁抱蔚藍,寓意金磚合作馳騁波濤,砥礪前行。中國黃河、俄羅斯莫斯科河、巴西亞馬孫河、印度恒河、南非德班海岸……金磚國家的大江大海在螢幕上一一疊現,訴説人類對水和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勁美的舞姿,激揚的音樂,引領觀眾領略金磚合作的壯美航程。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懷著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願望,金磚國家走到一起。堅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金磚國家定能穿越世界經濟的驚濤駭浪,開辟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

  這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頌歌——

  《大海啊,故鄉》熟悉的旋律響起,鋼琴與小提琴深情“對話”。流淌出的金色音符,為觀眾勾勒出金磚國家燦爛文明的瑰麗輪廓。中國大雁塔、巴西麵包山、俄羅斯夏宮、印度拉克什米維拉宮、南非自由公園……金磚國家的名勝古跡一一呈現世人面前,寄托著各國民眾對故鄉濃濃的眷戀。

  星河散落夜空,點亮鷺島之光。孩子們輕聲吟唱閩南童謠《月亮月光光》,意大利歌劇《圖蘭朵》咏嘆調《今夜無人入睡》在大廳裏回蕩,優美和聲譜寫中西文化交融的友誼禮讚。

  這是中國文化悠久燦爛的畫卷——

  身著傳統服飾的惠安女,踏著漁歌滿載而歸;有著“中國音樂活化石”之稱的南音,以古樸優雅的唱腔演繹《百鳥歸巢》;畬族傳統婚禮表演,濃鬱熱烈、浪漫多情……《海·韻》篇向世人展現了獨特的閩南文化以及開放、包容、文明、創新的東道主風採,向世界講述縱深遼遠的中國歷史和別樣精彩的中國故事。

  “揚帆未來,我們心手相牽,迎接新日出,未來就在眼前……”

  演出終章《揚帆未來》的音樂響起,廈門會晤會標在背景螢幕中定格。炫美的光束點亮舞臺,閃耀星空,恰似一盞盞明燈,引領和照亮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金色未來。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

  這裏是改革開放迎攬八面來風的大廈之門,這裏是見證金磚合作乘風破浪、展開壯美航程的嶄新起點。歷史的時空裏,鐫刻下清晰的“廈門坐標”;時代的大潮裏,澎湃著強勁的“中國動力”。

  與廈門本島隔海相望的鼓浪嶼,流光溢彩,如夢如幻。不遠處的燈塔點亮航程,金磚巨輪將駛向更絢麗的明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60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