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改革為第二個“金色十年”注入更強勁動力
2017-09-04 22:59:3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9月4日電 題:讓改革為第二個“金色十年”注入更強勁動力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王成

  3日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回顧了中國改革歷程,釋放了繼續深化改革的堅定決心,引發廣泛關注和熱議。無論對中國自身、金磚國家發展,還是金磚合作,改革都是不二選擇,將為第二個“金色十年”注入更強勁動力。

  改革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時代特色。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憑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和敢拼會贏的精神,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步伐加快,發展新動能不斷積聚,經濟發展邁向更高臺階。展望未來,中國要取得更大發展,仍需用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劑良藥。“全面深化改革的路走對了,還要大步走下去。”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擲地有聲。

  對金磚國家來説,破解面臨的發展難題同樣需要改革。當前,世界經濟結構經歷深刻調整,國際市場需求萎縮,金磚國家經濟傳統優勢在發生變化,勞動力、資源、土地等要素價格上漲,依靠資源和低成本驅動的經濟發展模式難以為繼,唯有通過推進結構性改革,把握新工業革命機遇,探尋新增長動力和新發展路徑,才能實現更高品質、更具韌性、更可持續增長。

  夯基壘臺,立柱架梁,拓展金磚務實合作空間也需要改革創新的思維和舉措。走過10年輝煌歷程,站在新10年起點上,金磚國家要在貿易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等領域深化經濟合作;更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在創業創新、産業産能等領域拓展利益匯聚點;也要擴大“朋友圈”,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還要努力促進人文民間交流,讓夥伴關係理念扎根人民心中……使金磚國家合作更加行穩致遠,保持綿綿不絕的動力。

  登高望遠。以廈門會晤為起點,金磚合作的航船將再次揚帆遠航。展望未來,改革將為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注入活力和更強勁動力,創造更多奇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60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