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讓金磚合作之光照亮未來——解讀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講話

    2017年09月04日 22:57: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9月4日電 題:讓金磚合作之光照亮未來——解讀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講話

      新華社記者

      9月4日上午,廈門國際會議中心。世界矚目下,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拉開大幕。

      這是一次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會晤;這是一次聚同化異、共迎挑戰的會晤;這是一次登高望遠、匯聚力量的會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重要講話,向世界展現金磚合作十年輝煌歷程,勾畫未來發展藍圖,為引領金磚合作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動力”,為世界穩定和繁榮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

      唱響金磚故事 傳遞發展信心

      十年磨一劍。金磚國家從概念變為全球機制,如今已成為引領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和國際舞臺的重要力量。

      第二個十年啟幕,金磚國家既面臨難得機遇,也有諸多挑戰——

      受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迷等因素影響,金磚國家經濟增速一度放緩,金磚“褪色”論甚囂塵上。

      “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對此充滿信心。”“展望未來,金磚合作必將得到更大發展,也必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此次廈門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話語間傳遞出對金磚國家未來發展的堅定信心。

      洞察大勢,方能順勢而為。

      共同發展的宏偉願景,堅定了金磚五國的合作信心——

      “我們五國雖然山海相隔,但懷著合作共贏的共同目標走到了一起。”習近平主席説。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金磚國家研究基地執行主任徐秀軍説,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于找準了合作之道。此次廈門會晤上,金磚國家發出了深化合作的共同聲音,無疑將為未來發展奠定更堅實基礎。

      豐厚巨大的合作潛力,堅定了金磚五國的發展信心——

      “金磚合作潛力還沒有充分釋放出來。”習近平主席援引數據説,2016年金磚國家對外投資1970億美元,只有5.7%發生在五國之間。這説明五國還有廣闊合作空間。

      金磚同心,其利斷金。

      “我們相信,金磚國家發展前景廣闊,合作潛力巨大,我們對金磚國家的未來滿懷信心。”4日通過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中,五國發出的共同聲音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拉緊聯繫紐帶 推進務實合作

      展望未來,偉大航程蓄勢遠行。

      40頁文件,70多項共識……打開《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字裏行間凝結著金磚合作的寶貴經驗,為金磚合作開啟新航程指明瞭航向。

      ——深化務實合作,促進金磚國家發展。

      ——加強溝通協調,完善經濟治理。

      ——倡導公平正義,維護國際與地區和平穩定。

      ——弘揚多元文化,促進人文交流。

      “宣言提出的四大合作重點,勾畫出金磚合作的未來圖景,方向明確,路徑清晰。”外交學院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盧靜表示,這份宣言與習近平主席廈門會晤期間重要講話精神一脈相承,高度濃縮了此次會晤的重要成果,反映了各方為金磚合作發展的期望。

      求穩定、謀發展、促合作是金磚國家的基本共識。

      此次會晤規劃推進金磚貿易投資大融合、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員文化大交流等方面合作的藍圖。同時,探索“金磚+”模式,加強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對話合作,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

      “要把握新工業革命的機遇”“不是要動誰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積極探索務實合作新領域新方式,拉緊聯繫紐帶,讓金磚合作機制行穩致遠”……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道出了對加強金磚務實合作的深刻思考。

      “中國在技術創新方面的經驗分享為我們國家發展帶來了很大的機遇。”來自南非的企業家莫洛托説,未來,我們希望兩國除了經貿領域,還能在教育和文化等更多方面加強合作和交流。

      “發展不是憑空産生,它源于改革與合作。”嵐橋集團董事長葉成説,金磚國家應加強政策協調,對接發展戰略,以實際行動擴大“朋友圈”,採取聯合行動,加大對基礎設施及海洋經濟的投資力度,鼓勵民間資本,為五國發展注入持久動力。

      開放、包容、合作、共贏,金磚精神深入人心。

      “我們就事關國際和平與發展的問題共同發聲,共提方案,既符合國際社會期待,也有助于維護我們的共同利益。”習近平主席的話道出了金磚國家未來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決心。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在加強經濟、政治安全合作的同時,人文交流成為金磚合作的重要支柱。

      中國大型真人秀節目走進巴西、巴西庫裏蒂巴國際雙年展今年邀請中國擔綱首任主賓國……在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看來,中巴人文交流日趨熱絡,兩國已成為情感相通的友好夥伴。

      “廈門會晤標誌著金磚人文交流的制度化和長期化,未來金磚合作在‘三輪驅動’的合作架構中將更加平衡完善發展。”盧靜説。

      貢獻中國力量 點燃合作熱情

      新征程上,金磚合作需要探索新方式,體現新內涵。

      4日,習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將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用于加強經貿等領域政策交流和務實合作。向新開發銀行項目準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支援銀行業務運營和長遠發展。

      “把以往成果和共識落實好,讓現有機制運作好”……習近平主席為完善金磚合作機制指明方向。

      中國理念一以貫之,中國貢獻日益彰顯。

      ——從APEC北京會議到G20杭州峰會,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一場場主場外交活動,一次次重大國際交流,中國呼吁各方在凝心聚力、求同存異中,共商國際發展大計。

      ——從理念到行動、從規劃到實施,中國緊緊圍繞經濟務實合作這條主線,推動金磚國家在貿易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創新和産業合作等領域不斷拓展利益匯聚點,促使金磚合作不斷機制化、實心化,含金量不斷提升。

      ——從凝聚文化共識到尊重文化多樣性,從謀劃共同發展到促進民心相通,中國與金磚國家人文交流機制不斷完善,各國民眾之間的情感距離不斷縮小。

      自中國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以來,至廈門會晤舉行前,23場部長級以上會議,37場高官會議、工作組會和專家會,18場人文交流活動及其他會議緊鑼密鼓。未來,作為金磚國家主席國的中國,還將舉行金磚國家聯大外長會晤、金磚國家議會論壇等至少16場會議和活動。

      “廈門會晤點燃了熱情,金磚國家的崛起引起廣泛關注,為全球發展中國家帶來希望。”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幾內亞總統阿爾法·孔戴説,中國在凝聚共識方面的努力令人欽佩,非洲國家願與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國家一道,攜手應對發展挑戰,共同規劃美好未來。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廈門,昔日通商裕國的口岸,歷經30多載春風化雨,如今已成為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

      展望未來,以廈門會晤為起點,中國將與其他金磚國家、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一道,和衷共濟,攜手同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讓金磚合作之光照亮未來。(記者韓潔、譚謨曉、丁小溪、孫奕、于佳欣、黃鵬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侯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讓金磚合作之光照亮未來——解讀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講話
    9月4日上午,廈門國際會議中心。世界矚目下,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拉開大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60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