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暴雨中遭水圍困的1600多群眾是如何安全轉移的?
2017-09-04 21:44: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9月4日電 題:暴雨中遭水圍困的1600多群眾是如何安全轉移的?

  新華社記者田建川

  “暴雨像是用盆子從天上往下倒一樣,一眨眼工夫,水漫到了我的床上。”在珠海市香洲區前山街道南洋埔村住了三四年,湖南籍外來工趙景陽“從沒見過這麼大的水”,4日的暴雨讓他後怕不已。

  颱風“瑪娃”余威肆虐,4日,珠三角多地遭暴雨和大暴雨襲擊,珠海市出現了廣東省的最大降雨量。十幾天前,這個城市剛被颱風“天鴿”重創,創傷未平。

  “從淩晨4點多鐘暴雨就來了,不到兩個小時,村子就全被水泡起來了,最深的地方到我下巴這裏。”身高一米八左右的冼業光是南洋埔村的村幹部,“情況緊急,我趕緊打電話給三防辦匯報災情,請求支援。”

  患痛風的許先生是本村人,住在村委會邊上,“我急急忙忙趕到村委會,拿起銅鑼在街上使勁敲起來。”南洋埔村村民小組長許耀生則拎起手搖警報器,冒雨衝到大街上掄了胳膊。

  叮叮當當的銅鑼聲和尖銳刺耳的警報聲在暴雨中急速傳播,成為村民們轉移的緊急動員令。

(圖文互動)(1)暴雨中遭水圍困的1600多群眾是如何安全轉移的?

  9月4日,珠海市香洲區前山街道南洋埔村受暴雨影響,積水嚴重。新華社記者 張若玄 攝

  在廣東,三防部門為每個村配備了銅鑼和手搖警報器等三防物資,並由基層三防責任人管理。在暴雨、泥石流和山體滑坡等危險來臨時,這些簡單實用的“神器”就派上了用場。

  “這時候天還沒完全亮,很多村民還在熟睡,我們得用最短的時間把人叫醒轉移,時間就是生命。”許耀生説。

  許耀生的另一個身份是南洋埔村的三防責任人,他在暴雨中不斷移動位置,讓手搖警報器的聲音傳遍村子的每一個角落。

  南洋埔村地勢低洼,雨水不斷地匯集進來,救援也在和時間賽跑。

  珠海香洲區南溪派出所所長譚家光接報後,帶著30多名民警和兩只橡皮艇趕到村裏。此時,水已漫到他的腰部位置。“老許的腳痛風走不動,我一邊讓他往外轉移,一邊接過他手中的銅鑼,順著大街往水深處走。”

  珠海市三防、武警等救援隊伍不斷趕來,橡皮艇、衝鋒舟成為村民的生命方舟。

  前山街道黨工委委員鐘照從早晨5點鐘趕到村裏後,拉著橡皮艇在村裏跑了十多個來回。“昨天晚上三防值守,換班後剛瞇了不到四個小時。”他説,“哪還顧得上困?”

  南洋埔村住著1600多人,絕大多數是外來務工者。湖北荊州籍的塔吊司機夏振威和幾個年輕力壯的小夥子也迅速加入救援隊伍。

  “我讓派出所的譚家光組織群眾轉移,我接過銅鑼接著敲。”夏振威説。兩個月前,夏振威剛注冊為義工。

  這個銅鑼被不斷接力。後來,銅鑼中間被生生敲裂了一道縫。

(圖文互動)(2)暴雨中遭水圍困的1600多群眾是如何安全轉移的?

  9月4日,在珠海市香洲區前山街道南洋埔村,一名村民涉水而行。新華社記者 張若玄 攝

  重慶籍的外來工蔣于紅47歲,在南洋埔村租房子住了十幾年。村裏漲水後,他在水裏泡了四五個小時幫助轉移群眾。

  蔣于紅左胳膊上的一道傷口至今還未愈合,那是十幾天前颱風“天鴿”登陸時,他催促抱著電線桿的人轉移,被飛來的鐵皮擦傷的。

  “我接到老爸電話後,跑著趕了過來。”冼業光的兒子冼祖強,一大早本來應該去澳門上班的。“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街道上有八九個雨井口,救援隊伍淌水進村後,必須做好指引。我熟悉情況。”

  暴雨下,深水中,政府各路救援力量和很多像蔣于紅、冼祖強這樣的人,為被困群眾開出生命通道。

  從早晨5點到上午11點,南洋埔村1600多人安全轉移至兩個庇護場所,喝上了熱水,吃上了熱飯。

  目前,10個抽水泵站正不斷排澇。截至4日19時,村內積水已基本排完。

  記者從珠海市三防指揮部了解到,截至4日11時,珠海市3個社區以及26處交通主幹道路段發生水浸,經全力救援和緊急轉移,全市沒有收到人員傷亡報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60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