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張德江:尊重代表主體地位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2017年09月04日 19:56:11 來源: 新華社

    張德江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十八期代表學習班並強調

    尊重代表主體地位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4日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十八期代表學習班開班式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尊重代表主體地位,充分發揮代表作用,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扎實做好人大各項工作,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張德江指出,人大代表由人民通過民主選舉産生,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尊重代表主體地位、充分發揮代表作用,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內在要求,體現了人民民主的國家權力機關性質,彰顯了我國根本政治制度的特點和優勢,有利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保證國家長治久安。

      張德江説,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在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方面邁出堅實步伐、取得明顯成效。建立和落實常委會聯繫代表、代表聯繫人民群眾制度,虛心聽取代表和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暢通社情民意表達和反映渠道。緊緊依靠代表開展立法、監督等工作,邀請更多代表參加常委會、專門委員會會議和活動,基本實現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至少列席一次常委會會議。認真審議代表議案、辦理代表建議,不僅做到件件有答復、有著落,而且推動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加強代表思想政治作風建設,完善代表資格審查工作機制,支援原選舉單位依法加強對代表履職和活動的監督。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牢記人民寄予的期望,珍惜人民賦予的權力,依法執行代表職務,反映問題、提出意見來自實踐,來自群眾,很接“地氣”,為提高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品質和水準發揮了重要作用,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了積極貢獻。

      張德江強調,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定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充分發揮代表作用作為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礎,遵循和把握代表工作規律,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使人大工作更加富有生機、充滿活力。人大代表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是嚴肅的政治任務,是沉甸甸的政治擔當。各級人大代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自信”,切實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密切聯繫人民群眾,廣泛聽取、真實反映群眾願望和訴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要不斷提高履職能力,模范遵守憲法法律,自覺接受人民監督,努力在全社會樹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主持開班式。

    9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十八期代表學習班開班式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張德江:尊重代表主體地位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4日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十八期代表學習班開班式並講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0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