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新生“刷臉”報到 未來有望用于課堂簽到
2017-09-04 07:59:0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北京師范大學開學,一名新生在家長的陪同下“刷臉”報到。 實習記者 武亦彬攝

  連日來,(北京)市屬各大高校迎來新生報到。今年,大學迎新花樣百出,多所學校啟用“刷臉”注冊。在人臉識別係統助力之下,學生對著攝像頭刷刷臉,幾秒鐘就能完成注冊。這些在移動互聯網環境中成長的新生,追隨新科技,步入大學校園。

  不帶卡只刷臉 兩秒搞定注冊

  人工智慧時代,網上注冊和現場查證式傳統迎新已顯落伍,北京師范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等多校試水“刷臉”注冊。

  昨天上午,在北師大主樓廣場的大螢幕前站定,北京女孩徐露拉著父母來了一張合照,攝像頭捕捉到她的臉部表情拍下照片,並與數據庫進行對比,即完成新生注冊,前後不過兩秒。與此同時,徐露和父母的合影已通過微信公眾號發送到她的手機上,印有姓名、班級、學號、院係以及“2017年9月3日北京師范大學新生報到留念”字樣的照片在現場被列印出來。這番流暢的體驗讓徐露全家大呼“好玩兒”。

  “刷臉”注冊成為迎新現場人氣最旺的環節,從上午8時到10時已有數百人來這裏嘗鮮。北師大資訊網絡中心工作人員孫秋瑞告訴記者,作為輔助手段,學校今年首次試水“刷臉”注冊,識別率達到90%以上。按照設想,今年會把人臉識別係統用于學校的會議簽到,未來還有望用于課堂簽到,並通過識別學生的微表情來向老師反饋課堂情況。

  今年,北師大在所有學生公寓也啟用人臉識別係統,19棟公寓共設置44臺壁挂式人證查驗機,學生輸入學號後四位或者刷學生卡,再刷臉,核對成功後2秒即可開門。如果遇到多人同時進入,公寓內部還有攝像頭,可進行動態二次識別,一旦發現外人混入將用紅圈標注,以提醒公寓管理人員。

  今年開學,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北京科技大學也嘗試“刷臉”迎新。

  沒開學也上課 校園“網紅”直播

  新生們還沒到校,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就把課堂搬到了直播軟件上,課程也變為實時直播,提前搞起紅紅火火的入學教育。

  從8月21日到9月初,北航針對今年新推出的北航學院及大類培養展開專題介紹,同時係統講述北航歷史、學習經驗、科創體係等;首屆沈元獎章獲得者以及北航中法工程師學院、士嘉學院等多個學院的輔導員也變身“網紅”,面對鏡頭,侃侃而談,交流學習經驗,分享院係特色。在直播軟件上,用溜了網言網語的新生則通過彈幕為課程“打分”。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化學工程學院也推出輔導員線上直播課,為新生答疑解惑。該校理學院還利用軟件,開設線上“雲課堂”,新生只要下載手機軟件,就可學習其中的資料並參與互動;這所學院還把思政課堂搬到直播平臺,編撰的《縱覽大學全程,係好第一個紐扣》是全國少見的思政教育類互動雲教材,在視頻、氣泡注解、互動任務等的分解之下,思政課堂也變得生動可親。

  未入校先漫遊 VR全景搶先看

  入學前,新生已無數次暢想如詩如畫的校園,那真實的大學何等模樣?早在8月底,北航就利用微信推出VR全景,搶先為小主人們呈現秘密校園。學生點開二維碼,滑動指尖,就可在學院路校區和沙河校區之間切換,氣派的新主樓、生機勃勃的綠園、靜謐的南湖路以及校園雕塑等徐徐入眼。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也推出了校園VR全景,在這裏新生們不僅能跟隨手指一一走過學校大門、博學樓、博遠樓、圖書館和有小橋流水的曦池,還能提前走入宿舍樓,一覽宿舍內部結構,有眼尖的學生發現窗戶旁嶄新的空調,立馬分享了這個“情報”。

  連今年新成立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也迫不及待地通過VR揭開校園神秘面紗。這所位于房山良鄉高教園的大學,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教學樓、行政樓、圖書館、禮堂、操場、餐廳等配套完善,校園路邊寬闊,有網友還驚喜地發現,這裏的停車位完全不用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97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