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勾畫合作願景 踏上新的征程——解讀習近平在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2017年09月04日 00:14: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9月3日電 題:勾畫合作願景 踏上新的征程——解讀習近平在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9月3日下午,全球約1000名工商界精英匯聚“鷺島”廈門,共同商討深化金磚合作新舉措。

      “我們要總結成功經驗,勾畫合作願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辟更加光明未來亮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護航金磚合作行穩致遠,為世界和平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堅定信心 “中國方案”勾畫金磚合作新願景

      大幕開啟,宏圖已展。

      行至新的起點,金磚之光如何照亮未來?金磚合作怎樣乘風破浪、行穩致遠?世界期待中國和廈門會晤提供答案。

      10年前,懷著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願望,金磚國家走到一起,萬丈高樓平地起。

      10年來,金磚合作已根深葉茂,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全球秩序變革、維護國際和平穩定的關鍵力量。

      新十年待啟。金磚國家發展既面臨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自身也處在轉型關鍵期,機遇和挑戰並存。

      身處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站在歷史與未來交織的關鍵節點,習近平主席為未來金磚國家合作描繪出共商、共建、共用的宏偉藍圖,勾畫出互信、互利、互通的合作願景:

      ——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

      巴西總統特梅爾説,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對世界形勢進行了全面評論,為金磚國家未來經濟發展作出了係統規劃。“我期待未來金磚國家內部的投資和貿易更加活躍。”

      “十年合作,拓寬了工商界的發展機遇,我們期待更深入的合作,為金磚國家經濟發展帶來更廣闊的空間,讓更多國家人民分享發展成果。”出席論壇的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

      ——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

      北京大學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劉海方表示,在各類安全威脅日益嚴峻的今天,金磚五國肩負維護全球和平與安全的責任,五國應匯聚行動合力,切實成為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和國際安全秩序的建設者。

      ——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未來應通過金磚機制,建立更加合理的世界經濟規則,遏制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世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

      ——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夥伴關係。

      “金磚合作不是封閉的俱樂部,而是開放的大花園。”俄羅斯聯邦工商會主席謝爾蓋·卡特林認為,中國提出的“金磚+”合作模式有助于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合作共贏的事業中來,為全球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風物長宜放眼量。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説,習近平主席演講中提出的四點建議,為金磚合作邁向第二個“金色十年”提供了非常好的“中國方案”,為金磚合作道路行穩致遠注入信心和動力。

      承前啟後 三大啟示指引金磚發展新航程

      藍圖已繪就,只有付諸行動,才能化為現實。

      “金磚國家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習近平主席的一席話,表明金磚國家攜手踏上新航程的決心。

      承前啟後的關鍵節點上,回望來時路,方能找準金磚合作新航向。

      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組委會主任、中國貿促會會長姜增偉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係統回顧了金磚國家走過的10年歷程,全面總結了金磚合作的3條重要啟示,為開啟金磚合作新航程帶來深刻啟迪。

      方位決定路徑。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要從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兩個維度來觀察金磚合作發展。

      外交學院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盧靜説,兩個維度體現了中國領導人的戰略眼光,金磚國家要把自身發展和世界發展的潮流相容結合起來,這也是金磚精神的具體體現。

      合作增進互信。“金磚國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著來。我們五國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模式,相互照顧關切,致力于增進戰略溝通和政治互信。”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表明,面對分歧,只要堅定合作信念、堅持增信釋疑,就能在合作道路上越走越穩。

      “互信、平等對于金磚國家合作十分重要。”南非乞力馬扎羅資本管理公司主席帕澤説,金磚五國處在相似的發展階段,應該用協商方式解決問題,更要打破你輸我贏的思維定式,開展坦誠務實的合作。

      開放促進共贏。“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願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同其他國家共用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

      “愛拼才會贏!”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陳玉樹對習主席講話傳遞出的拼勁、幹勁印象深刻。“促進金磚國家間的投資,減少貿易壁壘鉗制,需要金磚國家共同行動,不斷釋放向前發展的潛力和空間。”

      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凝聚十年合作,金磚精神已成為金磚國家共同的價值追求,也必將在未來實踐中不斷升華,為五國人民帶來福祉,也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大國擔當 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多“中國貢獻”

      從經貿合作,到人文交流;從機制建設,到全球治理……十年金磚合作中,中國正在越來越多的領域發揮引領者作用。金磚合作的新起點上,中國將扮演怎樣的角色令世界矚目。

      ——這將是中國在開放中分享發展經驗的“金色十年”。

      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習近平主席從中國實踐出發為未來金磚五國經濟增長指明路徑——要用改革創新的實踐經驗,為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搶抓機遇、應對挑戰闖出一條新路。

      “智能化是未來技術創新的重點,金磚國家如果能把握好這個機遇,就有可能實現彎道超車。”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説,中國企業既要努力尋求商機,更要樂于分享成功的經驗。

      美團點評集團CEO王興表示,中國在互聯網和各行各業的深層次融合方面有很好的做法,可以與金磚國家和世界各國分享。

      ——這將是中國在共用中擴大金磚“朋友圈”的“金色十年”。

      一箭易斷,十箭難折。探索“金磚+”的模式、擴大金磚“朋友圈”,今年提出的這一倡議,將為更多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帶來機遇。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奮健表示,隨著金磚“朋友圈”不斷擴大,借助“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國門的中國工商界將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相互學習,相互借鑒。

      ——這將是中國與世界更好分享發展機遇的“金色十年”。

      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

      “中國巨大的市場將為金磚國家發展帶來機遇,中國本身探索實踐的道路,就是給金磚國家最好的示范。”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沈世順説。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會場外,一座船形的綠色雕塑佇立。乘風破浪的帆船上,五只白鷺展翅飛翔。

      新十年啟航,以金磚精神為指引,金磚巨輪揚帆遠行,必將為金磚五國人民乃至世界各國民眾帶來更多福祉,為世界和平與發展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執筆記者:韓潔、于佳欣、孫奕、丁小溪,參與記者:譚謨曉、黃鵬飛、陳恃雷、顏之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侯強 馬俊卿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勾畫合作願景 踏上新的征程——解讀習近平在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9月3日下午,全球約1000名工商界精英匯聚“鷺島”廈門,共同商討深化金磚合作新舉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65112159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