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今年秋冬重污染天氣提前 天氣形勢不容樂觀
2017-09-03 23:11: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環保部:今年秋冬重污染天氣提前 天氣形勢不容樂觀

  新華社記者高敬

  剛進9月的一場污染天氣過程,勾起了人們對秋冬季霧霾的擔憂。環保部3日發布消息,經有關專家初步分析研判,今年秋冬季天氣形勢不容樂觀,重污染天氣過程相對提前。

  9月1日前後,北京等地空氣品質轉差,部分地區達到中至重度污染。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的資訊顯示,4日白天,京津冀中南部中度污染過程可能持續。預計5日前後,受冷空氣影響,污染形勢緩解。

  環保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次污染形成過程和2015年、2016年9月中旬的污染過程相似,預示與往年相比,今年重污染天氣過程相對提前。

  “受北極海冰融化面積擴大、太平洋海溫變化等因素影響,西伯利亞冷高壓可能弱于常年,冷空氣南下頻次可能少于常年,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較常年增強,可能造成秋冬季的氣溫較高,濕度大。”他説。

  為切實改善空氣品質,環保部今年以來採取了“壓茬式”強化督查、整治涉氣“散亂污”企業等一係列強效措施,初見成效。自今年3月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北京市3月至8月的PM2.5平均濃度僅為49微克/立方米,相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約25%,月均濃度均為2013年以來最低。

  近幾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空氣品質總體呈持續改善趨勢的同時,秋冬季空氣品質改善效果不顯著,特別是2016至2017年採暖季PM2.5平均濃度同比出現小幅反彈,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減少幅度也不明顯。

  為此,環保部會同有關部門、省市人民政府,研究出臺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等“1+6”配套方案。

  攻堅行動聚焦“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和高架源穩定達標排放,加大壓煤減排、提標改造、錯峰生産措施力度。尤其是把重污染天氣妥善應對作為重要突破口,明確了重污染天數的下降比例,督促地方政府全力應對重污染天氣。

  這位負責人表示,將重污染天氣應對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為妥善應對重污染天氣,環保部要求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的“2+26”城市盡快完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統一不同預警級別污染物減排比例,將減排措施落實到清單上,做到“一廠一策”,確保應急減排措施取得實際效果。

  同時,環保部要求大幅提升預報平臺計算能力,將預測預報能力從7天提升至10天,提供充足的時間採取有效措施。

  一旦出現重污染天氣,環保部將強化督查監管力度。強化督查組將按照各地應急減排清單開展專項督查,確保減排措施落實到位。

  為開展區域應急聯動,一旦預測到區域性重污染天氣,環保部將第一時間向相關城市推送預警提示資訊,區域內各城市及時啟動相關級別預警措施,減緩污染物積累,減輕重污染天氣影響。

  另外,一個跨區域的機構--京津冀大氣環境管理機構也將盡快運作,助力秋冬季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

  環保部這位負責人同時提示,重污染天氣應對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和監督。在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公眾在做好健康防護的同時,從我做起,踐行綠色生活方式,積極舉報違法排污行為,共同打好藍天保衛戰。

  

 

  環保部攻堅京津冀秋冬季大氣治理 最高問責地市書記

  環保部駐京津晉督查組:19家企業存涉氣環境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596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