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共同開創金磚合作新的“金色十年”——評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7年09月03日 22:34: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共同開創金磚合作新的“金色十年”——評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9月3日,在“鷺島”廈門,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習主席從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從金磚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回顧金磚合作發展的不平凡歷程,深刻總結實踐啟示,提出共同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中國主張、中國方案,為金磚合作走深走實、行穩致遠勾畫了願景,提供了動力。

      我們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盡管人類面臨種種風險與挑戰,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愈發強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各國人民共同呼聲。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金磚合作應運而生,金磚五國懷著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願望走到一起。從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到建立全方位、多層次合作架構,再到在國際舞臺上發出金磚聲音……過去10年中,金磚國家探索進取、務實為先、敢于擔當,在謀求共同發展、推進互利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等方面書寫了精彩的金磚答卷。

      回望來時路,風雨求索行。金磚合作發展壯大的歷程啟示我們,堅持平等相待、求同存異,才能化解分歧、增信釋疑,在合作道路上越走越穩;堅持務實創新、合作共贏,做知行合一的行動隊,才能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堅持胸懷天下、立己達人,共用發展機遇,才能贏得廣泛理解和認同,為國際社會注入正能量。這些啟示既是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的具體體現,也是金磚五國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價值追求。

      當前,金磚合作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節點上,金磚國家面臨著發展經濟、加強合作的重要任務。在新的征程上,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不僅事關五國30多億人民的福祉,也必將深刻影響世界發展。我們堅信,金磚國家不僅不會“失色、褪色”,更會在時代風雲中綻放閃耀世界的光芒。

      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需要堅持互利共贏,築牢經濟合作這一根基,構建更加堅實而廣泛的夥伴關係。世界經濟結構深刻調整,金磚國家發展如何滾石上山、爬坡過坎?出路就在共同探索經濟創新增長之道,形成聯動發展格局。緊緊圍繞經濟合作這條主線,推動各領域合作機制化、實心化,就能不斷提升金磚合作含金量,為各國發展增添動力。一箭易斷,十箭難折。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臺,金磚合作的意義已超出五國范疇,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從積極推動“金磚+”合作模式,到邀請來自全球不同地區國家的5位領導人共商合作大計,金磚“朋友圈”必將越擴越大,日益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發動機”。

      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需要彰顯責任擔當,切實維護世界和平安寧。要和平不要衝突、要合作不要對抗,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當今世界仍不太平,作為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國際安全秩序的建設者,金磚國家加強在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建設性參與地緣政治熱點問題解決進程,必將匯聚合力驅散戰爭陰雲,成為世界和平發展的“穩定錨”。

      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需要堅持開放包容,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唯有開放才能進步,唯有包容才能讓進步持久。面對發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全球性挑戰,在開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謀求機遇共用,才是人間正道。金磚國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合力引導經濟全球化走向,為世界提供更多先進理念和公共産品,推動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規則,就能成為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變革的“加速器”,既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又確保各國權利共用、責任共擔。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站在鼓浪嶼上遠眺大海,琴聲悠揚奏響合作之音;立于時代潮頭矚望遠方,金磚巨輪開啟新的航程。讓我們同舟共濟、攜手共進,以金磚合作的豐碩成果惠及五國人民,讓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福祉惠及各國民眾,共同駛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侯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共同開創金磚合作新的“金色十年”——評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9月3日,在“鷺島”廈門,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59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