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大2017級新生來啦!他們愛好廣泛不止是“學霸”
2017-09-03 17:25: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記者魏夢佳)北京大學2日迎來3200多名2017級本科新生。在報到地點邱德拔體育館內,新生和家長匯聚一堂,志願者為其熱情引路、答疑,氣氛熱烈。雙胞胎兄弟、國學才女、校園歌手……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新生們不僅僅是“學霸”,他們愛好廣泛,素質全面,都渴望通過大學生涯的鍛造實現繽紛夢想。

  “攜手北大”的雙胞胎

  今年北大新生報到現場,出現了幾對雙胞胎,惹人注目。

  蔡紫葳、蔡紫菁是一對來自福建的雙胞胎姐妹,兩人高考分數僅相差5分,姐姐被元培學院錄取,妹妹則入讀生命科學學院;吉林省雙胞胎兄弟張鈞博,張皓博分別入讀數學和心理專業;黑龍江省雙胞胎兄弟牟星光、牟星名,因在考核中表現出色,雙雙獲得北大的博雅計劃資格,最終圓夢燕園。

  牟星光、牟星名來自黑龍江大慶鐵人中學,從小學到高中,兩人一直是同班同學,在學習中相互鼓勵,相互“較勁”,在高中時兩人就包攬了學校三年綜合成績排名的前兩名。

  當被問及是否會被老師和同學認錯時,弟弟星名搖了搖頭,指著鼻梁中間的一道疤説,“我小時候縫過針。”他輕松地笑了笑,“性格上我比較開朗,哥哥相對沉穩一些。”

  “我倆的生活一般不在同一個頻道。”星名説,課余時間裏,雖然兄弟倆常常一起打羽毛球,但他喜歡跑步,哥哥星光比較“宅”,喜歡玩電腦遊戲。“我們從小就各有各的房間,相對來説比較獨立。”

  心懷天文夢的校園歌手

  來自山東的葛孟帥,即將就讀北大物理學院天文學專業。説起與天文學的淵源,他立刻滔滔不絕:“從初中開始,我就喜歡看科幻小説——其中不止有理性思維的碰撞,還有對人性的思考。”

  去年暑假,他來到北大參加天文學科的暑期課堂學習,獲得了“優秀學員”的稱號,也因此喜歡上了天文學。高考成績公布後,他毫不猶豫地報考了北大天文學專業,選擇在燕園“仰望星空”。

  在同學們眼中,葛孟帥多才多藝,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學霸”,高中時不僅在物理、數學、化學、生物四門學科競賽中獲得省級二等獎,還拿過英語和作文的獎項。

  葛孟帥説:“不會寫歌的吉他手不是好學霸。”在即將離開母校進入北大之時,他寫下原創歌曲《時光白駒》並拍攝MV,紀念高中三年的青春記憶。他告訴記者,在北大除了完成學業,他還想組建一支自己的流行樂隊,“希望能創造出更好的音樂”。

  鐘愛國學的“詩詞才女”

  來自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的李子琳是首屆中國詩詞大會四期擂主和亞軍的得主。被北大的人文傳統吸引,高考後她選擇到北大中文係就讀。

  “國學是國人之學。詩詞不僅是少數人的享受,更應該為大多數人共有。”談到對國學的理解,李子琳這樣説。她很小開始接觸國學,10歲時便開始係統地學習國學。除了每周3小時的課程,她每天堅持早晚“過堂”,鑽研四書五經。

  當被問及高中時花費大量時間學習國學是否“有用”時,李子琳笑説:“國學與學校裏的學習其實關聯不大,但是……你看我最後不也考上了嗎?”

  李子琳説,進入北大中文係後,她將選擇古典文獻作為自己的研究方向,與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學習,“希望以後能做一個學者,潛心研究國學並將其發揚光大”。

  具有“浪漫氣質”的理科學霸

  李宇軒是一位“00”後,他選擇了北大資訊科學技術學院電腦科學專業。雖然是理科生,他對文學和繪畫的興趣卻非常濃厚。

  李宇軒告訴記者,他來自北京八中的素質班,考試、競賽少,但常到全國各地進行社會實踐活動。“我們曾經到山東孔林參觀,老師一邊走一邊為我們講授國學,這也是一種人文素質的培養吧——跟北大有點兒像。”

  “我自認為挺有浪漫氣質的。”李宇軒笑著説,“我平時喜歡繪畫,畫一些素描靜物寫生,也讀一些國學。”

  對于大學生涯,小夥子很期待。他説,將首先專注于專業學習,希望能成為一個電腦高手,同時也要發展其他愛好,希望能選修心理學相關的課程,並繼續培養繪畫、文學方面的興趣。“我還希望能多參加社會活動,全面鍛煉自身的能力。”(參與採寫:丁江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9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