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百年的教科書見證中國時代變遷
2017-09-03 17:16: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9月3日電(記者王井懷)9月初,全國大中小學校陸續開學。在山西省圖書館,一場百年教科書展正在展出,時間跨越晚清、民國直至改革開放前後的1000余本教科書,見證了中國的時代變遷。

  這次展出的教科書是山西收藏家賈大錦的收藏作品。從上世紀80年代起,當時還是太原銅業公司工人的賈大錦迷戀上收集教科書,目前已收集了自清朝到改革開放前後的2000多本教科書,此次展出了其中一部分。

  按時代順序,這些教科書分為晚清新學堂時期、民國初年、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産黨延安時期、新中國成立後等幾個部分。

  “教科書是一個時代主流價值觀的集中體現。”賈大錦説。在清朝末年的一本《國文教科書》中,用連續三節課的內容講述變法對國家富強的重要性。課本從中國古代的商鞅變法講起,一直講到十八世紀、十九世紀西方各國的各項制度改革,最後得出一條結論:善變法則國可以強,古今中外一也。

  清末民初,各類新學堂已經蔚為大觀。一係列物理、化學、幾何等新式教科書應運而生。記者看到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等出版的各類教科書,在幾本書上,毛筆痕跡的公式運算仍十分清楚。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在愛國圖強思想影響下,中國教育十分重視實用。成立于1919年的山西省國民師范學校是那個時代的典型。展出這個學校數理化等基礎知識課本的同時,還展示了當時的織布、軍事等實用技術教科書。其中,關于織布的教科書就有三種,分別是《織布教本》《織布口訣》和織布成品介紹。

  中國共産黨在延安時期的教科書十分重視弘揚愛國主義旋律。一本晉冀邊區印刷于1945年的《國語課本》中,記載了“抗戰前一個東北小學生的自述”。這篇課文講述了一名小學生在偽滿洲國的課本上寫了“打日本”三個字後,被老師秘密送到北平的故事。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贏來了和平發展的時機,國家開始日益強大。上世紀50年代的一本小學歌曲課本中收錄了一首叫《燕子》的歌,通過歸來燕子的視角,唱出了家鄉和祖國的變化:“去年這裏是荒涼的山崗,如今變成了高大的廠房”“歌唱幸福美麗的家鄉,歌唱自由神聖的國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9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