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舌尖上的遠航訪問編隊
2017-09-03 17:09: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艦9月3日電  題:舌尖上的遠航訪問編隊

  新華社記者許壽明

  俗話説,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對于正在執行遠航訪問任務的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官兵來説,此次任務是人民海軍歷史陳情問國家最多、時間最長的一次遠航訪問。在大洋深處,吃得怎樣,是一件令人十分關注的事。

  也許有人認為,在軍艦上應該天天能吃到新鮮的活魚活蝦吧。

  編隊出發後,海上教育第一課就嚴肅地講到:訪問途中,無論是航行,還是靠碼頭,禁止釣魚、撈魚等行為,任何人不得違反。

  那麼,此次遠航訪問編隊官兵在浪尖上到底吃些什麼呢?

  長春艦政委廖祥權告訴記者:“航行在大洋深處的官兵比在岸上工作要辛苦,特別是遇有大風大浪時,體力消耗特別大,必須保證官兵吃得健康、吃得科學。而在艦上所吃所喝,都來源于自帶和靠港補給。”

  編隊出訪前,後勤部門將大米、麵粉,雞、鴨、魚、肉凍制品等200余種食品,分別裝在長春艦、荊州艦、巢湖艦各個倉庫和冷庫中。由于導彈驅逐艦長春艦、導彈護衛艦荊州艦屬于戰鬥艦艇,空間較小,大部分物資存放在綜合補給艦巢湖艦上。

  編隊後勤組組長黃瑞明告訴記者:“長時間在海上執行任務,葉類蔬菜和瓜果類食品儲存是個大難題。”為了使執行任務官兵吃得滿意,他想盡一切辦法在豐富採購種類上下功夫。編隊每停靠一個港口之前,他都要通過當地代理公司了解市場食品供應情況再制定計劃,然後報編隊領導審批。

  他告訴記者,採購蔬菜時,盡量選擇能存儲較長時間的品種,如馬鈴薯、南瓜、苦瓜、洋蔥、卷心菜、萵筍、菜花等,基本能保存半個月左右;而生菜、小白菜、空心菜、豆角等只能保存8至10天,甚至更短時間就會出現黃葉現象;水果也只能根據當地市場供應情況購買,不宜多購。

  艦上負責餐飲保障的官兵,會按照營養均衡的原則來制訂菜譜。通常早餐4個熱菜,午餐、晚餐各5個熱菜,外加2個小涼菜。主食以米飯、饅頭、包子、麵條等為主。基本上,在陸地能吃到的,艦上同樣可以吃到。

  考慮到長時間在海上航行,有些官兵暈船無食欲,廚師們就想方設法為大家制作一些開胃小菜,如泡菜、腌制大蒜、小蘿蔔、小辣椒等。第一次出海的戰士胡東東告訴記者,上艦前怕艦上夥食單調,購買了一些辣椒醬和家鄉特産,想換換口味,沒想到艦上夥食這麼豐富,根本用不著自己提前準備。

  編隊政委徐平説:“隨著科技不斷創新進步,我國自行研制的軍艦非常人性化和科技化,不僅工作環境有了較大改觀,生活保障設施也得到極大改善。從4月23日起航至今,編隊已訪問亞非歐16個國家,在130多天的航程中,官兵夥食滿意率高達98%。”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9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