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能打仗,打勝仗!殲擊航空兵這樣擺脫鎖定戰機的導彈
2017-09-03 10:43:06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説到空軍,人們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開戰鬥機的飛行員們,其實,這個兵種的正式名稱叫做殲擊航空兵,也就是我們今天這期節目的主角。

  殲擊航空兵,是裝備殲擊機的航空兵,主要用來殲滅敵方的空中力量。他作為空中作戰的主體,在現代戰爭中擔負著奪取制空權、掩護地面或海上部隊、保障其他航空兵或空降兵的戰鬥行動,除此之外,殲擊航空兵還可以執行對地攻擊和空中偵察等任務。

  殲擊航空兵最早出現在上個世紀初,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參戰國殲擊航空兵的數量迅速增加,在航空兵裏所佔比例也迅速上升。殲擊機所擊毀的飛機佔被擊毀飛機總數的70%以上。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殲擊航空兵更加迅速地發展起來。在蘇德戰場的空戰中,德軍共損失飛機4萬多架,其中被殲擊機擊落的佔90%左右。美國使用殲擊機部隊護送轟炸機,對德國實施轟炸,也取得了良好的戰果。這些大量的戰爭實踐證明,殲擊航空兵既是一支不可缺少的防禦力量,也是保障進攻的重要力量。

  各國都很重視殲擊航空兵的發展,當然中國也不例外,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于1949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那個時候,我國空軍絕大部分都是殲擊航空兵。

  經過近70年的發展壯大,人民空軍殲擊航空兵的種類和數量在增加,作戰性能在增強,作戰樣式也在變化。尤其是近年來,隨著空軍戰略轉型的不斷深入,殲擊航空兵已經發展成為一支空戰勁旅。

  空軍實戰訓練:“能打仗,打勝仗”

  這是前不久空軍在西北某地進行的精確打擊訓練。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駕駛國産某新型戰機對地面目標進行了精確打擊。

  除了在地面上空,殲擊航空兵還在海上進行突擊突防和空戰訓練。

  在前不久的一次遠海突擊演練中,殲擊機編隊為了規避雷達和電磁幹擾,選擇超低空掠海飛行。在完成了高難度的海上超低空飛行後,殲擊機編隊成功突破了電磁封鎖。完成了精確打擊任務。

  除了精確打擊和低空突防,自由空戰訓練同樣是殲擊航空兵飛行員必不可少的訓練科目。

  這是1對1自由空戰訓練的現場。飛行員李淩駕駛戰機與對手接連周旋幾次,最終通過連續大載荷、大角度機動後,成功鎖定對手,並成功將其“擊落”。

  飛行員李淩在他的飛行日志裏記載:普通的一次空戰對抗訓練,5個G以上載荷就有20多次,有時甚至會拉出8個G的極限過載。

  空軍航空兵某旅“金頭盔”飛行員 李淩:載荷是什麼?1個G的載荷就相當于正常人1個人正常重量,一個重力加速度,而5個G就相當于5倍的重量扛在肩上。

  每次空中飛行1小時,飛行員就必須在地面準備1小時,飛行結束後,還要進行4個小時的分析評估和檢討交流,如今,這種訓練方法已經成為全空軍的寶貴經驗。

  “能打仗,打勝仗”是一切訓練的主題,飛行員平時刻苦鑽研和訓練,就是為了找到“人機合一”的理想狀態,在未來的空戰中不辱使命。

  以三代機為主的空戰勁旅

  要想做到人機合一的理想狀態,飛行員不僅要刻苦訓練,還要對他們的坐騎了如指掌。中國殲擊航空兵飛行員們使用的主力裝備種類著實不少,除了從俄羅斯引進的蘇-27,蘇-30等戰機之外,我國以“殲”字打頭的戰鬥機,就有殲-10係列,殲-11係列,殲-16係列等等。可以説,我國空軍殲擊航空兵現在已經發展成為一支以三代機為主的空戰勁旅。

  説到三代機,那麼一二代機是什麼樣,每一代之間劃分的標準是什麼呢?

  第一代戰鬥機,是指第一批採用噴氣發動機的戰鬥機,它的性能和使用渦輪螺旋槳發動機的飛機相比,性能有了顯著提高,比如我國早期的殲-5,殲-6,第一代戰機已經能夠接近音速甚至超音速飛行了。

  第二代戰鬥機,採用了許多新技術,能夠實現兩倍音速飛行,達到兩萬米高空,也就是所謂的“高空高速”。比如,我國的殲-7,殲-8。

  第三代戰鬥機,它的機動能力,雷達係統和導彈性能,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戰鬥力得到了質的跨越。比如,蘇-30戰機。

  第四代戰鬥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一代戰鬥機,特點是具有隱形能力,超音速巡航能力,超機動能力,超級資訊優勢,比如我國最新的的殲20戰機。

  那麼一二代戰機和三代機在空戰中的戰鬥力差別,到底有多大呢?比方説,第一代戰鬥機和第二代戰鬥機如果在空中遭遇了第三代戰鬥機,第三代戰鬥機可以在幾百公里以外發現目標,一二代戰機還絲毫沒有察覺到危險的時候,就可能已經被三代機打下來了,甚至它被擊中了還不知道是被誰打下來的,可見三代機與一二代戰機相比,在空戰中確實有很大的優勢。

  三代機這麼厲害,那麼我國自主研發的三代機長什麼樣呢?

  我國自主研發的第一款三代機,就是這款殲-10。它的線條很圓潤,像一只輕靈的小鳥,殲-10長16.43米,寬9.75米,高5.43米,不算很大,屬于中型戰鬥機。

  它的座艙採用了相容式的設計,既可以是單座,也可以改成雙座。這種設計減少了改裝的工作量,增加了性價比。發動機採用的是我國自主研制的渦扇-10發動機。

  從外形上看,這款飛機使用了“鴨式布局”的結構,也就是把水準機翼挪到了尾翼的前面,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這樣設計有一個優點就是,當空氣進入進氣口後,就會在飛機尾部産生一股盤旋在飛機下方的氣流,這股氣流能形成向上升起的渦輪力,就能幫助飛機提升高度,使飛機的機動性能得到加強。它還能增強飛機高速飛行的穩定性。這種鴨式布局也是世界航空技術的一個趨勢,很多軍事大國都在研發這種布局的新型戰機。

  再來看看殲-10的武器係統。殲-10的機身下設計了11個武器挂架:六個在機翼下方、一個在機腹下的中軸線上、其余四個分布在機腹下方兩側,總共可以攜帶七噸重的導彈,比如空對空導彈,空對地導彈等。

  此外,它還能根據作戰任務的不同,攜帶不同的吊艙,如電子幹擾吊艙,用來實施電磁壓制,或者偵察吊艙,用來偵察地面情況。這就使得殲十擁有多種用途。

  殲十經過不斷地改進,還出現了殲10b,殲10c的改進型號,雷達係統和控制係統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具有較強的超視距空戰、近距格鬥和空對地攻擊能力。

  殲十可以説是我國自主研發戰機的代表作,其實在空戰能否取得勝利,不僅在于武器裝備的性能,飛行員的個人能力,與其他作戰人員的配合也特別重要。

  “紅劍”演習:紅藍雙方交戰激烈

  這是近年“紅劍”演習中的一幕,上午9點,紅軍戰機發起了突然襲擊,意圖摧毀藍軍的地面防空體係。藍軍預警機發現了紅方戰機,數架藍軍戰機立即起飛攔截。

  藍軍飛行員眼看紅方戰機即將被鎖定的時候,紅軍戰機卻從顯示屏上消失得無影無蹤。這表明,紅軍戰機的電磁幹擾開始了。藍軍戰機陷入了被動挨打的局面。

  由于已經在較遠的距離上被紅軍戰機鎖定,此時藍軍戰機即使做出機動擺脫動作也無濟于事,依然甩不掉這枚導彈。

  藍軍戰機飛行員彭禮忠並沒有急于做出規避動作,他要等待一個最佳躲避時機。

  就在導彈馬上就要擊中戰機的瞬間,彭禮忠做出了一個急轉彎動作。來不及轉彎的導彈,這樣才被甩開。

  在藍軍躲避導彈的這段時間,紅軍戰機抓住機會加速衝向藍軍陣地。如果不抓緊時間想辦法,藍軍防空部隊很可能面臨被摧毀的命運。

  藍軍司令員下令,立即對紅軍戰機實施電磁幹擾。突如其來的電磁波,瞬間就讓紅軍戰機的雷達係統和通訊係統失靈。深入藍軍腹地的紅軍戰機,即將遭到來自地面和空中的雙重打擊。

  受到電磁幹擾的紅方戰機已經無法完成對地打擊任務,他們現在只能盡力突圍。而想要成功突圍,他們必須要擺脫藍軍戰機的攔截。

  由于受到地面的強電磁幹擾,紅軍戰機已經無法鎖定和攻擊藍軍戰機。這讓藍軍戰機放開了手腳。但是紅軍戰機自身攜帶的電磁幹擾設備,仍然阻礙著藍軍戰機的進攻。

  在低空,藍軍戰機終于能從容地對紅軍戰機進行攔截打擊。而當紅軍戰機逃向中高空時,他們又會受到來自地面防空部隊的打擊。

  在短短幾分鐘內,數架紅軍戰機就被迫退出演習,藍軍取得了此次“紅劍”演習的階段性勝利。

  這就是紅劍演習,中國空軍一年一度的多兵種、高層次的體係對抗演習。它和藍盾、金頭盔、金飛鏢,並稱中國空軍實戰化訓練的“四大品牌”,“藍盾”演習主要是鍛煉防空旅的防空反導能力,“金頭盔”和“金飛鏢”則是分別考核飛行員的空戰水準和突防突擊水準。

  通過空軍的這四大品牌的訓練,一批批“空戰能手”“突擊能手”“導彈尖兵”在近似實戰的對抗中得到了鍛煉。

  “金頭盔”競賽:精英中的精英

  空軍實戰化訓練的“四大品牌”中,“金頭盔”競賽可以説是為殲擊航空兵量身打造的。它的全稱是:殲擊航空兵部隊對抗空戰競賽性考核,是一個年度性的競賽,更廣為人知的通俗叫法就是“金頭盔”。

  “金頭盔”考驗的是飛行員的自由空戰水準。在每年的空中比武中,都會授予10名獲勝的飛行員“金頭盔”稱號。“金頭盔”不僅僅是一個稱號,飛行員還會拿到一個實實在在的“金頭盔”。這個金頭盔可不是個模型,它是一個金色的,可以真正使用的頭盔,獲得該獎項的飛行員可以頭戴“金頭盔”登上他的戰機,真是滿滿的自豪感!

  那麼,到底什麼樣的飛行員能夠參與角逐,贏得這項榮譽要經歷什麼樣的空戰呢?

  首先,要在各個戰區的空軍殲擊航空兵飛行員中進行層層篩選,然後篩選出近兩百名飛行員,開赴同一個考核場地,角逐金頭盔。

  比賽中,他們使用多型戰機,隨機抽取交戰對手進行近距格鬥。從同型機對抗到異形機對抗,再從多機對抗到一對一對抗,最終産生10個金頭盔。

  由此可見,能拿到“金頭盔”的那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因此“金頭盔”也是飛行員的至高榮譽。

  我國空軍殲擊航空兵多次執行實戰任務

  近年來人民空軍在訓練和考核中,都強調“自由空戰”,聽似簡單的“自由”,卻是對飛行員最苛刻的“試金石”。空中情況瞬息萬變,飛無蹤影,打無定式,飛行員要根據不同的情況隨機應變,靈活地駕駛戰機,哪怕出現一個小小的失誤,也可能瞬間被敵方發現,導致失敗。

  在平時的訓練和考核中,飛行員們苦練精飛,為的就是能在實戰中打贏對手,圓滿地執行任務,那麼近年來我國空軍殲擊航空兵都執行了哪些實戰任務?

  在南海方向上,近幾年中國空軍曾組織包括轟炸機,殲擊機在內的多型飛機,赴南海執行戰鬥巡航任務,在復雜條件下以對抗空戰,島礁巡航等樣式組織行動,提升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實戰能力。

  東海方向上,自從2013年我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以來,空軍一直保持空中警巡,對識別區實施有效管控。對進入防空識別區的外軍飛機及時識別,判明類別,並進行全程監視。根據不同的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

  王瑋:就是在前兩年,飛到我們東海上空,去執行一次跟蹤監視的任務,當天,我一共飛了兩個架次,在空域巡邏過程中,互相對突迎面而來,誰都不回轉,這個時候我們就想,如果你不回轉,我也不會轉,我就敢跟你拼刺刀,最近的距離飛行員已經目視對方的飛機了。

  最終,外軍飛機被成功驅離。

  除了戰巡警巡任務之外,2016年空軍殲擊航空兵還執行了一次特殊的護航任務。

  執行這次護航任務的是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一大隊,它的前身是空軍王牌空一師一團飛行一大隊,作為全軍第一支組建的殲擊航空兵,部隊組建之初就進駐東北某機場,參與抗美援朝空中作戰。

  時隔60多年後,為了迎接當年抗美援朝烈士遺骸歸國,又是這支戰場上的王牌部隊奉命起飛,用人民空軍的特殊禮節迎接烈士英靈回家。英雄傳人迎護英雄歸來,這更讓護航任務更顯得意義非凡。

  正是憑借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的卓越表現,這個大隊所在的航空兵師正式被授予“空一師”的番號,並涌現出了一大批戰鬥功臣,開創了人民空軍的多個第一。

  人民空軍成長壯大為戰略性軍種

  革命英烈們生前翹首以盼的人民空軍,如今正在逐步實現強軍目標,成長壯大為擁有強大戰鬥力的戰略性軍種。

  從近海攻擊到遠海警巡,從第一次飛越島鏈到常態化管控東海、戰巡南海,空軍的戰略轉型正由量變積累向質變跨越。

  自從“戰略空軍”發展戰略提出以來,“戰略空軍”的相關理論建設不斷完善,主戰裝備也不斷更新換代。

  ​其中轟6-k轟炸機,運-20運輸機等大飛機都成為了耀眼的明星,我國自主研發第四代戰鬥機也成了備受矚目的焦點。

  在7月30日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閱兵中,殲-20首次以戰鬥姿態在沙場亮相,它是單座雙發的第四代戰鬥機,同樣採用了鴨式布局的結構,這次閱兵也首次曝光了殲-20座艙的畫面,我們可以看到殲-20全景式座艙後面幾乎沒有遮擋,飛行員頭上的這種新式頭盔可以直接顯示機身各個感測器的訊息,以及戰機各個角度的影像,輕松掌握戰場的情況,並能用頭盔跟蹤及鎖定目標。這款先進的殲20戰機已于今年3月入列,在未來作戰中它將成為中遠端制空作戰的實力擔當。

  緊貼使命任務、緊跟裝備發展、緊盯主要對手,空軍殲擊航空兵上高原、鑽山溝、飛遠海、跨國門,成長為一支支瞄準未來戰場打贏現代戰爭的“空戰勁旅”。

中國空軍加強遠海訓練提升戰略能力

中國空軍最年輕王牌飛行員曝光 駕殲8打出11:0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9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