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挑戰比,金磚國家共同成長的機遇更多”——訪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
2017-09-02 21:25: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9月2日電 題:“與挑戰比,金磚國家共同成長的機遇更多”——訪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許雪毅

  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將于3日舉行。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2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十年,金磚國家發展面臨諸多挑戰,但相比之下,共同成長的機遇更多。彼此之間應該加強開放、合作、學習和分享。

  第一個“金色十年”,金磚國家經濟總量佔全球比重從12%上升到23%,貿易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成為全球治理的中堅力量。

  這期間,聯合國工發組織一直深化與金磚國家的合作。據李勇介紹,該組織與金磚各國分別制定了廣泛的技術合作方案,把金磚國家作為一個整體進行合作,並與這些國家開展了多種多樣的戰略活動,為金磚國家工業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經歷了十年的發展,金磚國家也面臨著“成長的煩惱”:一方面,全球化遭遇挫折,保護主義趨勢上升,世界經濟增長仍不穩定;另一方面,金磚國家有著不同文化和世界觀,發展階段和訴求也各不相同。

  “但與挑戰相比,金磚國家間共同增長和共同發展的機遇更多。”李勇特別點讚中國在電商發展方面取得的成績和所持的開放態度。“中國在電商領域相對領先,作為這一領域的領導者,中國願跟其他國家分享技術和企業運營經驗,這本身就體現了中國作為開放大國的姿態。”

  他還指出,未來金磚國家合作空間巨大,包括促進和加強商業、貿易和投資聯繫;在工業價值鏈中建立互惠互利的關係;加強中小企業合作,促進技術傳播;開展更多人文交流;共同應對經濟全球化挑戰,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等。

  李勇認為,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亮點,是通過“金磚+”模式,促進更多國家加入,搭建新的更大的南南合作平臺。“新成員的加入,將進一步引領金磚國家實現其發展目標,也將滿足更多發展中國家和欠發達國家的需求。”

  “隨著合作夥伴關係的深入,金磚國家將把南南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加快實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所有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他説。

  展望未來,第二個十年將是金磚國家深化夥伴關係、共同發展的新一個“金色十年”,聯合國工發組織也將為金磚國家全面合作做出努力。“金磚國家在越來越多的領域與聯合國工發組織促進包容性和可持續工業發展的使命相契合。未來,聯合國工發組織將繼續作為金磚國家有關政策對話機制的積極合作夥伴,全力支援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他説。

  李勇表示,聯合國工發組織將通過相關領域能力建設、技術合作和政策磋商,促進金磚國家工業發展;繼續推動工發組織與金磚國家技術平臺的建立,通過知識和技術轉讓、經驗和最佳做法交流,促進技術驅動的發展;通過與聯合國工發組織全面的戰略合作,支援中小企業發展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花如海
    花如海
    雙胞胎新生入學南京大學
    雙胞胎新生入學南京大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592617